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九十八话 腊八出游(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这两日过得挺充实的。

    白日里早早的便和张虎子还有文正,带着两个小家伙们一起去了车行,然后了解一下车行的生意,便跟着后院那些仆妇们学着缝个布包、编个珠花啥的。

    然后不到晌午她就又坐着自家的马车回到了家里,因着为了出行方便,他们家也是置办了一辆马车。赶车的是从奴隶中挑出来的一个半大的少年叫罗山,老实听话是个好孩子。而且这工作也清闲,平日里接送下张虎子和文正他们,或者偶尔春雨他们出行他送上一遭就行了。

    今日便是腊八了,早在昨晚的时候,顺娘就开始忙碌起来,春雨他们想要去帮忙却是被她撵了出来,只说自己最拿手的就是腊八粥了,让他们就等着品尝吧。说完便开始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

    她还变了巧样儿的熬了两锅腊八粥,一锅是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加了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调了鲜味料,吃起来别是另一番滋味的。

    另外一锅则是腊八甜粥,也是莲子、百合、珍珠米、意仁米、大麦仁、粘秫米、粘黄米、云豆、绿豆、桂圆肉、龙眼肉、白果、红枣及糖水桂花等,香甜浓郁很是可口的。

    另外她还准备了各类臊子,煮了腊八面后浇上去,一人一碗热腾腾的香喷喷的腊八面,再就着那腌制的葱绿可爱的腊八蒜吃,让人更是食指大动、吃得津津有味。

    春雨这个不喜欢吃蒜的。也是接连吃了好几颗腊八蒜。

    一家人吃完以后,春雨还特意随张虎子他们一起又去了车行,看着车行的人们也是熬好了腊八粥,吃得尽兴了,这才和罗门主他们打了招呼又回到了家里。

    而这时顺娘已经是去给邻居们送了腊八粥回来,八层的食盒里放着的小碗粥很快就分完了,顺娘笑着说这些人家都是直接谢过又都回了一些果子之类的。

    春雨是不太懂这里的习俗的。也不多说。只是笑着让她去准备一下出门。

    因着今日是和春桃枣儿他们约好了一起去法华寺的,这法华寺游玩她说了不知道多少次,却是一直没有实现过。趁此机会正好去玩玩。

    本来就是想着好玩,于是就让两个小孩子刘茹和小宝一起去了,让顺娘也跟着去。顺娘本来想着自己的身份本去了不合适的,因着小宝急着跟去。她又想着她不去带着俩孩子,姑娘们也是玩不尽兴的。便也换上了一件还算体面的衣裙随着一起去了。

    春雨还想着给刘氏兄弟也放一天假,关上铺子门随他们一起去的,可是兄弟俩异口同声的拒绝了。

    张虎子和文正自是更不会去的,于是直等到春桃和枣儿两人磨磨唧唧的换好衣服打扮好。这才让罗山驾了马车送他们去了郊外的法华寺。

    法华寺的风景是四时不同、风格迥异,不过当中最属那山间的红枫和满园的梅花。而此时正是腊梅刚落,红梅正值开放的时候。

    车子这才刚刚行驶至那山脚处。就看到一座古朴庄严的寺庙,隐隐出现在那松柏梅林间。那松柏上还堆积着有一些未消融的白雪。那一片片深深浅浅的梅花,却都是或含苞待放或花蕊初展,露出一片粉红的色彩。

    此时这里也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的,马车照旧是行驶的很慢,好容易才到了山脚前的一片空地,那里已是整齐的停放了不少的马车。

    罗山是不跟着春雨他们上山去寺院里游玩的,春雨便给了他二十文钱,让他在茶棚里坐着等。

    那茶棚倒是不像临时搭建的,似乎是为了做生意特地搭建的,茶棚很大,座位也很多。里面不但有各种茶水、果点和小吃等,还有一位老先生在说书,只需要花上五文钱便可以坐进去,普通茶水谁便喝、说书随便听。只是果点小吃却是要另外收费的,价位还不低。

    春雨看着罗山去了茶棚坐下后,才和春桃、枣儿、顺娘还有两个小家伙,一起随着那熙熙攘攘的人群,慢慢的上了山去。

    今日虽然太阳高照也无风,却因着气温骤降还没来得及缓升,那山间的积雪也还厚厚的堆着。只是一路上却是宽阔得逞青石台阶,两边长青的顶着积雪像白头的松柏。还偶尔见上一两棵零散的梅树,或刚开花或没开花的,也是让人觉得这风景雅致娴静。只可惜这众多的游客的声音,却是破坏了这份幽静。

    不过大家来这里也都是图的开心,谁还能是来图安静的。

    许是这一段时间没有闲着,也来回跑得地方多了,这一路上山春雨倒是没有觉得很累。反倒是两个小孩子,刚开始还高高兴兴的你追我赶的,跑得好不酣畅,这刚一到了山上寺庙前面,却是蔫儿了许多。

    春桃来之前嘴上说着那寺庙有什么好看的,这一路上却是和枣儿嘀嘀咕咕的,不知道说个什么好玩的事情,一直是心情愉悦的不行。春雨想着还是时不时的出门一趟,人才能心情更加开朗舒适啊。

    不过等着大家进了寺庙中后,里面却没有想象中的热闹。没有任何庙会上的稀奇玩意儿,只是那人来人往的都是像善男信女的香客,来这里不是求姻缘就是求前程,要么就是求平安的。

    只有那一棵高大的许愿树,才吸引住了春雨一伙人的目光。春雨见许多人都买了一条系着红带子的许愿牌,可以自己写,也可以让那树下的小沙弥写,然后便高高的投掷在那树枝上,据说是扔的越高越灵验。

    春雨见春桃和枣儿都是很有性质,便掏钱买了几个,不过二文钱一个,笔墨也会备好的。

    春雨买了四个,给四个人分了一下。顺娘本想不要见自家大姑娘已经买好了,只好笑着道谢了一番。(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