第三百二十六话 暂时落所(1/1)
作者:破产兔
    “还真是饿了……”小环高兴的说道,然后掀开那蒸笼的盖子,竟是一只只晶莹剔透的小汤包,还带着扑鼻香气令人垂涎欲滴。

    “这是?”春雨鼻子较零又喜爱做吃食,竟是一下便闻到了香味里面带着蟹香味。

    “姐姐,这是我们这里的名吃蟹黄小汤包,这时候的蟹还算是肥美,而且我们家的小汤包个大味美,很受这里的人欢迎。我嫂子基本上一天都能卖好几笼呢,今日不知是怎么回事?”小环说道。

    “今日晌午时下了一阵雨,人们都去酒楼茶社躲雨了,哪里会来这里买吃食呢?”阿兰嫂笑着说道,然后又说:“春雨妹妹,小吃食你也别嫌弃,尝尝看。”

    “阿兰嫂你客气了。”春雨笑着说道。

    “姐姐,来尝尝……”小环拿出小汤包,再放上两只碟子,里面有调好的蘸酱。春雨见这小汤包皮儿薄薄的,样子竟是与她做的灌汤包相差无几,这才知道原来灌汤包早就有了,只是叫法不一样,而且北方没有而南方有而已。

    “谢谢……”春雨说着接过小环递过来的筷子,夹起那闻起来就让人垂涎三尺的可爱小汤包。先是轻轻咬了一口,吹上两口气待那热气散尽后,把里面的香浓汤汁吸了个干净,这才夹着小汤包沾了沾蘸酱,仔细的品尝起来。

    “姐姐竟是吃过?”小环惊奇的问道,她刚刚还怕春雨烫伤到嘴了,正准备开口提示一下,结果见春雨吃的竟是比她还熟练。

    “算是吧……”春雨笑着说道。

    吃完了小汤包,又喝了一些阿兰嫂自家熬制甘草糖水,顿时觉得身心舒踏,心情也跟着开朗了不少。

    这时已是归家的时候了,所以朝着那边一排排木楼石屋方向去的,还有不少的小舟和舢板。

    这条镜湖前面是宽阔的,但是到了后面则是越来越窄的,蛐蛐延延的穿过这座小镇,然后流向那不知是运河的哪一分支了。小镇里都是窄窄的石板铺就的小街道,街道的两旁则是木质的小楼,听小环说这里的人们都是不太富裕的,所以才倚湖而居,因而住的都是竹木和青石搭建的楼,那楼板底下也都是水。

    为了出行方便人们自己搭建小桥,因而小舟从湖里划向小镇中央时,一座座的石桥不停的在春雨的头上出现。那些石阶的埠头从人们居住的楼板上一级级的伸下来,那里还停着一些小舟和船板。

    春雨看到有几个打扮朴实的妇女正在埠头上浣洗,而离她们身后的不远处的屋顶上,正升起一缕缕袅袅的的炊烟,还不时的传来孩童们的嬉闹声。

    春雨深吸一口气,感叹道:“真好呢……”

    “姐姐你说什么?”小环忙问到。

    “没事。”春雨说。

    “姐姐别急,我家就在前面那个埠头那里,马上就要到了。”小环笑着对春雨说到,她以为春雨是因为累了,急着上岸呢。毕竟这么多天了一直是在船上,总在水面上的,自然是想回到地面上的。

    “恩。”春雨也不多说,而是轻轻的点了点头。

    前面划浆的阿兰嫂听到两人的对话,笑了笑,手上的动作却是快了不少的。不消一会儿就到了前面的埠头,到了那里停下了船,小环麻利的帮着阿兰嫂栓好了船,然后说道:“嫂子,我先带春雨姐上去了,东西你收拾啊。”

