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二十三话 离开京城(1/1)
作者:破产兔
    秋日里的清晨才将将微亮,但是远远看去,透过微微有些朦胧的薄雾,隐隐看到那浦头已是船篷临立,人头攒动了。

    而这时一位灰色粗布的少年从一辆马车上下来,只见他肤色灰黄,眉毛粗黑,俨然一副乡下小伙子的憨厚模样。

    他下了马车后就站在浦头那里,却是一副东张西望犹豫不决的样子。

    “小兄弟,这是要回家吧?”这时一个正在收锚起航的船夫瞧见了,便问到。

    “……”那少年楞了一下,然后点点头又摇摇头,犹豫一下然后也问道:“老人家你们这是要开船了?是要去哪里?”

    “怎么,小兄弟是要坐船吗?可惜了我们这是货船,而且是要走到这运河最后一站的,小兄第不如去那边问问可还有未开人未坐满的客船。”老人家笑着说道。

    “最后一站?”只见这少年想了一下,然后眼睛一亮说道:“可是杭州?”

    “正是杭州,难不成小兄弟正是要去那里?”老人家又问,却在此时穿上响起一个少女清亮的喊声:“阿爹,可是好了?哥哥说要启程了。”

    “好了,好了。”老人家忙回话,然后还是和善的冲着少年说:“老头子不与你闲聊了,这便出发走了。小兄弟你还是快些去看看那边的客船,别等到一会儿走了,再等可是得到明天了。要么就是下午的大客船,那可是贵着呢。”

    “老爹,可否带我一程,我不想去与那许多的人挤客船,我与你掏银子,你让我坐这船可好?”少年听了话看看不远处那也是即将起航的,人满为患的客船,再看看虽然也放着许多货物,却只有这老爹一家三口的货船,便是赶紧说道。

    “这……”老人家有些犹豫,却是见一个十三四的少女从那边走来,只见她虽然肤色有些黝黑,长得也略微壮实,但是一头乌亮亮的头发高高的梳成两只麻花鞭子,穿着水绿色的绑腕短褂子和短裙裾扎腿裤。水灵灵的一双大眼,很是喜庆的样子。

    “阿爹,小哥哥不嫌弃我们这货船,你还啰嗦什么啊。”说话间已是热情的把那少年迎上了船,然后笑着说道:“奴奴是小环,小哥哥你怎么称呼啊?”

    “我……你叫我春生便是。”少年想了一下,然后说道。

    “春生哥,你这不是回家的吧,听你这口音却像是京城口音啊?”小环倒是比她爹要善于观察,甚至她看机灵的发现了,这个春生哥哥的脸色灰黄,手和露出的一点颈间皮肤,竟是白皙着呢。再细细看来他的五官,虽然眉毛黑粗的,下面却是长了一双亮晶晶的桃仁眼,翘翘的鼻子小小的嘴唇,再加上尖尖的小下巴,可不是一个女扮男装的美人儿嘛!

    别看小环年纪小,却是自小跟着家里的货船,在这一整条的运河上跑,早已是练就了一身观察人的本领。这来来回回的商贾贵客,她是一眼就能认出来的。

    不过现下看在这个小哥哥……不是,是姐姐的样子,怕是也是为了出行方便,不过她这技术还是有待提高啊。小环想着,却是没有点破的,而是笑嘻嘻的把人迎到了船舱里面,这才笑着说道:“姐姐你只用了脂粉涂黑了你的脸,却是忘了你的脖子和手臂,可是失误了啊。”

    少年先是一愣,然后看了一会儿小环,这才也笑着说道:“你倒是机灵,别人还有你爹都没有看出来呢。”

    “那是,他们怎么能给我小环比呢。不过姐姐你怕是不叫春生吧。”小环又说道。

    “是的,我叫春雨。”这女扮男装的正是春雨,她用了她弟弟的名字,也到还是可以的,可惜是被这小姑娘看破了,看来这女扮男装的,还是不太靠谱的。毕竟她长相不凡,如果是单纯的扮作男装反而是有种别样的风情,那时候他还说……

    想到这里春雨赶紧打住,忍下了心中的痛楚,笑着对小环说:“我本是想着自己扮了男装也不太像的,所以才用了画眉的黛粉把脸给涂黑了,却是忘了手臂和脖子,还真是没有注意到细节了。”

    小环听了笑着说道:“我们江南这边倒是没有经常的繁缛礼节,外面多得是女子出游,姐姐到了杭州不如换回女装岂不更好?”

    “也是想着路上方便的,到了那里自然是不再这样打扮了,却是不甚方便的。”春雨说道。

    “看姐姐虽然穿的朴素,却不像是普通人家的姑娘,倒像是离家出走的小姐呢。”小环又说道。

    “小环妹妹过誉了,春雨不过一个农家女而已。”春雨淡淡的说。

    小环听了这话便是知道她不愿意说,也便盈盈一笑不再多问了,而是安排好春雨的住宿问题后,便是带着春雨去了外面的甲板那里坐下了。

    而现在,春雨坐在船甲板前,看着那不断倒退的风景,这才真的是相信了,自己是真的离开了。

    此时河中的船只更是多了,不时的还有一两艘华丽的画舫经过。不过大多数的还是写平民的船舟,只听得浆声一片,看到那河中或快或慢圈起的涟漪,纷纷朝后面散开来了。这时闲来无聊,还有人放声高歌几句,唱的是各种方言小调的,有是那雄浑的男子的声音,听得出有股天地悠悠,洪荒亘古的沧桑感觉。也还有些年轻女子银铃般的歌声,如一只只黄鹂在林间互相呼朋引伴的,很是欢乐,让人心情大好。

    春雨坐在那里,看着眼前的一切,很有那么一个瞬间,她觉得自己是忘掉了前生,也忘掉了今世,忘掉了所有的烦恼的,而只是一味的沉浸在这悠悠的秀丽风景中了。这山光水色花影婆娑的美好景色,兰浆划起满河的涟漪,两岸的树影随风动动,人们似乎都是沉浸在这美好之中了。

    可是春雨叹息一声,也只是那么一瞬间的想法,现在突然是静了下来,还是忍不住想起来那几日的事情来了,包括自己是如何下定了决心,才决定出来散散心的。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