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话 二姑的缘所在(1/1)
作者:破产兔
    韩诗里说“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溱、洧两水之上,招魂续魄,秉兰草,拂不祥。”

    三月三上巳节,也是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女儿节。只是后来到了封建礼俗严谨的宋朝才日渐式微,后来的人们除了女子及笄礼时才在三月三外,其他的却不再过三月三了而是把女儿节定在了七月七的乞巧节。

    第二日的时候李武军驾着自家的马车,载着春雨去县城的时候又绕到了镇上去接秀枝。春桃和春燕本来已经和春雨说好要一起去的,春雨也答应了。不过杨月梅怕春雨一到那里就带着妹妹们去玩,把正经事儿给耽搁了,便不让两个人去了。虽然是承诺了等过了三月三春雨的及笄礼后,就带她们去县城好好玩玩,但是两人还是很不开心。

    等春雨和她爹到了镇上的小吃店里,秀枝听了春雨说让她去县城住上半个多月,自然也是很高兴的。她仔细嘱咐了石头一番,就回去收拾东西了,现在她住的地方离店里更近而且是买的,两居一厅灶火和茅厕也是有的院子虽小也很方便。不过就是打水需要去巷子外的水井那里,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石头帮忙给她的大水缸打满的。

    春雨和李大军也和石头说了一会话,这石头今年也有十二了,个头却是高壮得紧,而且听着说话还挺有经商头脑的,也让春雨和她爹很是替二姑放心的。等着秀枝拿了一包东西过来时,又给石头交代让他见天儿的去她家看看。她虽然上了锁却是不放心的,刚好她给石头还有后来招的伙计租的房子就在她家不远的地方。石头应了后,他们就坐着马车,去向了县城。

    到了县城已经是晌午了,春雨也不想做饭了他们三人把东西放家里,马车停在院子里需要给弟妹的礼物拿上,就去了集市上的店里吃了点东西。然后李大军又跟着春雨和秀枝一起去看了幺妹柳枝给她放了两只老母鸡,为了让她补补身子。柳枝想和他们一起去她四哥家,却被秀枝阻止了。只说让她养好身子,等过一段她胎位稳定了就来接她回去。正好也该到春雨的及笄礼了,这才把柳枝劝住了。

    柳枝现在的生活过得很是不错,她婆婆是个和善的,相公赵成亮比她大不少自然是很疼爱这个小媳妇儿的,自然是对她疼爱有加的,这也让老李家的人很是欣慰。

    不过春雨他们去了四叔家时,家里没人,又去了李武军的铺子上发现也只有李武军和店里的伙计在。一问他原来秦彩玉带着小馒头去了西城的秦叔家的老铺子,春雨也好久没去过秦叔老铺子了,于是她和她二姑秀枝决定一起去老铺子找她四婶儿。

    李大军一会儿是要走的,所以就和他四弟李武军在店里说一会儿话,之后便直接要走的。

    且说这边春雨和秀枝刚走到老铺子的门口,就见了秦彩玉抱着小馒头要走了。门口有个人也是带着两个孩子,似乎是准备和秦彩玉一起走的。

    “四婶儿”

    “四弟妹”

    春雨和秀枝同时上前喊到,等走到跟前儿春雨才发现那带着俩孩子的正是秦婶儿的弟弟王有治,他左右各站着的两个小孩正是王有治的大儿子王路,现在已有六岁了还有他家已有三岁的闺女王雨。

    经过一年的调养,王有治的一双儿女总算是健康结实了不少,王路也上了学识了字。王雨现在已经不是怯生生的了见了只要是认识的人,不管是谁都是笑眯眯的样子很是讨人喜爱。

    “春雨,二姐你们怎么来了”秦彩玉笑着说,她怀里的小馒头却是嚷着让春雨抱了,可惜还只是能喊出来不清楚的爹和娘,不能叫姐姐。不过每次小馒头来春雨都给他奶蒸蛋、蛋花粥等适合他又好吃的,抱在怀里喂他吃,所以小馒头很是喜欢春雨。

    春雨抱过来小馒头后,秀枝也是笑着要抱他,可惜馒头不认识他二姑,说啥也不愿意让抱。

    “我是在镇子上太无聊了,春雨让我来玩几天还有就是大嫂想要咱们和她一起去买些及笄用的。”秀枝笑着说,变戏法似得从袖子里拿出一个小小的拨浪鼓给了小馒头,小馒头这才不吝啬笑容,给了他二姑一个憨憨的笑容,逗得大家都笑了。

    “就是,前几天我和馒头他爹还说起呢。”秦彩玉说着,这才想起来还没介绍呢,于是忙说:“二姐还不认识吧,这位是我大嫂娘家的弟弟王有治。有治大哥,这位是我二姐秀枝。”

    “有治大哥好,这可是你家的孩子,看起来大的懂事小的可爱真是不错的。”秀枝忙笑着说,她现在也是彻底从失落中走了出来,又恢复了开朗的性格。

    “你好秀枝妹子好”王有治本来想说你又听得人家叫他大哥,忙改口说。然后他又说:“哪里,这俩孩子都是我带着不太懂礼。来,都给你们秀枝姨问好。”

    “秀枝姨好”王路确实懂礼节,立刻朝秀枝作了一揖说。

    “”只是王雨却是直直的看着秀枝不说话。

    “小雨,咋不叫人。”王有治忙说。

    “爹爹,我觉得她不是姨,她笑起来像我娘亲。”王雨突然说。

    “不,不好意思。秀枝妹子,我闺女她”王有治一听忙对秀枝道歉说。

    “没,没事。”秀枝忙摆手说,脸上却有些燥红。她虽说已经是成过一次婚的人了,也怀过孕了却还是有些不好意思的。

    这边春雨和秦彩玉却是相视一笑,还别说秀枝这次来县城还真是来对了

    随后春雨和秦彩玉走在两边,终于喜欢上他二姑并且让她抱着的馒头和他二姑走在中间。

    “哎,那有治大哥也是个可怜的。”秦彩玉感叹着说。

    “是呀,有治叔年纪轻轻的却要一边带着两个孩子,一边寄人篱下打着工。”春雨也接着说到。

    “他家孩子娘呢”秀枝忙问,她就是觉得那俩孩子有些可爱的,所以才想问问。

    “他孩子娘两年前去了,他太辛苦才带着孩子们回来找亲人,没想到就找到了我大嫂。”秦彩玉忙说。

    “是挺可怜的”秀枝说了便不再说话了。她似乎有些明白她四弟妹和大侄女儿的意思了,只是她不确定自己的想法了暂时

    见秀枝这样,秦彩玉和春雨也知道急不得,于是也都笑着转移了话题,说起从明日起就开始去逛街,好好采购一番。毕竟虽然春雨说不太在乎,但是既然是自己的及笄礼,却也不想太委屈了。

    她听她娘说起过村里别家的姑娘们的及笄礼,都是请了自家的亲戚们来了。也就是简单的粗布素衣襦裙,罗帕和发笄,家中为了省钱也是不办酒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