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一十六话 嫁妆(1/1)
作者:破产兔
    周旭安上门提亲后,杨月梅虽然心下算是松了口气,自家大闺女的亲事是不用再担心了只是这嫁妆问题她却是要好好考虑考虑的。

    她闺女虽说是一等一的好,嫁给那周旭安她也不觉得配不上,但是那周府毕竟是豪门大户,他们老李家算是高攀了的,所以这嫁妆的事情可不能不重视。

    而且他们家有如今的生活,可都仰仗着大妮才有的,就是全部陪给了她也是少的。

    “春雨,爹娘没有本事,置办不了多少嫁妆,但是好在你自己争气,光是你那些店铺分成也算是不少的,然后我们再给你多添些……”杨月梅絮絮叨叨的说着,却是没有说完便被春雨打断了。

    她噗嗤一笑说到:“娘,我把这全部带走了你们怎么办?光是靠着那个小小的快餐店,如何够啊?那以后春桃和春燕的嫁妆,春生上学考试的束脩和盘缠……”

    春雨说着,然后又拉着杨月梅的手说到:“娘,你不必在意这些,那周府本就是行商的,我就是带去一座金山,他们也不会放在眼里的,所以我就像普通女子那般,置办些普通的嫁妆就行。至于那些铺子分成,我到时候会都转给你们还有弟妹们的。”

    杨月梅见自家女儿自昨日周旭安来求亲起,就有些不大说话的,本来以为是害羞,此刻听她说了这样一些话,想着她竟是已经在考虑这事情了的。

    于是她便叹了口气,对春雨道:“娘早就听说这京城人家嫁女儿时,尤其是嫁入这种豪门大户还有官职在身的人家,那嫁妆动辄都是以千两万两来送的,否则日后进门了。也是要叫婆家人看轻的。”

    春雨听了这话只觉得有些可笑,都是些富豪之家才那般的,普通人家哪里有这么多嫁妆的。

    这方又见到她娘愁眉不展的样子,心下便明白她是在为自己担心,便佯装烦恼半开玩笑道:“哎呀,早知道让娘如此担忧,徒增烦恼。还不如叫人去周家回绝了不嫁算了。”

    “你这孩子。这事都定下了,哪里还有不嫁……”杨月梅听了春雨的话情急之下赶紧开口劝说,只是说了一半看到自家闺女脸上的笑容。顿时明白了。便伸手轻轻在她背上拍了一巴掌,哭笑不得的说:“都多大了,马上就要出嫁的姑娘了,还给你娘开玩笑了。以后不能再拿这事说道,娘是真担心。”

    “知道了。娘你也答应我不许再想这么多,女儿我自有想法,好吗?”春雨说着,语气却是一脸认真。

    “……”杨月梅叹了口气说:“你呀就是太有主张了。以后可不行,在自家相公面前要学会婉约柔情,性格不能太过刚强了。知道吗?”

    春雨听了这话一愣,她有吗?还好吧她的性格。虽说不是太温柔的,至少不是女汉子吧。

    她听了她娘这样一说,貌似她好像从来未在周旭安面前表现出柔弱的地方吧,以后是不是要改变一下,毕竟她也是真心喜欢他想与他共度一生的。

    虽说这也只是定亲,真正成亲就要到明年了,可是陪嫁的东西却是要好好考虑考虑的,所以杨月梅昨日才和李大军聊了好久,除了那基本的,其他的一些别的也是要多多添箱的。

    像那什么金碗金筷金箔儿都是要成双成套的,还有梳妆台也是有讲究的,虽说他们置办不起那全套的黄花梨木,紫檀木还是可以的。陪嫁的首饰头面也得两套,还有嫁衣的布料……

    说到嫁衣杨月梅又突然想起来她家闺女哪里都好,就是女红不好,别说是独自缝制嫁衣了,就是那简单的一件霞披她也做不好啊。

    她可是记得那时候春雨绣了个荷包,针脚粗花样儿大的,连人家十岁的小姑娘也是不如的。后来她又忙着各种生意问题,整天儿的往外面跑,更别提后来干脆是来了京城了,哪里有时间学女红。

    还别说现在正是个机会,除了嫁衣外还可以学别的绣活儿。而且这样一来,不但能让她女红做好,就是性子也能安静一下,毕竟马上就要嫁人的大姑娘了,哪里还能像以前那样随处的乱跑,和一群大老爷们在一起讨论生意的。她家闺女她自是不觉得有啥,可是到了婆家的耳中还不定是别的意思了。

    于是春雨的苦命日子便算是来了,杨月梅给她谈完话后,就开始了严格的训练,连车行和铺子也不让她去了,专心在家苦练女红绣活儿。

    春雨单知道古时候的嫁衣都是凤冠霞帔的绣荷,现如今亲自了解了却是吃惊的下巴都快掉了,再一想到这么层多繁复的嫁衣都是要靠她自己缝制的,她就更头痛了。

    这时候的嫁衣都是凤冠加上遮脸红方巾,上身内穿大红暗绣的娟衫,外面罩上绣花的红色袍子,颈上套项圈天官锁,胸挂照妖镜,肩上还披流苏绣花霞帔,肩上挎个子孙袋,手臂缠“定手银”;下身着红裙、红裤、红缎绣花鞋。一溜儿的大红,很是千娇百媚,喜气洋洋。

    只是这嫁衣上面的绣花也是有样子的,大多都是花天锦地,绣的花都是牡丹,也有个别会绣梅花桃花的,不过那是少数。然而更多的是绣着些凤翥鸾翔,凤协鸾和,凤管鸾笙,凤穿牡丹等图案的,简直繁琐至极。

    春雨心想牡丹啊,凤凰啊多难绣啊,于是干脆就决定只绣上桃花就行,说起来她也是蛮喜欢桃花的。

    不是她对这不重视,而是她觉得没必要绣那么麻烦的,她绣工不好,要是为了嫁衣每天啥事情都不干了,专门来绣花,也是不行的啊。

    杨月梅听了春雨的话,简直是不能认同也不想认同的,而且还有春桃、春燕和枣儿,她们三个人也是一致否认春雨这个决定。直说这女子一生只穿一次嫁衣,不能马虎得了,大不了她们帮些小忙还是行的。

    春雨心想小忙只怕是帮忙监督她吧!反正她估计也是不能拒绝了,以后只好勉强选了一副简单一些的凤穿牡丹的图案,用来绣在嫁衣上。

    至于嫁衣的料子本来还在选择,结果周旭安在让人送聘礼时,直接送过来了好几匹大红云锦,又是把家里人对他的满意度,提了好几丈的高度。

    春雨一边在心里吐槽,怎么送来这么多,怕她不会做浪费到布不够了吗?一边却是心里有些甜蜜的。她这小傲娇似得心理也只是持续了一会儿,然后便又开始苦命的练起绣工来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