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二十六话 上京(1/1)
作者:破产兔
    且说春雨这几天仔仔细细地想了向着去京城的细节,便着手准备了起来。自己的衣裙亵服、鞋帽披风、首饰胭脂水粉等等之类的还需要用的东西都是要规划好分类,到时候好到了那里整理起来方便。还有被褥床罩被单之类的也是需要备好的,毕竟京城物价那么高,总不能到那里再买浪费钱吧。

    而且春雨在准备的同时,春桃也是没有闲着,整理起自己的东西。她还特意去了春晖花扇挑了几把扇子和许多珠花,新的衣裙也是又做了两身,还给她娘要了一些零用钱又去买了些饰品,她是只怕到了京城被人看出来自己是乡下来的。

    当然除了准备东西,春雨也是还要统筹下她的资金情况的。年前的时候秦叔过来把香糯坊的分红给送来了,竟然都有五百两这么多了。还有春晖花扇的分成也有三百两了,还有落雨町的房租和摊位费,郭大叔给她的车行的小分红,集市上小吃店的净落的银子这林林总总的加到了一起也是有了一千多两银子了。

    当然这还是不算上落雨町的快餐店的盈利了,因为那快餐店是春雨给她爹娘的,虽然他们是一家人,但是她还是想着让她爹娘又自己的事情做,她爹娘现在也是全身心的投入那个小店里的,整个人都比以前种地时候气色和身体好多了。而且春雨也是知道她爹娘的脾性的,如果让他俩都不操心就靠着闺女挣钱给他们花,心里肯定也是难受和愧疚的,所以这样是最好不过了。

    至于这看似很多的一千两银子到了京城能干啥,春雨却是不知道的,但是她肯定京城的房价物价成倍的翻涨的。不过她暂时也没有准备在京城买房子的,便是开店和住所,直到了那里托了牙行里的牙人去寻了合适的地方租下即可。

    她先是连着一段时间都去了香糯坊,又绞尽脑汁给了秦叔几个点心方子,这才放心的去忙别的了。她的别的事情就是去落雨町那里的春晖福利院,给孩子们又定制了两套校服,一套春夏季的薄衫,一套秋冬季的厚衣。现在春晖福利院又加入了几个无父无母的孤儿,而且因着这里的学堂束脩第,还中午管饭,所以周边的有些人家也都把孩子送来这里读书。当时学堂的学生坐满了,春雨还把福利院的后院那里的杂货间又让改建了一番,又设了一间学堂出来,并且因着吴先生教不过来,便又请了一个先生过来。

    而且春雨也是又给了程大叔和红云大婶儿一些钱,程大叔忙推辞不要只说那春晖花扇的收入都足够了。春雨却是笑着说这是她的心意,夫妻俩耐不过春雨的说法,只能收了。

    她为此还特地给张虎子和张枣儿兄妹放了半个月的假期,让他们回到老家里好好的孝敬他们奶奶几天,毕竟这一去京城怕是不知道半年能回来一次不能。而且还是让她爹李大军送他们回去,只等着半个月后再去接他们,并且还给他们多发了一个月的例钱。

    等一切都准备就绪了,却是已经过去了一个半月了,转眼间就到了九月底了。春雨再不舍得,也是要出发了的。

    只等着十月初三这天,家里的亲人都是来送春雨了,春雨还各给了她小堂弟小馒头,还有小表妹小婉茹一个璎珞玉环,小馒头的是蓝色的小婉茹的也是粉色的。而且这还是她在二妹春桃的指导下,亲自打的璎珞流苏呢。当然春雨也没有厚此薄非的,也是送了王路和王雨兄妹各自一个玉白菜挂坠,那穿着玉白菜的带络子的红绳儿也是春雨自己编的。

    春雨这虽然不是去定居却也算是挪窝了,便大箱小箱的东西可是不少。反观张虎子和张枣儿兄妹的东西却是各自放了一个小的箱子而已,这让春雨很是害臊的慌。不过还好有春桃作伴,只见春桃的行李箱子也不比她的少。只是她们姐妹俩这东西确实是不少的了。

    等着大家帮着将那大箱小箱的东西用车拉了,送到了埠头的渡口时,春雨他们雇来的船已经在那里等着了。

    本来周旭安已经来信说是派船过来接春雨的,春雨赶忙回信让他放心,还再三强调她会自己雇船的,而且春雨也直接提到了阿财,就知道他肯定会让阿财跟着,于是便也提出拒绝了。周旭安这才郁闷的同意了,便开始数着日子等春雨早点来了京城。而且这租艘船坐到京城,还拉着这么多的行李箱子,人家船夫也不过是要五两银子,倒也不算太奢侈了。而且这跟给后世火车票比着,还是有些贵了的。

    其实这里的人去京城都是坐的专门拉人的船,一个人也不过才五百文。只是人多拥挤还不安全,而且行李太多还要加一两的,算起来还是这样比较好的。

    等大家伙儿七手八脚的把东西放进这船舱里的货间后,春雨他们这才一一给大家告了别。

    春燕在之前她大姐说不带着她去,而是带了二姐和枣儿去时,就已经很不高兴了却是乖巧的没有闹,只是这临了她大姐他们要走了,这才小声的抽泣了起来。

    而她娘杨月梅本来就很是伤感和不舍了,结果被春燕这样子整得更加难过了,只抱着春雨泣不成声了。

    “好了,俺家大妮和二妮这去了京城就是好的,是喜事哭个啥劲儿啊”这是李大军开口说道,听着话是不打紧的,只是他的表情却也是满脸的不舍与难过的。他本来是想着送了春雨他们去京城的,只是春雨不愿意让他折腾,又说了到了京城有人接应帮忙运行李。他虽然还是不放心,奈何他闺女态度坚持也不得不妥协了。

    不止这样,来送人的春雨她二姑和小姑也都是眼圈红红的,还都安慰着春雨她娘杨月梅来着。直把春雨也害得鼻子一酸,伤感的差点掉泪了。

    且说春雨好容易给大家都话别了,这才和张虎子他们一起上了船。然后船家这便开了船,朝着京城的方向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