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九话 县试(1/1)
作者:破产兔
    且说春生这经过了小一个月的努力备考,等快要临近考试了,却突然的有些紧张了。

    毕竟他还是个小孩子,春雨记得前世她考个英语四级都还紧张的不行不行的,而且那时候她已经二十岁了,与小包子的努力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的。所以这就是古代人的魅力所在,总是在创造着奇迹。春雨觉得即使自己来这里将近三年了,却依旧是比不上的。

    等到了十七这一天,春生早早地就起来了,他换上了一身他娘给他新做的雪青色儒袍,头上系了同色儒巾,加上他长得白白净净的还带着些婴儿肥的脸,看起来十分惹人喜爱。春雨真是萌的不行,又是忍不住双手上前,捏了捏他的小包子脸。

    “大姐,你又来了。”春生很是无奈的说。

    “哈哈,谁叫你这么可爱这么萌啊。”春雨笑着说,看见小包子的嘴角似乎有没擦干净的东西,便抽出手帕想要替他擦了,结果手还没上前就见了他很是防备的避开了。

    “不许再捏人家的脸了。”春生赶忙说。

    “”春雨很是受伤表情看着他,然后说:“小包子,大姐只是想给你擦干净嘴角而已。”

    “”春生一噎,但还是往前一步,春雨一笑用手帕给他擦干净了嘴角。

    “大姐,如果我这次能考过,你不许再捏我脸了哦。”春生忙对春雨说,见她笑着点了点头又补充了一句说:“也不许再叫我小包子了。”

    说完他看着他大姐迟疑了一下才点了头,而且还笑的十分不认真,让他很是怀疑她说的话能不能算数。

    不过春生被他大姐来着一出,倒是原本的紧张少了一些的,他开始检查起他的考篮子里的东西。

    他娘已是是给里面装上一些考试用的物品,笔墨砚台这些都是格外装在一个叫文具盒的长方形的盒子里,这是他大姐让四叔给他做的,一边是镶嵌进了一块砚台,一边则是放毛笔的,很是方便。除此之外里面还有食物,这一考还不知道要考多久呢

    据说这考试是每人一小间,吃喝拉撒睡都在里面。春雨看过一些考试相关的影视所以知道一些,于是便嘱咐春生要天一黑就睡觉,不许熬夜,否则第二日就会精神不好影响考试的。而且也不能提前交卷,即使写完了卷子,检查清楚也不能提前出门不然会给主考官一个轻狂的印象的。

    而且春雨给春生准备的食物是都是蒸出来的,南瓜蒸糕、三色蒸蛋、玉米仁蒸米饭团、天门三蒸、蒸时蔬、蒸菜心、八宝冬瓜盅。这些菜都装在一个六层的食盒里,也不会串味了而且外面还坐了一个棉外罩为了起到暂时保温的作用,但是估计还不到春生吃饭的时候饭菜就要凉了吧。可惜了没有这个时候没有保温盒,不然春生还能吃上热饭的。春雨就是想着这一进去就要三天才能出来,不像后世的考试是一节一节的,所以她才做了一系列的蒸食给春生,都是怕他上火或者不消化了。至于喝的,春雨干脆熬了一锅处理过的杏仁羊奶,先给春生试着喝了一下他感觉很好喝也没啥不适应的,便给他装满了一个大葫芦。另外又怕他口渴的厉害这杏仁奶不解渴,于是又给他装了一个大葫芦的用家里晒好的桂花泡出来的桂花茶。桂花茶解渴效果极好,春雨也是有一番思量的。

    倒是杨月梅在一旁看着春雨比她还紧张,还细心的给春生整理东西和吃食,当下倒是有些自家闺女果然贤惠得该嫁人了的既视感。而春桃春燕、姐妹也是在一旁给她们大姐打下手,以防她太急忙不过来了。

    “大姐,你没有觉得太多了吗”春生看着他的考篮里被装的满满的很是无奈,他背都背不起来了好吧,他大姐似乎对他也太好了吧。

    “不怕,大姐就知道你背不动。还有你也别县我准备的东西多,等你考试的时候就知道了。费脑子的同时也是在消耗着体力,不吃好吃饱咋有力气写字啊。”春燕笑着说,然后招呼了一下正在院子里忙活的她爹李大军。于是李大军就推着一辆很精致漂亮的小拉车过来了。这小拉车与之前的小推车可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小拉车只是仿照了后世的样子做的,长长的拉杆精致的俩轮子,下面的支架处刚好可以放下考篮,人只需要拉着就可以走了。

    “”春生想着他大姐说的倒也是这个理儿的,还有看到小拉车他虽然很惊奇,但是也算见怪不怪了,他大姐总会时不时的给人新颖的东西出来。不过今日他去考试,估计人还没进入县学里面,就会先成为别人的焦点吧。

    等着春生准备走时,春雨又突然想起一个重要的东西,她跑进了屋子里,在全家人的注视下把一个用绳子捆起来的被子样儿的,放在了小拉车上。然后她不等人发问就先解释说:“这是睡袋,春生你晚上休息时直接抖开进去就行了,被褥都有了,而且还自带枕头哦。”她已经试过了,真的很舒服哎。这可是她经过了半个月才缝制好的,很辛苦的说。

    “大姐,你真的是”春生简直不知道要怎么说她了,大姐你真的是细心至极啊

    去县学的时候,李大军拉着小拉车,春雨和春生并肩走着。一路上春雨絮絮叨叨的给春生说这说那,简直是让他最后一点的紧张感完全消失殆尽了。他真是应该好好感谢他大姐啊

    三人一路上到了县学,发现此时这里已经是人流拥挤了。有络绎不绝的生员、有来送考的亲眷,还有各乡里来的甲长、保长、里正等。而县衙的普通衙役、衙差们手拿水火棍子挡住大门,一个个都是验明正身检查了户籍才能进场。而为生员提供户籍证明的甲长、保长、里正等都是等在一旁,而这边李大军却是有些着急了。昨天他回村里去接了里正马六爷过来不但给他了二两银子,还给他要了间离县衙很近的客栈让他休息,说了一早就得过来,却是半天都不见来。

    就在春雨也急了想去客栈唤他时,他才姗姗来迟了。等着春生好容易排到了队前,李大军赶忙把小拉车给了他,果然是引起了一圈子生员们或稀奇或羡慕的眼光。大家都是背着沉沉的考篮,排着这么长的队,早已是有些累了。现在看到春生拿的东西比他们的还多,却是拉着的也不怕累了,自然是羡慕的。

    春雨和她爹他们一直看着春生检查通过进了大门,这才暂且放下了一口气,便准备离开县衙门口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