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四十二话 周谨安成亲(1/1)
作者:破产兔
    ps.奉上五一更新,看完别赶紧去玩,记得先投个月票。现在起-点515粉丝节享双倍月票,其他活动有送红包也可以看一看昂!

    这会试完了之后京城的书生们似乎都是心情一松,虽然还要至少有一个多月的惴惴不安的等待结果,但是至少他们暂时不用紧张的读书备考了,所以一时间京城的各个地方都是悠闲的书生。

    春桃前些时日倒是安分了一小段的,却是在这几日又从新整日里的不见人了。中间春雨抽空去找她聊天,问了几次却总是被她含糊其辞的糊弄过去。

    春雨无奈只好又去问张虎子,但还是没有问出来啥,张虎子只说他毕竟答应过春桃保密,他不想失信与她,只把春雨气得一噎。她其实是知道张虎子对春桃有意思的,所以他这样说,春雨便想也许并不是与春桃有害的事情吧,要不然张虎子定是会说的。

    而接下来她暂时是没有时间考虑这事了,因为转眼间就是三月初了,过不了两日便是那周旭安的五弟的成亲之日。春雨虽然心里对那周谨安稍微有些芥蒂,但是毕竟以后都是一家人了,他也将是自己的五弟,这贺礼自然是要送的。

    于是春雨这几日便是忙着出去找寻,看看送周谨安什么礼物才好。

    且说周旭安在春雨在周府小住几日时,便想着就干脆让采薇和采桑两个丫鬟跟着伺候春雨算了,所以春雨在回家时,周旭安想让两个丫鬟跟着,却是被春雨拒绝了。她在自己家里可是不喜欢用丫鬟伺候的,再说她家没啥麻烦事。有顺娘一个人就足够了,哪里还需要丫鬟伺候了。

    所以她今日上街,也是去了车行找了个车夫拉着出租车跟着拿东西的,并没有让顺娘跟着。

    她在西城的一些店里连着逛了半天,却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礼物,东城那里的铺子也都去看过的,也是没有找到和心意的。于是便想着去那内城里面的灯市看看。在东华门王府街东。崇文街西,大约有二里长许。它叫灯市却不是卖灯展灯的地方,而是南北两市廛。但凡那些珠玉宝器还有日常用的物什,那里无不悉具。而且那里大多数还是多为高档商品,有貂皮、狐皮、平机布、棉花、酒、宝石、金珠、药材、犀象等……

    而且那灯市衢中列市棋置,数行相对。俱高楼画檐十分壮观华丽。只是本来这里是从正月初八日起,至十八日始罢的灯市。后来日渐形成了交易市场,所以日常也是每逢节日前后,也都是货随队分,人不得顾。车不能旋,阗城溢郭,旁流百廛。异常热闹的。

    春雨一边走着一边看着,竟是在一处摊子上看到了一套极其漂亮的茶具。说是茶具不如说是一整套的琉璃酒杯。看起来像是成色不错的样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的。春雨一见便是喜欢了,立刻上前询问摊主这一整套酒杯多少钱。

    那摊主见春雨虽然衣着还算贵气,只是发间无有金银不摇或玉搔头之类的,身后除了一个车夫之外连个丫鬟也是没有的。便料想她应该不是大户人家的小姐,因为他认得那车夫便是街边随处可见的恒远车行的出租车,所以不可能是这姑娘家的车夫。这样判定后他也不满天要价了,只说了个自己想要的价位,只有些许的往下浮动,这姑娘要是随意的砍价他便是不卖的。

    于是他便开口说道:“看姑娘是相中了,我也不诓你,这可是天竺国最出名的火金琉璃,遇火不化不裂,遇冰还能储存酒水的鲜美。实在是琉璃中的极品啊,我们中原的普通琉璃可是不能与之相比的啊。”

    “老板你就别说那么多了,就直接说多少钱吧,合适了我就买,不合适我再去别的摊子转转看看便是了。”春雨也不附和这老板的话,而是笑着说道。

    那摊主见春雨这样说,便也只好开口的说道:“少了五百两不卖。”

    “老板你这可是狮子大开口了啊,我上次得到一套紫月琉璃头面,也不过五百两。你这火金琉璃不过是用的琉璃多了些大了一些,如何就要的这么高的价钱了。”春雨笑着说。

    “紫月琉璃……”那摊主一听顿时泄了气,天竺主产琉璃和云母还有翡翠,其中那火金琉璃虽然是比较出名实则是在天竺最为常见的,其中最为贵重的琉璃却要属紫月琉璃和蓝光琉璃了,这姑娘既然有一套紫月琉璃的头面,那么这火金琉璃倒是不好忽悠她了。于是咬了咬牙说道:“姑娘也说了我这琉璃用的多的,也不好叫我赔了不是?你也别再与我砍价了,就三百两了这是我的底线,你再说便请离开吧。”

    “成交!”春雨笑着说道,她其实胡说的,紫月琉璃那么珍贵,周旭安给她的那套头面又看起来及其珍贵,五百两怕是打不住的吧。这下三百两买下这一套酒杯酒具虽然奢侈了些,但是却是送给周谨安作成亲礼物及其不错的。既看起来大方尊贵,又显得与众不同,恩着实是不错的。

    春雨美滋滋的想着自己果然是聪明,然后便去了杂货铺子,买了一个正好可以装下这礼物的檀香木的盒子,作为包装的盒子,看起来更上档次了呢。

    果然等到三月初八那日,春雨拿着礼物去了周府后,周梦雅直呼这礼物也漂亮了吧,她也好喜欢的说。她还想干脆随便给周谨安一个红玉珊瑚树,换下来这礼物,却被周旭安说了一顿最后这才作罢。

    只把春雨给逗笑了,她赶紧说以后等周梦雅出嫁时,送她一套更好更漂亮的,只把周梦雅给臊的脸都红到脖子根了,说了一句讨厌便是跑走了。

    “哎,五弟都这么快就成亲了,可怜我这当大哥的了。”周旭安突然是没头没脑的说了这么一句话,便用可怜兮兮的眼神看着春雨。却见春雨一副完全没有听懂的样子,顿时有些泄气了,可怜的眼神也变得幽怨起来。

    春雨是强忍着才没有笑出来,她依旧装作是完全不明所以的样子,开口问他有啥事需要帮忙的没有,周旭安连忙点头说有。

    “啥事情啊?”春雨一愣,她也就是一问而已,她作为还未进门的大少夫人,能帮上啥忙啊。

    “过来亲我一下,给疲惫不堪的为夫一些动力。”周旭安突然把脸伸了过去,笑着说道。

    春雨却是伸出双手在他的两个脸颊上轻轻拧了拧,然后温柔的笑着说:“夫君,这种力量够了吗?”她说完却是笑着跑去找周梦雅了。

    “……”周旭安在后面摸摸被她拧过的脸,无奈又无语。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这次起-点515粉丝节的作家荣耀堂和作品总选举,希望都能支持一把。另外粉丝节还有些红包礼包的,领一领,把订阅继续下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