    “知道了,快些回去吧,春雨妹子怕是累了,你回去后快些把西厢的房间收拾出来,好在也是经常打扫的,倒也干净净的。”阿兰嫂笑着说道。

    小环点点头,带着春雨上了埠头,踏着那青石板的阶梯,上了同样时青石板搭建的拱桥,到了街道上。

    春雨随着前面带路的小环,在这青石小路上慢慢的走着。看着潮湿的的青石小路上因有水汽而泛着青黪黪的光,那弯弯如明月的拱桥下,渐渐隐现的月光映着的粼粼波光,被那吱哑曳过的舢或舟的撸桨搅碎,透过飘散而来的炊烟,竟是犹如梦境一般。

    “兰桡缦转傍汀沙,应接云峰到若耶。旧浦满来移渡口,垂杨深处有人家。永和春色千年在,曲水乡心万里赊。

    君见渔船时借问,前洲几路入烟花。”这首诗说的大概就是这番景象吧。

    来了这里以后,春雨觉得自己似乎一直在忙碌中度过,刚开始是为了生计忙碌,后来是为了家长里短的琐事忙碌,再后来却是为了能和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忙碌……现在这一刻她终于有一种,从繁闹而忙碌的大都市里来,暂时的逃开烦嚣,避开喧嚷。在这一拱如月的石桥上,听着浆声如歌,看着青瓦灰墙、竹楼石墙上方飘着的炊烟,心里却是一阵宁静而美好。至少这一瞬间,她隐匿在心中的那一份伤痛,暂且忘记了……

    “姐姐,我们到了。”耳边突然响起小环的声音,把春雨的神游太虚给唤了回来,她这才发现小环正停在一处人家的门前,轻轻的敲了敲门。

    随即门便是开了,一个梳着两只小花苞发髻,穿着粉色短褂麻布衫、浅草色麻布襦裙的小女孩开了门。她大约是有十岁左右,却是已经有了种淡淡的江南女子的意思了。只见她浅浅一笑,说道:“姑姑你倒是准时,刚刚弟弟还嚷着说你们要回来了,非得让我出来等着,我这不刚准备开门你可是回来了。”

    “小锣可是想我给他带的玩具了,哪里是想我这个姑姑了。”小环笑着说道,春雨看着她那样子,竟是有种北方女子的豪爽,竟不似南方女子的温柔如水。不过仔细想来也不见得江南女子全都是温柔的,就像北方也有许多温柔的女子一般……

    “……”那小姑娘听了小环的话,抿嘴一笑也不说话,随即看到春雨了,惊奇一下,却是赶紧躲在了小环的后面。她竟是以为春雨是个男子,顿时害羞了。

    “哈哈,我这个侄女哪里都好,就是害羞。”小环笑着说道,并且给两人介绍了一下。春雨这才知道这个小姑娘叫小媛,过了年就十一岁了。她还有个弟弟叫小锣的,也有八岁了,是个十分调皮的孩子。他们是小环的侄儿和侄女,阿兰嫂自然就是两人的娘亲了。

    春雨随小环和小媛二人进了屋里之后,又见了小环的娘柳大娘,这才知道这家人姓柳,春雨之前见过的老头就是柳大伯,他们俩就两个孩子,一个是小环,另外一个儿子叫柳城,就是春雨之前见过的那个大哥,是阿兰嫂的夫君。

    春雨对这一家人很是满意,又见这家院里虽然不大,却是种着一棵桑树一棵桂树,环境也是优雅。再看让她住的那西厢虽然简陋,却也是雕花木床、方桌茶几、应有尽有的。于是她便也不多加考虑,就住了下来。

    至于银子,虽然小环说要便宜,让她随便给一些就是了,春雨却说先租下一个月,带上伙食费就给了二两银子。阿兰嫂整日出去卖吃食,一个月下来辛辛苦苦也不过一两多银子。现在春雨在他们家只是租下一个月,不过多一个人吃饭却是就能得了二两银子。一家人顿时都是很欢喜的,还想着要是她能多住一些日子就好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