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八十八话 京城八卦(1/1)
作者:破产兔
    周旭安正在书房里作者,提起笔在纸上画着,而此时门外却是响起一个声音来,然后便见阿财走了进来。

    “大少爷,这都辰时快过去了,你怎么还不准备让奴才跟着你一起出门啊?”阿财赶紧说道,自家大少爷这一大早起来用过早饭后,便是来到了书房,也不知在干什么。竟是迟迟不准备动身出门,还得他这个当奴才的来催才行。

    “出门?”周旭安淡淡的说道:“出门干嘛?”

    “……你竟是忘了吗?”阿财简直是不敢相信了,一副不可置信的睁大了眼睛,说道:“你不是约好了和安阳郡王去一品居谈事情吗?”这可不是他夸口啊,跟了大少爷这么多年,无论再累再忙的情况下,也从没见他忘过什么事,怎么这次这么重要的事情竟是忘了?

    “忘了。”周旭安一愣,然后摆出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脸上却依旧是千年不变的静默,似乎这件事情也不是那么重要忘了就忘了的感觉。

    这倒教阿财疑惑起来,暗自猜测自家少爷是不是最近有什么心事,就好比前几天去参加完郡王和县主的婚礼回来后,就感觉不是很高兴的样子。而且似乎这一段时间与未来的大少夫人,春雨姑娘也是没怎么见面的,难道两人闹什么矛盾了?不能够吧……只是他却只能是在心底想想而已,万万不敢给大少爷吐露的。

    “我今天突然想起来还有别的事情,等下你去给我递给信儿过去,和郡王约在改日吧,反正我们这次的事情也不甚重要的。恩……要是没别的什么事,那你先去吧。”周旭安吩咐到。

    “……是。”阿财有些无奈的答应了声,犹自纳闷的摸了摸鼻子。然后便是出门去了。

    周旭安看着阿财退了出去书房这里后,这才叹了口气,有些奇怪的说:“竟是忘了......”

    他也是没有想到自己竟然还会忘掉事情。也可能是昨夜想的多了,思绪竟是混乱了些。这简直是从来没有过得事情。不过很快他便是调匀了呼吸,撇开心下的烦思杂绪,继续落笔在纸上勾勒起来。然后不消一会儿,那一副白描的美人赏花图就跃然上。看过去时,只见那画上的人儿眉眼带笑,樱口琼鼻,简单的坠云髻上一支海棠簪,身着轻罗裙腰间丝云带。手中拿一枝海棠。娴静而美好,优雅而富有一丝勾人的韵味……

    周旭安看着看着,竟是痴了,世上果然是有人能让自己魂牵梦绕,爱不能拔的。虽然他们明明已是定亲了,但还是有种不确定的感觉,还怕她会离去一样,是他想的太多了吗?

    想到这里,他突然是觉得急着见她一面,于是便小心翼翼的吹干那张画。然后收了起来。

    …………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便是两月有余,转眼是已经是七月份了。

    而此时京城发生的最大的事情。就是那赵王病逝安阳郡王继承了赵王之位。而此时那出使海外的郑三宝也是病逝海外,则是由他的徒弟和儿子继续他的航海之旅。当今官家也因此生了一场大病。后来因着龙体幸得神医救治,才得以好转,这也让满朝文武大臣和内阁阁老们放下了一口气。

    毕竟如今太子尚且年幼,也不过三四岁稚子何能担当大任,所幸龙体安好,这才免去了一番朝堂动荡。只是这并不是生活在安稳世道里的老百姓们所关心的事情,对与他们来说,那官家就是高居在他们上面的尊位上的。既无法被世俗人等窥见容颜和冒犯的入凡真龙。而且自古以来都是龙生龙。龙传龙,无论发生何事横竖都有他撑着。就算是官家圣上归了天,自然有还会有太子接位。所以说老百姓们只要能有一碗安稳的饭吃,便是再无别他求了。

    不过所谓的狗血八卦自古以来是没有娱乐项目的老百姓们最津津乐道的,而近来京都百姓们最津津乐道的八卦,无非便是那是当今官家病愈后龙颜大悦,又来了一场大赦天下,并且还心情一好兴致就来了,御口亲赐便是两场婚事。圣上的御口赐婚,对京城的百姓们来说,其实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只是这回被赐婚的两对新人却是因着身份迥然,这才惹得人人八卦的四下传扬,惹得人人好奇和宣扬了。

    而这说的便是那官家的三妹延平公主,延平公主自由身体弱得紧,与她那前些时日早逝的姐姐德庆公主一样。不过当今官家还是很喜欢这个妹妹的,于是想把她赐婚给楚君亦。原因便是那楚君亦本来是即将成为驸马的人,结果却因着公主早逝,便是无法成为驸马的了。所以当今官家便是又准备把这延平公主下嫁给楚君亦,结果楚君亦也是胆大的紧,直接面圣请示,说他已经有意求娶周家的三小姐周梦雅,还请官家给予赐婚。

    还好官家当时还没有来得及赐婚呢,不然那可真是大条了,也会有失皇家颜面了。因着这楚家是武将世家,也是朝中不可少的大臣府邸,而这楚家的姻亲刘家更是大名鼎鼎的龙虎将军府啊,于是官家便是做了顺水推舟,成全了这桩婚事。只是这延平公主的赐婚却是不能不继续下去啊,于是官家又想到了周旭安。

    原因便是宫里的张贵妃在他耳边说了一些话,说那周旭安如今年纪大了也是没有娶亲的,而且这两年官家十分看重他,不如把公主下嫁给他,也算是变相的和楚家绑住了,再说那周旭安的舅家还是昭武将军刘铮呢。于是官家一想也确实是这道理,便是御笔一挥,又赐了婚。这下可真是把之前没有发挥出来的大条给发挥出来了,他可是没有想到那张贵妃竟是瞒着他了一些,原来这周旭安竟已是定了亲的。

    而这样一来尴尬是有的,却也不能说人家周旭安拒婚啊。而且这个是比较注重礼仪,周旭安没有为了皇家盛宠而抛弃与春雨的婚约,转过身去赢取公主,这已是让人很是佩服和欣赏的了。官家也是欣赏为多,所以并没有怪罪周旭安,反而金口一开愣是把已经订了婚的周旭安和春雨,再次赐了一次婚。(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