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五话 落雨町(1/1)
作者:破产兔
    步行街竣工的那日天气很好,天空万里无云,和风旭日正是个好时候。

    春雨站在步行街的入口处,看着高高的像凯旋门一般的大拱门,两侧的柱子上雕刻着精细华美的图案,左边还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强劲有力的三个字落雨町。然后再往里面走,宽敞净亮的铺着青石板的街道,两旁统一的铺子。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要不是现在这里站满了人,她都想大声的喊几下的。

    等着春雨听到了一阵阵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时,她就看到了她娘他们在向她招手,她一笑忙跑了过去。

    今日是落雨町步行街彻底落成的开幕式典礼,为此春雨还设计了一下流程。她让福利院的孩子们都穿上有春晖福利院的标志的服饰,站在春晖福利院门口手里都还摇着彩色的小旗帜。一时间倒是引来了许多人驻足议论纷纷,春雨要的就是这效果,她需要这里的人们知道福利院的存在。只是现在她只有能力让这福利院收留孤儿,至于那些孤寡老人春雨也暂时是无能为力的。不过春雨想着以后如果是遇到了,或者有上门求助的她还是会帮忙的。

    春晖福利院就是经过春雨设计改建的老院子,那里建成了大大的四合院的模式,因着面积大所以房子也大房间就多了,除了灶火厕所杂货间,算下来都有十二间了。每间房都设了春雨让做的后世的那种宿舍的高低床,所以每间房住上两个孩子,还能有空间放衣柜和书桌的。八个孩子刚好四男四女两人一间也不过用了四间房,程大叔和红云大婶儿夫妇用了一间,吴书生夫妇用了一间,剩下的六间有两间打通了做学堂用的,其余四间暂且空着等以后万一还有别的孩子加入。当然这里的所有家具都是春雨她四叔和郭木匠的功劳,不过春雨也坚持给他们钱了,李武军却是坚决不要的,郭木匠在春雨和李武军的坚持下收了春雨五十两银子。

    开幕式当天所有与春雨家相熟的亲朋基本上都来捧场了,郭大叔还带着他已经发展起来的车行十几个人,还有那二十多辆车黄包车。秦叔也是和秦钟一心和茶饮过来,他们把这些都放在了春雨准备好的自取台,供给大家享用,不过除了春雨自家来捧场的外,如果有看热闹的来问也是免费让尝尝的。一时间整个落雨町大街是热闹非凡,人声鼎沸。

    等着大家伙儿都明白了落雨町步行街是干嘛的后,普通的百姓倒只是图个热闹的说笑,那些个做生意的却是上了心的。其实这里的租金和管理春雨也是有了章程的,有租户过来后只要交了三十两的押金,因着步行街是刚开的怕没生意,所以就可以给租户免一个月的房租,再签订至少一年的租赁契约。如果一个月后租户觉得生意不好要走,他们会全额退回押金的。

    至于步行街以后的人气春雨却是不担忧的,光是看现在来凑热闹的人们她就知道不会差了的。还有就是郭大叔的车行一来,又是引起人们的围观议论。

    因着过几天就是七夕节了,春雨趁机宣布落雨町的七夕烟火灯会,果然让大家欢喜不已。要知道这个时候的人们最期待的就是庙会灯会的,只可惜这里除了湘子湖外的城隍庙,其他地方都不会有有什么集会的。往年大家都是去湘子湖放灯看烟花,不过城中的所有人都去,周遭的村民们也去了,那里简直是人山人海拥挤不堪。今年却是又多了个地方,大家都是高兴期待的,这里看起来这么新颖想必灯会也是有新颖的东西。

    等到下午人们该散了回家的时候,郭大叔他们的黄包车倒是有人试着坐了,觉得不错,又有更多的人尝试。从这里到西城是一趟五文,到东城是十文,那些小有身家的更是不在乎,普通的居民也是有些跃跃欲试。

    这开业仪式是挺成功的,不过还有五天就是七夕节了,他们这里还没完全准备的。所以春雨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七夕灯会最重要的就是彩灯,花灯还有烟花,这些都是没有的。但是春雨是绝对不会再出钱买的,所以她想了个办法。

    她问了东子叔,发现这城中竟然还有许多私人的做灯艺的,只是他们都是在家里的小作坊做一些彩纸花灯,然后拿到集市上支个摊子去卖。不过生意也就一般勉强能顾得上生活,所以他们倒是挺辛苦的。

    于是春雨就让她爹还有东子叔一起,挨家挨户的去找那些灯艺人。春雨给他们提供步行街入口两边的大空场那里,还说会把摊子也盖成防晒挡雨的固定摊位,只是七夕节前后三天是不收费的,后来是要收取摊位费的,不过很便宜一个月也就一百文。

    果然有许多人动心,也有的不太相信,春雨也不强求。

    等到七夕前一天的时候,落雨町街道上已是有些热闹了。那些彩纸花灯的摊子早已经备好了,那些摊主们也都积极地把灯笼都扎好摆上了。一时间两边一排排的彩色花灯,为步行街增彩不少。

    而且春雨她家的亲友们的店铺也都拾掇好了,可以营业了。春雨家的小吃店没有搬来,还是留在集市上,因着她家的小吃店做的就是家常的平常百姓吃的。所以春雨把自家的店铺其中的一家开成了快餐店,卖着凉皮、捞面、热干面、炸酱面等各种面食,还有一些米饭炒菜,肉夹馍、煎饼果子、汉堡包等专供来逛街的人们吃饭歇息。

    四叔家的家具铺也是没有搬过来,而是在这里开了家布料成衣铺子,让她四婶儿打理着。

    秦叔把香糯坊也来这里开了家分店,装修的更加精贵上档次。

    春雨她大舅家和二姨家则是分别开了一家杂货铺,一家卖碗碟花瓶等瓷器店。

    还有东子叔也是开了家酒铺子,不过卖得都是些好酒的。

    郭大叔家的车行也是已经开门,而且那些租着拉黄包车的人也是又多了几个,而且他们的生意是已经开张了几天了。

    至于他们所有人手下的铺子,也已经有几家租了出去。分别开了玉器首饰铺,胭脂水粉铺还有一家卖鞋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