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三十一话 京城繁景(1/1)
作者:破产兔
    船家大叔把春雨他们送到渡口后,春雨他们还未上岸便见着了许许多多的穿短衫的汉子上前来,正相着问要不要拉货。见这阵势春桃和枣儿吓得躲在了春雨的身后,不敢说话她们还生怕是坏人呢。春雨却是笑着一一回绝了,而是给了船家大叔

    说好的八两银。

    船家大叔很是高兴,很尽责的替春雨他们叫了辆他相熟的拉货的马车,还帮助他们把行李箱都搬上了马车。

    然后他们也不停留了,又准备掉头回去。春雨见状忙把她们准备的没有吃完的吃食,连着食盒一起给了大叔,直把那大叔感动的道谢连连,这才离去了。

    且说周旭安之所以没有来接,也没有派阿财来。主要的原因却是春雨来京城之前,信上强调了的。所以他也只能忍着不去了,而且阿财已经在春雨他们来的前五天来了京城,并且听了周旭安的吩咐,也安排好了一切,只等着春雨他们过来了。

    春雨问了一下拉货的马夫,这里的大致情况,便让他领着他们去找一家适中的客栈来。只是他们连人带东西,却是需要二两银的,春雨只是皱了下眉头却是没说啥,就是春桃他们却是吓了一跳,直叹这京城物价太高了。

    等到了一家客栈门口后,春雨进去开了一间大房一间小房后,便让马夫帮忙把东西都送了去房间。

    之前在船上没有休息好,又累了一天了,几人收拾妥当后,随便吃了点东西便各自休息了。张虎子就住在那个小间里,春雨三个就住在大间,这里有两张床,倒也睡的下。

    晚上春雨睡的很香,所以第二日起来时,只觉得神清气爽的,也没有水土不服一说。倒是春桃和张枣儿却有些恹恹儿的,于是春雨就让她们俩待在客栈休息一天,适应一下水土。她便和张虎子一起出去看看,希望能尽早找到房子和铺子。

    也不是她要强不愿接受周旭安的帮忙,她只是不想让人觉得她是啥事都没法独立完成,需要人帮助的。所以,她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个好开始,至于后期嘛,她肯定是会依靠着她的亲亲男友的啊。

    且说春雨他们出了客栈,走到了街上。他们来的时候已晚,虽然街上灯火灼灼的,却因着搬东西运行李的,也无暇观看。

    现在到了白日,才正真的看清楚了眼前的景象,不愧是京城果然繁华得紧。

    一路上走去,只见那宽阔的街道两旁,商店林立。像那啥子金银珠宝铺、漆器什物铺、点心果子铺、药铺、炭铺、香烛铺、布匹成衣铺、胭脂水粉铺、包子面汤铺一个个招牌是油得色彩斑斓,还密密相连的。而那大街上亦是人来人往,车马不绝,更是一片繁华之相。

    春雨他们一路上看着,不消一会儿便找到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牙行。

    春雨他们还没走进去,便见到一个小伙计热情的迎了过来,一听春雨他们是租房的,表情也没啥变化,依旧是笑着带着人走了进去。

    春雨他们进了牙行后,就见那小伙计去和一个中年男人说了几句话,那中年男人便笑着走了过来。

    春雨见了那中年男人过来,便笑着行了一礼,叫了声:“大叔。”其实这牙行做牙婆牙人的都是入了贱籍的,普通人都无须行礼的,但是春雨却不这样认为。

    他们再是贱民,也是凭着自己的本事吃饭,而且这租赁房屋也还要靠他们,不礼貌以待,人家才不会认真给你找好的便宜的房子的。

    “姑娘有礼,可是来租房的”那大叔也是笑着回礼,然后问。

    “是的,我们兄妹是准备来京城落脚的。也是想着做生意,所以劳烦大叔给寻一处地方。最好是前后两进,铺子待带着后院的。”春雨忙说,她也不会说自己是本地的,毕竟口音放在那里的。但是她说了他们来这里落脚,自然就是想告诉这个大叔,他们是要在此地落脚长呆的,而不是临时租房的,所以也不要想着忽悠人了。

    她来的时候已经了解过了,这京城分内皇城和外京城,而他们现在所在的地方却是属于京畿地区,直接进入京城的永定门外的老城。所以这里的房子想比起来也要便宜一些,但也是比下面的地区还是要贵上好几倍的。

    “姑娘能告诉我你们打哪里过来的吗”那大叔却是不急着接春雨的话头,而是左顾而言他的问。

    “陌山。”春雨大方的说,她也不准备隐瞒,又不是偷渡过来或者犯过罪的,有啥不敢说的。况且现在不说,等敲定房子后交了钱签租赁契约时,还是要填写的。

    “哎呦,那里可是个好地方啊,人杰地灵的,姑娘为何要来京城的啊。”大叔又问。

    春雨也不急,又是笑着作答:“京城繁华,想来这里定居。”

    “那姑娘贵姓啊”

    “免贵姓李。”

    “来这里可是想开什么店铺啊”

    “杂货之类的。”

    春雨又是笑着回答了这牙人的话,等他似乎是问完了便说:“大叔,可还有别的想问的,你请问。等你问好了我们谈正事如何”

    “呵呵,没了没了。其实我问这些也算是唐突了姑娘了,见谅。”大叔笑着说。

    “没有。大叔这里可否先给我们接介绍一下京城的房价情况如何”春雨见他不再说些有的没的了,便立刻开口问起了她想知道的。

    “这个嘛好说,我们这里只是旧城,所以要比那外城的便宜许多的。不过大体像你说的那种带着院子的铺面,要是买的话没有五六百两是下不来的。不过你们要是租的话,这里都是半年一付的,差不多也得二十两银。”那大叔忙向春雨说道。

    “好乖乖,春雨,五六百两都能买了县城两三座气派的大院子了,在这里还只能买个小二进的铺子。而且半年租金都得二十两,这一年下来还不得再买了一座坐等的小院落了。”一旁的张虎子听了便是咂咂舌说。

    “你倒是还挺了解的。”春雨笑着说,没想到虎子哥对这还蛮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