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二十四话 羁绊(1/1)
作者:破产兔
    且说那日之后的第二日,春雨就生病了。她躺在自己的厢房里,却是感受不到外面秋日里还残余的一丝炎热,也闻不到院子里正开着的木樨花的花香,一整日都是昏昏沉沉的。

    后来竟还发起了烧,嗓子也发炎肿了起来,食不下咽的。顺娘一直在旁边照顾着她,还请了大夫过来却是只是开了些退烧药。

    但是春雨却是在好好坏坏中,一下子竟是过了三四天,中间文正过来过,刘氏兄妹也来了,春雨是在在昏沉中也不想不起,与他们有没有说上一些话。

    只是她却是记得的,在病中一时糊涂一时明白的还想着,不如就此去了吧。只是终归是不舍得的,毕竟在这里她留恋的东西太多了,太多了……

    不过这病情说来也奇怪,突然在第五日的时候,春雨一早起来,头也不沉了,气色也是好了起来。顺娘端过来的粥竟是就着饼和小菜,喝了两碗呢。

    直到了晌午的时候,她在院子里呆坐了一个时辰后,这才回了房,收拾起来东西。然后给顺娘交代了一下,说她打算回老家一趟,家里的事情都是交给她了,如果有人来问,就说不知道她的行踪便是了。顺娘也知道自家大姑娘是决定了什么,便不会改变的,也只好应了。

    春雨收拾好东西后,便是去了车行,给文正交代了一番,然后说她要回家一段。文正不知道个中缘由,便也是满口答应了。

    春雨此时也算是庆幸先前把家里人都支了回去,不然现在她想出去散散心,哪里会是这么的顺利呢。

    是的,她压根就没有打算回去,而是准备找一个地方散散心。而她之前还接到了彼得,也便是现在的宋晨的来信。说是他去了杭州,说是想见识一下几百年前的江南地区的美景。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更何况是几百年前的具有诗情画意的江南地区了。而且他还准备在那里待一段时间,春雨想着现在距离他来信也不过是一个月不到。想来他应该是没有离开的吧。

    所以春雨打算去那里,如果到了那里有幸遇到,两人结伴同游岂不美哉,如果没有遇见也不遗憾,毕竟她是为了美景散心而去的。再说此时的江南一带富足安乐、民风淳朴的,她一个女子前去也不会有什么危险的。

    而现在那些乱七八糟的让人烦心伤心的事情暂且都不再想了,而她也不想在意了,想着做些事情去忘掉,所以才选择出来。其实这样也好,她如果能四下游历一番,等到累了就寻一个江南烟雨渔舟唱晚的小镇,做些小生意糊生计。闲来无事时闲看亭前花开花落、漫观天外云卷云舒。然后再有一些朴实和善的邻居,更或者再找个温柔体贴的良人,生几个孩子,男耕女织的过一生也不错。

    不过她也只是想想,现实中却是有许多美中不足的事情,比如她放不下她的亲人,还有……一件令她语料不及,慌乱之余唯有接受的事情,那就是,她有了周旭安的孩子。

    春雨知道自己有了身孕其实是后来她中间半睡半醒之间,大夫第二次过来给她把过脉之后,看她的眼神很是奇怪还问了春雨一些月事的问题,春雨没有回答他也便不再多说了。然后只是给她开了一些补身子的药,退烧药却是再也不肯开了。顺娘不明所以,还以为大夫没有看出来春雨的病症呢。好在春雨中间清醒了一阵,想起来自己竟是过去月事的时间好几日了,虽然现在也不过是才过去半个多月,但是大夫还是能把脉把出来的,所以春雨心想大概,是错不了的了。

    不过……春雨却是没有想过打掉孩子的,她是没有勇气也是不舍得,是的不舍得。即使想过以后天涯海角各安一处,去还是逃不过与他最深的羁绊。

    而现在要离开了,她看着那渐渐远去的京城轮廓,心里却是异常的平静。她躺在船舱的床上,透过没有放下的帘子看向外面,看那江上的渔火点点,在银色的月辉之中,摇曳曳的像是梦境中一般。此时万籁俱寂,出了江面上萦绕的浆声和偶尔的一阵宿鸟的夜啼。一切都是显得那么安宁和温柔的感觉,春雨这是双手轻轻摸了摸自己依然平坦的小肚子,心里想着:“在这个世界中,我就要有了一个与自己骨肉相连的至亲宝贝了,也算是这么久以来的痛楚换来的吧……”

    货船沿运河往下一直走,除了中间靠岸休息外,其余时间一直是在行驶中。越是接近江南地区,天气就越是潮湿,有时候大清早的便是见不远处就是空气氤氲的,被烟雾水汽所笼罩了。

    然后便是偶尔的一两阵的小雨,丝丝的飘着。于是下着雨的时候春雨就回到船舱,和小环聊着天儿或看下雨,等天晴的时候她就站在船头看风景。这一来一回的,竟是让人有种很放松的感觉,春雨突然想到人家是烟花三月下扬州,自己却是烟雨十月下杭州……

    所谓风正一帆悬.碧水香以净,两岸风景各不同……眼见着在她登上货船的第八日后,船终于是到站了,到了这京杭运河的最后一站杭州。

    但是这里却不是杭州城附近的,而是西湖边上的一个锦澜小镇。且说这西湖早在吴越国和南宋时期,已经是对西湖有了全面的开发了,旅游业更是繁荣。而且到了后来的元朝时期,继南宋“西湖十景”,又有了“钱塘十景”,游览范围比宋代有所扩大。只是后来到了元代后期,元世祖至元期间,曾一度疏浚西湖,作放生池,部分湖面又逐渐葑积成桑田。但到了元朝后期,西湖疏于治理,富豪贵族沿湖围田,使西湖日渐荒芜,湖面大部分被淤为茭田荷荡。直到宣德和正统年间,杭州才又开始恢复繁荣,地方官也才开始关注西湖。

    而现在已是宣德七年了,官员们对于西湖的开发建设,已是蒸蒸日上了。而且小环告诉春雨此处的锦澜小镇就是前任钱塘知县为了建设这里,才让开发的小镇,恰好又是浦头前面,往来行人船只更是促进了这里的繁华。(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