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八话 童生试(1/1)
作者:破产兔
    转眼间就又是冬日了,新的一年也是在雪花飘飘,爆竹声声中到来了。

    且说去年经过了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后,春雨家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这安逸的生活,准备过个幸福的年,就又到了很紧张的时候了。

    原因是县衙里已经放出榜文了,今年的县试之期已经择定好,就定在时间在二月十七,而今距离县试也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

    而春生就要去参加童生试的县试了,这可是老李家顶顶紧的大事。要知道老李家世代为农民,如今家里出了个读书人,而且小小年纪就考得了生员,如今又要参加童生试了,如果三试顺利,那可就是更大的荣耀了。因为春生今年虚岁才九岁,要是这次能破三关考的了秀才,那么他就是陌山这两年最年轻的秀才爷了。前些年这里出了个小神童,不过六岁就考得了秀才,很是让这里的人长脸了,出门说起来都是说我们那里出了个七岁的秀才公,那可是顶顶荣耀的事情呢。不过可惜那七岁秀才公后来也没有在考中,而是回家种地去了,但是这也阻挡不了人们对他的崇拜之情。

    当时郭林的县试已经及冠,也是少报了两岁报了自己是十二岁。但是他聪明勤学,县试和府试都是很容易就过了,就是院试是考了两次才过,而且因着成绩斐然所以成了禀生,不但可以领了禀米还能免了差徭,见知县不跪、不能对其随便用刑等特权。只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松懈骄傲,而是更加努力的读书,为了以后的乡试、会试以及最终的殿试打下坚实的基础。

    春雨记得当时她姥爷杨秀才虽也是秀才,却是个增生,虽然也领着禀米可以见官不跪却是没有禀生厉害的。只是因着后来卡在了乡试再也过不了啦,便打消了考科举的想法。

    而且说到这年龄,却是不能被小看得了。据说这考场上因为年龄问题闹出的笑话却也是不少,比如有些生员十五六了,却是报着十一二岁,这差了没几岁倒也没啥。还有些都已经二十出头好几了,却报着自己刚刚及冠。更有甚的那些考了一辈子也没有过的老生员,已经是练得那脸皮比城墙还厚了。明明看起来他都是有四旬以上的了,却还敢狮子大开口得报个自己二十七八的年纪。

    其实之所以会发生这种事情,是因为这里头还有个潜规则的。因着去县学里考试的时候,年龄都是需要自己呈报的,而呈报之后若是中了县试,往那么接下来的其他考试也都会采用这个年龄来入档案的。那么如果接下来的考试都通过了,再到后来的府试甚至是上京赶考都是按这个年龄来算的。如果等一步步的开关到会试中了榜后,那么问题就来了,一个十几岁的榜眼和一个三四十的状元,你觉得哪个的发展空间和前途更为宽阔

    不过春雨觉得她弟弟小包子虽然努力,但毕竟才接受正统的教育不过三年时间,虽然他之前在家中开蒙已久,也不过是识得字读过基本书而已,对那诗赋策论却还是不懂得,更何况还有那晦涩难懂的八股文了。所以虽说她也是跟着家里的人紧张,心里却是做了准备的,小包子能考过最好了,考不过也不要紧,毕竟他才九岁不到,而且这童生试三年两次,哪里还没得机会啊。

    而这县试大多都是在县学里举行的,主考官则是当地县官,一般考五场,分别考八股文、试贴诗、经论、律赋、策论等。而且县试还要求有村庄的里正还有四名村庄里的当地户籍的居民,和一名资格老的秀才保举,方可参加考试。秀才保举很容易春生的老师张先生就可以了,村民也好说,村里的人家谁不想能与老李家交好了啊。如今老李家日子越来越好,而且先下又是春生考试的担保,更是许多人都愿意的。

    至于春生则是从年前就开始在屋子里看书,看他老师张先生给他准备的范例文章,还有郭林给他的之前的考试心得讲义,倒是很贴心的。春生感于老师和师兄郭林的细心教导,便更加用功专心致志读书。而且现在他每日都要努力写出一篇八股,诗经论等也是都要练习写的,他现在在用词上已经有了许多的进步,但是春生的志气高高所以总觉得不甚满意的。

    春雨每每经过她弟弟小包子的窗前,或听他读书或都天黑了还看见他倒映在窗纸上的奋笔疾书的身影,总觉得这孩子有些逼自己太狠了吧。而且小小年纪,就对考试这么热衷真的好吗会不会有些功利了不过有一点她是不知道的,春生这对考取功名的向往全是受到了郭林的影响,认为读书就是为了考取功名。这种思想她是不知道,她要是知道了还不定咋说她弟弟的。

    正是因为不明白小包子的真实想法,为此春雨才更加有些担忧,她怕小包子这么小就努力成这样,别再把身体累坏了。于是这几日便想法设法的做各种有营养的饭菜给他吃,而且还坚持让他多喝水多吃水果,再想看书也不能太熬夜,还不顾小包子的不情愿早起拉他去跑步锻炼身体。

    果然小半个月下来,春生明显觉得自己身体素质比以前更好了,而且记忆力似乎也有提高,他还被他大姐坚持着做了一套据说叫什么体操的,长时间读书写文章偶尔会酸痛的颈椎也是不难受了。当下便很是感谢他大姐的,也更加觉得他大姐是个有本事有想法的奇女子了。而且也更加坚定了他要考得好成绩让家人放心并且为他自豪,更为了以后能入朝为官,让家里人摆脱世代为农的贫籍。春雨不知道春生果然是如她说的那样,功利心是有些强了。不过与这个时候的读书人不屑于俗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酸儒相比,春生的心理还算是好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