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零七话 团圆年(上)(1/1)
作者:破产兔
    这腊八过后京畿地区又是下了两场雪,一晃悠的年关便将近。

    小年这天一早春雨他们起得很早打扫了院落,她又拿着顺娘做的灶糖,去车行送了不少,却是在回来的路上收到了家里的来信。信上说他们决定来京城过年了,却是船少人拥挤的,最终舍得了银子租了一艘船载一家四口人来京城。

    春雨知道这到了年关就是这样,虽说比不上后世的春运那般,却也是不多逞让的。她们来时就花得了八两银子,爹娘他们这是年关过来,怕是至少需要十两银子的。

    不过好在她之前去了信回去,这到了年底该收银子了。那步行街的租金、郭大叔车行的分成、春晖花扇的分成还有香糯坊的加上一起怕是要超过一千两了,春雨让她爹娘把那钱留着,但是之前拿他们的一千两银子了。所以她倒是也不怕她爹娘没有银子花的,而且他们都是要来京城的,年货就不用准备了,只需要帮她爷奶他们置办一些,然后提前去亲戚们家里走一遭,礼品也是花不了多少钱的。

    至于春雨他们早在五天前已是把年货备的足足的、齐齐儿的,还有家里人也都是各自给置了一套新衣服。虽然在京城物价高,花去了足足五十两银子,但是春雨却是丝毫没有心疼的。毕竟挣钱就是为了生活过得更好的,该省的地方不能浪费了,但是该花的地方也不能省着。

    还有就是她前些日子想得自家房子太小的事情,却是苦于手里没有钱,买不了更好的院子。结果这事情刘堂主无意得知了竟是慷慨解囊,不但暂时不要车行的收益,还帮助春雨相看着。在西城与东城交集的那条玉华街上,帮着春雨看了一座三进的小院子。说它小却是有着三进两出的独家小院,里面还设有一座小花园,里面还有个小池塘两座假山石,长青的草木也是栽了有一些的。而且那房间也有十几间的,待客吃饭的正厅也敞亮宽松,灶火也是挺不小的里面两大灶两小灶的。茅厕设在后面竟也是白灰墙石板坑干净得紧。而且那二进的西边墙那里。还起了三间小房子,大约是花房之类的。

    春雨一见那真是满意的不行了,虽然远远比不上她之前看上的。车行所在的玉悠街最后的那家五进院子,却是符合了自家的门第的。

    不过这里靠近东街,春雨料想即使是三进院子,怕是也价位不低的。一问之下竟然需要九百两。好在这也只是开口要价,那房主本是江南人士。想来京城谋发展结果发展的不怎么样,便想打道回府。因着是想着赶回老家过年,便急着转卖了院子。再加上刘堂主让他身为牙行老板的弟弟刘腾出面,最后以七百两银子成交了。

    而春雨她们店铺挣得钱这一段缓和了一阵。车行也是有了些分成的。但是抛起了花销,手里也不过才五百两银子,而车行既然刘堂主暂时不收分成。只是给了兄弟们一些过年的红封钱,她倒是可以先挪出来五百两银子。出了那买院子的七百两后。再有一百两用来过年的花销和把院子修整一番。

    这边她院子才刚买到手,去官府等记了房地契掏钱收了凭据,又托罗门主给找了匠人过来修缮院子,那边家里的书信就过来了。

    春雨想着因着年关怕是行程会慢,等到她爹娘弟妹他们过来时应该就可以了。毕竟那院子不需要怎么修缮,春雨只是让他们把前面的池塘边上修建了围栏,不然总觉得会有危险的。然后那茅厕边上再修建一座茅厕,以后家里就也分男厕女厕了家里人多也方便。

    然后就是洗浴间,也是设在了厕所的一旁,修上大大的一间,外面起一座小灶间用来烧水,这一切都是沿用那一贯样子,既方便又干净的大家也都住的舒适高兴了。

    而且这下房间多了,春雨一家都搬过来,而那便民福铺则还是由刘兄弟看着,他们也不必过来住了,两人就住在那个小院子里,春雨还给他们派去了一个叫刘婶的仆妇,人也能干老实正好可以照顾他们的生活。至于刘茹这过年期间给她两个哥哥暂且住那里,等到过了年便还跟着春雨他们住过来,也方便照顾和她去车行的学堂上学了。

    至于郭林,春雨也是让文正去请了一次,他却说不过来住了,他在状元巷子一来清净而来也方便和同窗他们交流。但是春雨说的让他过年几天与他们家一起,郭林便应了下来。

    张虎子和枣儿两人也是不回去过年了,他们早就捎了书信回去,让张大军帮忙去看看他奶奶,顺便帮她置办一些好的年货过去。张大军后来来信说他直接把他大姑,也就是张虎子兄妹的奶奶接回了老李家,正好老院如今修建的敞亮舒适,房间也多却只住了李铁头和李刘氏老两口,孩子们不在身边也有些寂寞的,把他大姑给接回来住。一来他爹娘们也多个人作伴,而来他大姑也不再孤寡一人,远在京城的张虎子和枣儿两兄妹也放心了,这可不是极好的嘛。

    张虎子见了信很是感激,更是在心里暗暗鼓劲儿自己要更加努力,才能报答他们一家人了。

    可能是因着到了年关,匠人们不想耽误过年回家张罗自家的事,又加上罗门主帮忙请的人也多手艺也都熟练,竟是不过三四天的功夫,院子都修缮好了。

    春雨则是去车行叫了人,又用了半天的功夫就给打扫了个干干净净。家具倒是好说,自家也用不着太好的,便去那一个旧物集市上,淘了好几套八成新的看起来也高雅大方的梨木家具回来,把家里的房间都布置的想那么一回事儿了,前后也不过用了五十两银子。

    接下来又用了半天,带着春桃、枣儿、文正和顺娘,又是去购置了灶火那一套锅碗瓢勺、米面油、酱醋茶的,还有除了搬过来的旧的那些被褥床单,又买了几套新的,这一番下来又是花去了五十两左右。

    他们家搬迁也不如在老家时的那样了,而是完全不讲究了,直接收拾妥当的第二天,便搬了个完全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