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零八话 团圆年(下)(1/1)
作者:破产兔
    而这也是有个五天了,从昨日起春雨便让文正和张虎子两人去了浦头等着,果然是今个晌午的时候,张虎子他们回来。带了李大军、杨月梅、春燕和春生回来,随行的竟然还有郭大叔夫妻。原来他们收到了郭林的来信,也还是放心不下的,便也收拾了一下,来京城了。

    但是张虎子他们去的时候是驾了一辆马车的,拉这些人也是够了的,谁知回来时却是后面又跟了一辆雇来的货车。春雨听了她娘说了才知道,原来他们租了一艘船竟是花去了足足十五两银子,而他们加上一起也不过六个人,那船中空档的紧。

    于是为了不吃亏,他们也想着那京城吃不到的,家里这边有的东西都拿了不少。

    等到卸车的时候,春雨简直是哭笑不得了。她爹娘竟是把家里的米面、像那红豆、白豆、绿豆、玉蜀黍等五谷也都是拿了不少的,还有家里腌制的蜜饯果脯、咸菜等也是拿来了一些。

    春雨想着她娘和郭大叔他们坐了五天的船怕是累了,而春燕也是有些晕船的,看起来蔫蔫儿的。春生还好一路上还挺高兴的,等春雨带他们去了早就安排好的房间时,他却听见春雨让文正去叫郭林过来时,嚷着要一起去。

    春雨见他是真的不累,便也没有阻止的。

    春雨和春桃还有枣儿三人是住在最后一座房子的,一人一间屋子也还剩下了一间西厢房,正好留作客房的。她们这厦子正好是挨近了池塘,东边还有一座小亭子。她还想着等开春了便也风雅一回,在池塘里种上一些莲花。养上几尾鲤鱼,闲暇时候坐在亭子里赏玩,也是极好的。

    中间的二进房屋面积大一些,也是四间屋子,一间客厅。春雨给她爹娘就安排是这里,住东厢的一间,郭大叔夫妇也是住东厢。春燕则是去后面和枣儿住都行。春生正好可以和郭林住在一起。住西厢的一间,而西厢剩下的一间则是张虎子住那里的。

    至于前面的房子,春雨是想着除了客厅有用处外。其他的顺娘带着两个小孩子可以住一间大的,剩下的直接作了客房的。

    只是顺娘说啥也不同意,那二进的院子那里是有一排三间的花房的,估计原来院子的主人就是给下人住的。那花房虽然小却是干净的紧。而且三间小屋子正好可以让刘茹与小宝也分开住。

    因着本来就没有考虑这三间房子,所以就也没有布置家具。现在顺娘坚持要住这里,春雨只好同意了。她让文正当日下午又跑了趟旧货集市,去购置了三架小一些能放进花房的小床回来,床虽小顺娘也是睡着松散的。而且还给她买了一架梳妆台和衣柜,刘茹和小宝的屋子各自有一套书桌椅。顺娘感动不已,春雨也是暗道文正办事愈发得体了。

    这紧紧促促的。两天已是过去了,转眼间已是大年三十了。

    这天一大早起来。杨月梅就起得早早的和顺娘还有郭大婶儿一起去了灶火,蒸起了年糕、馒头等。而且杨月梅今年讲究了一些,竟是那年糕也整饬了好几样儿的,像那八宝糕、五仁五福糕、手打黏糕、桂花糖尖儿糯米糕等等,馒头也都是换着花样儿的,捏出了寿桃、年年有鱼、富贵开花等形状。

    杨月梅来了两日也是给这里的顺娘母子,刘氏兄妹、车行那些人都熟悉了,倒是在心下只感叹自家大闺女真是太能干了,竟然收络了这么些的人帮忙,这本事就是许多男儿郎也是比不上的。她突然觉得之前担心那周家高门大户怕是看不上自家闺女,现在看来那周家她闺女也不一定算高攀了呢,虽然他们当父母的没有什么大本事,可是她闺女有啊,还真是不怕那周家人有眼不识金镶玉的。

    这边她们三个在灶火忙着准备吃食,和面积子、剁饺子馅、炸果子、炸糖三角、炸豆沙或五香馅的小鱼饼等……那边春雨姐妹三个还有枣儿也是开始拿红纸剪窗花,自己用花纸裹灯笼。刘茹和小宝也是加入了进去,不过两个人完全是来玩耍儿的,弄得一片狼藉,最后被春雨撵着出去玩儿了。

    而其他的男人们,则是一起又打扫了院子后,便又搬过桌子在外面,由郭林自己写春联。春生也是跃跃欲试的自己写了一副,结果发现比林子哥的那真是差得远了,于是郁闷的不再写了,心中暗暗想着还要继续努力才行。

    郭林写的一手好字,作诗对对联都是一把好手,更何况这区区的春联了。简直是胸有成竹一气呵成,没多大的功夫竟是写了十几福的对联。春雨让他帮忙把这里、车行、旧城的铺子都写了,郭林自然是照办了。而且铺子里和车行都写的是生意兴隆、财运亨通之类的,家里的则是合家欢之类的。

    刚好逢着刘堂主和罗门主来拜年,见了郭林的字也都直叫好,然后都向他索求几幅对联。郭林好不吝啬笔墨,又是接连写了几幅送与二人,二人这才高兴离去了。

    傍晚的时候竟是又幽幽的飘起了雪花,好在他们家已是将将贴好了窗帘。所有的事情都是已经准备好了。灶火里也不用春雨去帮忙,杨月梅三手巧又人利索,没多久便是包好了三大盖联儿。那盖联儿是用高粱杆儿穿制的,有大有小,用起来很是方便。

    雪俞见下大了,扫的干净的院子不消一会儿便落得一地雪白。

    春雨正在自个住的东厢房里,虽然没有地龙却是有个大的炉子,倒也暖和和的。过年时备年货春雨让张虎子去购置了一批木炭回来。买的也是上等的白炭,虽然比不上那银丝炭,却也是价格不菲燃烧起来烟丝也小几乎不见。

    她不喜欢熏炉焚香的,只觉得这古代的屋子本来窗户就小,空气流通不甚好要是再燃起熏香来,她是觉得憋得慌。不过春桃倒是紧喜欢,不但去买了一个鸟兽花纹的小熏炉,还买了好几种的香,沉香、檀香、丁香、月麟香、苏合香等。她买的也都不是上等的,没花下多少钱,春雨也随她高兴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