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六十八话 人约黄昏后(1/1)
作者:破产兔
    此时的街面上行人来来往往的倒是不少的,因着是秋高气爽的月夜,那街面上的热闹程度竟是不亚于白日里的。

    等春雨走到了广渠门那里,竟是远远的瞧见了周旭安,他就站在那桥边的一棵柳树前等着。春雨一时兴起,便悄悄的从一旁走过,拐到了他的后面,然后伸出双手蒙住了他的双眼。

    “猜猜我是谁……”春雨粗着嗓子说。

    “是阿财吗?”周旭安被吓了一跳,然后闻见那熟悉的馨香,也是心中一笑,便开口说。

    “……”春雨听了便松开了手,往后退了一步笑着说:“阿财怕是没来让你失望了。”

    周旭安回头,看见春雨俏生生的立在他面前,笑靥如花的,竟是有些看呆了。

    她今日穿着一件月白绣花的窄袖收腰的褙子,里面是一件淡粉的海棠折枝的襦裙,腰间一条流苏环佩,在月色下竟是像那下凡的仙子一般。

    此时又一阵微风迎面徐来,周旭安闻到她身上散发的淡淡幽香,刹那间心动不已,只是忍不住的看着春雨,竟是连话都忘了说。

    春雨瞧见他这愣呆的样子,一时间竟然觉得他很可爱。不过见他傻看着自己,倒是有些许的娇羞的,她也不想再说啥,直接走上了拱桥。

    周旭安见春雨走了,这才愣了过来,忙小跑两步追了上前,拉住了春雨的手,笑着说:“你一直没用,我还以为你把那丢了呢!”

    “那么贵我能舍得丢了,不过是平时用不上而已。”春雨白了他一眼说道,本来想甩开他的手的。结果一看这街上的人也有男女拉着手走的,当下也便任他拉着了。

    “你只管用,用完了我再送你。我这次去了西域,给你带回来那些西域女子专用的迷迭香,如何?不过你擦这蔷薇露真好闻,让我仔细闻闻可好。”周旭安又说,然后凑到了春雨的脖子上闻着。

    “……”春雨见他当街便这样了。怕过路的人瞧见驻足看了。赶忙侧过头避过了。

    结果周旭安竟是笑着,又凑了上前,春雨又伸手推他。两人一个要闻。一个不让,来回闹着时,迎面便走来了一个挎着花篮子的小女孩。

    “这位爷,今日刚入葭月。何不买支鲜花给你这位美丽的夫人戴上,好应了这良辰美景?”那小女孩笑着说道。便把篮子举高了让两人看看。因着有小女孩在周旭安也听了话高兴,春雨便也不计较小女孩说的夫人了,她这离周夫人可是还远着呢。

    春雨一瞧,里面的花还不少。有的她不认得,有些认得。里面都有粉晚月见草、山茶花、杜鹃和葱兰。

    春雨还没开口,周旭安却是在那女孩的篮子里左看看。又看看,最后挑一支莹白花白嫩黄花心的花儿。折了叶子插在了春雨的耳鬓间。

    “你给我戴的是什么花?”春雨见这花很是清爽漂亮,有些熟悉却是不认得的,便等到周旭安给了那小女孩钱后,这才笑着开口问道。

    周旭安左右端详了一番春雨,只觉得这花儿衬得春雨更是漂亮了,很是满意的开口说道:“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轻盈步微月。可不就是水仙,正与你合适。相传当初凌波仙子下凡与一凡人相恋,最后不得而终坚守在水边等待着情人转世,于是这水仙花便代表了忠贞不渝的爱。我今日只盼你我能相爱相守,不落的如此便好。”

    春雨听了心下感动,又瞧着此时两人已是走到了街面上灯光照不见的暗处,便轻轻抱住了他。然后不等他有所反应,便又赶紧松开,笑着向那人多的地方走去了。

    周旭安走在后面,听她快乐清脆的笑声,仿佛他的心也跟着轻轻的飘到了前面。只是忽然又想着祖母的态度,和不日又要离开京城去西域了,当下又有些沉重了。

    他是说得保守了,去那西域不能走水路,脚程便要慢上许多了。光是这一来一回怕是就要用去一个月的,还不带他们去那里是与那些藩王们谈事情,这一来少不得要三个月吧。

    因着是想着与周旭安逛夜市,春雨也没有吃东西,走到街上的夜市后,见那各种的小吃食,便觉得腹中有些饥饿了。

    又看向周旭安那里,见他有些发愣的站在原地不动,便喊了他过来。

    只等着周旭安过来时,春雨已是买了一包糯米炸鸡块拿在手里了,她吃着这鸡块外的炸糯米香甜可口,里面的鸡块又酥烂,只觉得食欲大增,连着吃了好几块。

    转头又瞧见周旭安看着她的样子,笑着用竹签扎了一个鸡块,凑向周旭安的嘴边。周旭安一笑张开了嘴,春雨一时兴起,等到那鸡块快要送到周旭安的嘴里时,突然收回了手,把鸡块放到自己的嘴里。

    周旭安一愣,随即一笑上前作势要抢,春雨忙躲开了。两人又是一番嬉闹,又见了不少的吃食,也都是买了一些。起先周旭安还觉得他一个大男人走着吃着东西,不太雅观的,结果又被春雨一逗,直接上前咬住了春雨拿起松仁糕在他眼前逗弄的手指。

    春雨被他咬得一个激灵,急忙缩回来手,瞪了他一眼。周旭安却是被她这样子取悦了,笑着上前要搂住她,却是被她轻巧的避开了,周旭安又是上前追去。

    两人这一追一避的玩闹着,竟是走到了河边。此时的河边更是灯光璀璨的,那河面上也是飘着许多盏河灯,有各种姿态小动物的、但是大体的也都是些莲花样式的。

    这里的人们一直有放灯的爱好,即便不是七夕或上元灯会,也有人偶尔会来这河边放灯的。

    春雨和周旭安也各自写了一个灯放入了河中。周旭安写的是一首情诗,春雨写的却不给他看,而是写好之后直接放入了河中。

    直到后来两人逛得累了,周旭安把春雨送回家时,问起刚刚的灯时,春雨也是但笑不语的,只把周旭安郁闷的不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