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六十四话 大雨(1/1)
作者:破产兔
    这四月底的天倒是说变就变的,到了酉时大雨便毫无预兆的倾盆而下。

    一直下到了戌时雨非但没停,而且颇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春雨独自站在窗前,抬眼看着外面的瓢泼大雨,把一切都笼罩的像烟雾一样朦胧,天色也是黑暗了不少的。

    采薇进来后,看到春雨在开着的窗户前站着,赶紧过去说道:“姑娘,还是让奴婢把窗户关上吧,这雨这么大再把你的衣服给打湿了。而且今日一早来的时候天气那么好,大家都是穿着有些薄了,这一下气温骤降再寒着了怎么办。”

    春雨这才回头朝采薇一笑,直说没事,不过还是叹着气把窗户关上了,哎,真是希望明早起来这雨便是停了,不然那岂不是还要在这山庄呆上一日吗?

    “不过姑娘……你不过去真的好吗?”采薇犹豫着说,那些个小姐们可都是去了这凌烟院的正厅那里,同山阳郡主和怀柔县主一用饭,少不得一阵热闹的,而且三小姐和楚小姐也是去了的。结果自家姑娘却是托辞着身体不适,不去了。

    “没事的,再说我是真的有些不舒服的,我听见那么多的说话声头疼。”春雨无奈的说,她真是怕了那场合了。因着赏花的时候那怀柔县主突然兴致来了,说一会儿大家一起去正厅用饭时,正好开了酒宴喝桃花酿行红笺词酒令,在场的小姐们大多数都是十分赞同的。

    那红笺词酒令是时下京城的贵女圈中兴起的行酒令,就是一竹筒的红笺,里面只有十二支红笺是画写有十二花仙头像和诗句,小姐们排好队前去抽签,谁抽到了那十二花仙的红笺。便就这那花仙做首相关的诗句。这也是京城的才女们喜欢显摆的酒令,也是有些个不太懂诗的小姐们不喜的。周梦雅和春雨一样是不想去参加的,只是楚乐语需要陪她表嫂子山阳郡主的,所以周梦雅只能留下,而春雨则是悄悄的给周梦雅她们说了后便离开了花房,回到了张絮然给她安排的厢房里。

    因着此时这东苑里住着的其他小姐们都还在赏花,所以这里很是安静。春雨便是和两个丫鬟采薇和采桑聊了一会儿。正想着不然出去转转。那大雨却是突然就下起来了。

    见到这种情况下,春雨只好让采桑去那正厅那里,给周梦雅说一下让她们早些回来。并且等她传了话后。就让她再去那山庄的膳房里一趟,直接拿了晚饭过来。

    只是还没有等到采桑回来,却是来了一个陌生的小丫鬟,说是县主让春雨过去一趟。周三小姐和楚小姐两人喝酒和多了,闹着不回来睡觉。让她过去看看。春雨一听自然是急了,赶忙和采薇一起打着油纸伞出门了。

    只是这油纸伞毕竟不如雨衣,这才刚走到外面院子里的一处亭子时,春雨的裙底已是湿透了。肩头和发梢也是飘了不少雨线,湿了一片。那个丫鬟便关心的提出让春雨先在前面亭子里等一会儿,她去拿雨披过来。春雨也是赞同的。毕竟这会儿雨下这么大,她要是真的这样过去了。还不得身上湿个一大半啊。

    于是那丫鬟便说她还有事要做,让采薇跟着她过去拿了雨衣过来,她一会儿就不过来了。春雨和采薇也不疑有他,便应了留下春雨一个人在亭子中等候,采薇则是跟着那小丫鬟去拿雨披了。

    且说采薇却是去了大半天还没回来,春雨觉得有些冷了,又看看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只怕等会儿天都黑了。于是便拿起雨伞跟着刚刚采薇她们去的方向,走去了。结果因着这瓢泼的大雨阻挡了视线,所以她很是尴尬的迷路了。还好是比较幸运的她遇见了一个好心人,一个陌生的丫鬟走了过来,问春雨怎么了。春雨便也不尴尬了直接说她是迷路了要去凌烟院的正厅里,于是那丫鬟便是给春雨带着一路上到了正厅。

    春雨也是在去往正厅的路上,先后见到了着急出去寻她的采桑和采薇两个丫鬟,原来采薇是被之前那个传话的丫鬟给骗了,她随那丫鬟刚走到正厅前的游廊里那丫鬟便是不见了,正好她碰到了出来准备回东厢房的采桑,便让采桑先去找春雨。而采薇因着那丫鬟不见了,也只好自己进了正厅寻雨披,结果想找个人寻一个雨披却是找不到。而她又见喝酒正酣的周梦雅和楚乐语,只好赶紧拿着纸伞再返回去寻自家小姐。

    而等着春雨进了这正厅里,此时的天色已是有些黑暗了,那正厅的宴会也是差不多快该结束了,并且已经是有些不胜酒力的小姐们离去了。春雨等找到周梦雅和楚乐语时,两人已是喝的有些迷糊的东倒西歪了,而其她人也暂时没有顾忌上她们两个人。春雨便让两人的丫鬟扶着,准备一起把她们带回去。

    所以春雨因着在后院迷路走了那么多的路,又在那个不知名的丫鬟的帮助下,好容易找去了还在进行宴会的正厅里,把两个人送回去了东苑的厢房里。却又被周梦雅和楚乐语两个醉鬼拉着说了大半晌儿的话,最后便是在哄得两人睡去后,这才回到自己的房里。只是她已是累得倒在床上便沉沉的睡着了,而且这一觉还是睡到了大天亮的。

    虽然睡得晚了些但是春雨一早起来还是发现自己春光满面,精神极好的样子,可能昨晚一夜好梦有关啊。

    而这时采薇端着一个青绿色掐丝珐琅百鸟花卉的面盆,拿着干净的巾子进来了,而采桑则是跟在后面拿着洁牙的一套,两人是来伺候春雨梳洗的。

    春雨今日穿的是一件豆青色素净的裹云雾绡边的褂子,下面则是一件浅绿绣细柳叶的襦裙,腰间系了绶月环佩很是清爽的样子。春雨并不知道要留宿的所以没有带换的衣服,这还是周旭安让采薇她们提前准备好拿来的。(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