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四十三话 榜上有名(1/1)
作者:破产兔
    ps.奉上五一更新,看完别赶紧去玩,记得先投个月票。现在起-点515粉丝节享双倍月票,其他活动有送红包也可以看一看昂!

    到了三月底的时候,那连着大半月风和日丽的天气突然是消失了,天气转阴接下来便是小雨绵绵,还带着些丝丝的寒意,让整个京城都是朦朦胧胧的。

    只是在在个时候那些桃花、杏花、梨花的都是落下了花瓣,树枝上也是隐隐露出了嫩黄浅绿的芽子,许多树木也是冒出了新芽尖儿,其他的一些早春的花儿也都含苞待放的,到处都是一片欣欣向荣、万物复苏的景象。

    放榜的日子就是在这绵绵的春雨中定了下来,那榜单也是呼之欲出了,靠着考试院附近的客栈如今又是住满了人,都是在此等待消息,想早些知道结果来。

    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里,在蒙蒙如烟的细雨中,这虽然带着些微寒但还是气温适宜的天气下,却又多了无数的人为之不安、心高高的被掉了起来。郭林自然也是免不了成为这些人中的一个,不过他却是没有去那考试院门前等消息,毕竟真正的放榜之日还没有确定下来的。只是他站在客栈他住的房间窗前,看着外面人潮拥挤的街道,心里也是有些激动的。

    在到了三月二十九的这日,到了辰时五刻的时候,一名考官在几个差役的陪同下,大着油纸伞走过那落着许多被雨水拍湿沾在地上的青石板小路,从考试院走到了外面的石亭里,张贴出来红榜。

    而这附近那些提前过来等候多时的考生,有眼尖的先是看到了红榜。顿时便像是炸开了锅一般热闹起来,无数的人流不断的朝着石亭这边涌了过来。十年的寒窗苦读不就是为了这一刻,而成败则就在这一张红纸上,所以这里瞬间便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不过片刻之后,却是有发疯一样狂笑不止,有人则是掩面而泣失魂落魄,更有人苍凉的一叹竟是晕了过去……

    郭林清晨洗漱了之后。也是有些急躁了。已经在此等了三日着实有些急了。他正想下去吃顿早饭,却是听到客栈外面一个声音突然响起,竟是如那春日里的响雷贯彻一般。客栈里顿时人声鼎沸。

    且说这日发榜竟是全城皆知,春雨他们便是也知道了,她也让张虎子和文正和罗山带着两个车行的车夫们,一起过去找郭林了。不是她小题大做。她可是听说这里最奇葩额事情就是榜下捉婿了。在放榜之日一般的年轻士子一旦高中,便有一些富足之家的早早就埋伏在此处的下人。变都会一拥而上,也不管此人是胖是瘦是否家里已有妻子,先把人绑走了再说。

    一般这样的人家都是有待字闺中的小姐,这样的人家也都是有的是银子。可是他们并不一定有权势,所以这才来此处绑着中了榜以后就是官老爷的考生回去,到时候直接拜了堂入了洞房。任谁也是无法反悔的了。

    春雨并不是不希望郭林有一段好姻缘,只是不想他就这样盲目的就被人家绑了回去做女婿。所以做到防患于未然才好。

    果然春雨的想法是对的,郭林好容易出来客栈,渠道考试院那里挤进了石亭,这才刚看到自己的名字,还来不及看自己是排在哪一名,就被一个人哭爹喊娘的挤了出去。这一出来再想进去却是难了,郭林只好往人少的地方挪去,反正至少是知道自己中了榜,至于多少名随后自然会知道。

    他正想调整自己暗自激动的心态,却是听到刚刚那个哭爹喊娘的声音又响了起来:“天可怜见啊,爹……娘……孩儿、孩儿竟是中了……”

    只是他这声音还未落下,却是突然不知从哪里蹿出几个青帽小厮来,一把驾住了他就往一边拖走。

    那人急忙大呼:“你们是何人,光天化日之下敢绑人,我可是中了榜的以后是要做官的,你们……”只是他话未说完却是被人打断了:“哎呦我说姑爷,你不中榜,小的们还不绑你呢。”说话的是那绑人的一个小厮。

    “胡说,谁是你的姑爷……”那人正想说话,却是被那小厮拿块布堵住了嘴,直接拉着走了。而这里却没人帮助这人,因为此时到处都是寻找猎物的各种打扮的小厮们,场面一时间很是混乱。

    这一切郭林都是看在眼里了,起先很是不明白,后来仔细一想便是懂了,心里暗暗咂舌,小心的避开这些人准备去往他住的客栈了。只是在快要走到客栈时,却听到一个声音:“快来,这里还有一个。”

    郭林一看是一个小厮打扮的人,不远处还有几个相同打扮的,他赶紧调整了表情一副失落沮丧的样子。只是那个小厮过来却还是拉着他说到:“这位公子可是中了?”

    “没有,要是中了就好了。”郭林赶忙说道。

    “每中……哎,怎么遇到的都是没有中的,回去可怎么向老爷交差啊。”那小厮听了郭林的话,这才郁闷的放开手说道。

    “我说干脆把他带回去吧,不然回去我们可都是要受罚的啊。反正就算每中也还是个举人,这公子相貌极好,倒也勉强能交差了。”另外一个到来的小厮说道,之前的这个小厮便点点头,又准备抓郭林的胳膊。

    郭林见状有些急了,正想逃脱却是看到不远处跑过来的一群人,便是送了一口气。那群人正是张虎子他们,他们过来后那群小厮见不是对手便只好走了,郭林这才送了一口气。他向张虎子他们说起了他去看榜的结果,只说随后等人走的差不多了,再来看看名次,便跟着张虎子他们一起去了客栈等待。

    几人在客栈等着,中间罗山还去看了几次,直等到未时罗山才回来说人走的差不多了,他不识字看不出郭林的名次。于是张虎子便是和文正一起去看了。回来时却是喜出望外,说郭林竟是进了二甲前三。也就是说郭林还是在参加殿试的前十名之内的。一甲不过三人,郭林虽然渴望却还是明白不能过于高看自己的,不过即使是会试前三,也不代表最终的前三。他回去好好再复习几日,等到殿试他定要好好考试,至少要得个探花吧。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这次起-点515粉丝节的作家荣耀堂和作品总选举,希望都能支持一把。另外粉丝节还有些红包礼包的,领一领,把订阅继续下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