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话 福利院(1/1)
作者:破产兔
    果然随后的几日春雨就再也没有见过阿财来送礼物了,她忽略掉心中淡淡的失落,全身都投入到她的新事业中去。

    她突然想开一家福利院,就是那种孤寡老人和孤儿的容身之处。当然在现代的时候是需要很大的财力的,可是这里却不需要,她已经想好了一个既能做好事又能赚钱的好办法。

    这福利院也不算她随性所思起的,而是那日她去找了东子叔后,和他一起去了城西一座偏僻的巷子中的院子里。那里面很是破旧,七八个孩子最小的才三岁,最大的也不过十二,他们都是瘦弱的紧。照顾他们的夫妻也都看起来穷苦不堪,他们吃的竟然都是菜汤黑窝头,穿的更是破烂,这还不算暖和的天气连件薄棉衣都没有。

    春雨简直不敢相信她的眼睛,不是说城中大户们都接济着他们的吗怎么还会这些样子。

    似乎是看到春雨的疑惑,于是那个大婶儿就把情况给春雨讲了一下。原来这大婶儿叫红云,本是一家大户人家的丫鬟,后来跟着主母出远门时遇上了强盗,她受伤醒来却忘记了很多事,只是记得自己叫红云是大户人家的丫鬟,其他的啥都不记得了。而主母和其他人都不见了,那时她还身处荒山野岭又饿又冷的,于是她只好往前走寻找人家。只是走到了一个村庄却还是一个受了蝗灾的,村里没有多少人了,也根本没有啥吃的,她在绝望之际遇到了她现在的丈夫程大叔。程大叔的家里已经没人了,也没有啥吃的,但他还是把偷偷攒在地窖留着慢慢吃的不多的番薯给了红云大婶儿吃。红云感激不尽,恰好也无处容身便嫁给了比她大了近十岁的程大叔。两人十分简陋的成了亲,便在红云的提议下决定背井离乡找活路。

    后来一路辗转就到了这里,本来两人都去找了伙计倒也顾住生活了,但是一下过了七八年两人也没孩子。而程大叔又在干活的时候不小心扭伤了腰,就不能出去干重活了,只能在家用竹篾编制一些篮子篓子之类的,红云大婶儿也是靠着给人家洗床单衣物的挣钱。

    后来这城中又来了一大批难民,成年人还好都自己寻了活儿计讨生活,但那些因着灾害失去亲人成了孤儿的孩子们却是没有地方落身了。县衙只好出面想办法解决,他们先安排孩子们住进了县衙大院后面的杂货房,每天都安排吃的,然后张贴大字报希望有人来帮忙照顾这些孩子,就给划了城西狗尾巴巷的那家公家院子给他。

    只是这里的人都知道那狗尾巴巷是个偏僻的老巷子,那里的地价房价都极其低,而且还要养着几个孩子可是不容易的。所以大字报贴了好几日都没人去揭,直到程大叔无意中看到了,而那些孩子们中有两个竟然还是他一个村的,于是他就和红云大婶儿商量了一下接下了这些孩子,一大家子人就住在了这个破旧的院子里。刚开始的时候县衙还拨一些银子,也号召了城中大户来资助,只是半中间时他们就开始当当样子随意送来些粗面糙米的,再后来干脆连样子也不当了。所以程大叔和红云大婶儿两个人辛辛苦苦养活八个孩子,这一来就是三四年的光景儿。

    红云大婶儿还说也亏了有些善心的书生们过来,偶尔送点东西钱财的,也有来教孩子们认字读书的。

    春雨听了程氏两夫妻的事情,除了唏嘘同情更多的是气愤。这些所谓的大户们实在是太可恶了,他们家里每天光是浪费的东西也够这些孩子们吃上一段了。春雨没有想到周旭安也是对这漠不关心的,她突然再次想自己不进周家果然是明智的决定,这些富户们都是说一套做一套,还是远离他们吧。

    这虽然算不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但也是有些许影射的。

    所以春雨才想到了这福利院,而且她就想到把福利院开到这狗尾巴巷里。

    她问过东子叔了,这狗尾巴巷已近出城在护城河的一旁,地处偏僻又是个破落没有几户人家的,离繁闹的集市街道也远,所以地价房价十分的低。而这条巷子也不长,前后拢共也不过十几家。于是春雨就想着回家与家里人商量商量,和亲近的亲戚们一起,把这狗尾巴巷子连地皮带房子一起买了。

    她其实是想在这巷子尾端的那处最大的院子建成福利院,到时候就建成四合院的形式,房间隔小点就能多了,但是每个都会开个窗户让透气好。然后再在隔壁的院子开一家小私塾,除了福利院的孩子们免费上外,也可以收低低的束脩,让那些不是很能过孩子上不起私塾的人家来这里上学。

    至于建造福利院所需要的钱,前期自然先由她家出,但是后期则是由这条巷子挣钱了。

    这话怎么说呢,她是准备给这条巷子打造成,吃喝玩乐样样俱全的步行街。就是像后世那样的形式,把步行街整建成,然后再找租户,只需要坐等收租金。至于会不会有租户来租,那就要看后期的宣传了。不过这想法也是春雨突然的灵感,所以具体的还需要她仔细想想看。

    所以她才准备找家里的亲戚朋友们一起,既可以吃下这一整条街,以后又能挣上钱的。

    其实这条巷子地理位置十分不错,但是还没有人看到这里优越的环境,所以就让春雨偷了个巧儿了。这里后面就是一条河,夏日清凉舒爽,冬日空气有湿度不干燥,最适合逛街了。

    这条巷子虽然偏僻,但是等着这里开发好了后,春雨还准备找郭大叔商量一下,可以让他也不用四下跑了,直接在步行街开一家车行,来回接送人。这样一来来逛街购物的人们就不用担心太远了,买的东西太多拿不回去了。而且春雨还准备提前发明民国时期的黄包人力车,她也不白给发行专利,只是让郭大叔的车行给分两分利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