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九话 四叔的婚事(四)(1/1)
作者:破产兔
    第二日一早春雨一家就去了老院,没想到已经成了四婶儿的秦彩玉竟然已经起床,正在灶火忙开了。不过她没干过这种活儿计,也不知多长时间了连灶膛的火还没笼着。春雨见她已经换上新妇的衣裙,发髻也是梳了起来。只是未施粉黛的脸上已经沾上了些黑色的灰,白皙的玉手也是黑了不少。

    春雨见了秦彩玉的样子却是忍俊不禁,玉姨,哦不对是四婶儿了已经,之前见她的样子都是像是大家闺秀一般的得体,现在成了这样不禁有些好笑。

    “你这丫头,看到你四婶儿忙不过来,却不帮忙还笑。”杨月梅用手指点了点春雨的额头说。只是她看到四弟妹的情况,不禁想到了她刚嫁过来那会儿,婆婆也是这样不来帮忙,还不许两个小姑子帮忙。好在她虽是秀才家的小娘子却也是她娘教的好,家务都做得妥当。看现在的情况,估摸着是婆婆也是想立一下威吧。也不让小姑子们来帮忙,她要是帮了忙只怕婆婆会生气。

    “大妮,你去帮下你四婶儿。”杨月梅说,她当大嫂不能去帮忙,作为侄女儿的大妮去帮了忙,婆婆也应该没话说了。

    “我正想着去帮忙呢”春雨说完,就笑着去了灶火。

    “四婶儿,我来帮你起火你只管做饭吧,我可是等着吃你做得饭呢”春雨上前拿过秦彩玉手中的烧火棍儿,笑着说。

    “那敢情好,这灶膛我还真是没辙了。”秦彩玉也笑着说。杨月梅看着她倒是没有一点不高兴的意思,心下便放心了不少。

    春雨接过烧火棍后,只在灶膛里挑了两挑,然后塞了把干稻草引了火折子,火很快就着了。

    秦彩玉见为难她不轻的灶膛火春雨很轻易的就笼着了,当下除了佩服不已外,心里更是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学会,省的以后被婆家人说。

    经过不大时候儿的忙碌,很快的八菜一汤就上了桌。不得不说秦彩玉的手艺还是不错的,只是在这农村这样的早餐却是有些奢侈了。不过李刘氏虽然有些不高兴,但是在喝新媳敬茶的时候还是退了手上的一只银镯子给了老四媳妇儿。李铁头也是笑着喝了茶,给了老四媳妇儿个红封儿。轮到李大军家时,李大军也给了个红封,那里面却是有二两银子,秦彩玉接红封时一拿就知道不少了。还有杨月梅也是给了一对银丁香耳坠。秦彩玉明显的有些不好意思了。接下来则是给秀枝敬茶,秀枝现在手里也算是有了不少积蓄了,所以就给了个银镂玉搔头。李三军这次倒没有小气给了个一两的红封,桂花还是原来的品行只给了对绒花,秦彩玉也都笑着接了。柳枝因是小妹所以就不用被敬茶,封子也是省了。

    家里一直是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很快的就到了第三日。

    这农村有说法是婚后三日后新妇开箱,而亲里邻里的翁姑伯婶及亲友都是需要备物进献的。而兄弟、姊妹,子侄晚辈的也均分别送些礼品。这亲戚们进献之物大多数都是棉帛衣料鞋袜之类的。

    也有富贵豪门人口众多的,他们的献会更为丰盛。绸缎金银珠宝之类的,自然不在话下了。秦彩玉的压箱底儿的东西还真是不少,让来的亲朋好友都是很羡慕老李家能得了这样一个大户人家出来的媳妇儿,不但有见识看起来还很有气势。这也让李刘氏小小的得意了一番,暂且忘了她十分不满意秦彩玉的小脚。

    这开箱礼是在大清早就开始的,结束的也快,因着新郎官还要陪着新娘子从婆家回到娘家的。

    等一切收拾妥当了,李武军就驾着借郭大叔家的马车,带着冯彩玉去了县城。拿的礼物也是丰盛,自家蒸的喜馒头、喜糕,红蛋十八只,公鸡母鸡各一只,还有几段中等的布匹,小银盆儿碗儿筷儿等物什

    到了秦叔家里,秦钟很是热情的出来迎接姑姑和姑父,并且招呼新买的小厮把礼物都给拿了进去。

    因着回门礼时女家也要隆重地做“回门酒”,所以秦叔提前一天都已经让秦钟去买了东西。秦家人丁不算旺,秦叔的父母亲早就去世了,上面也只有大伯和大伯娘一家人了。另外还有请了一些附近的邻里,这次的酒宴也还算热闹。

    在酒席间上,本来是由秦彩玉引着新郎官李武军拜见本家的亲友的,但是因着她也是刚刚成了秦家的人,对这样亲朋好友还不甚了解。所以就成了她大侄子秦钟来介绍了,他先从从最年长的、最亲近的介绍起,再到比较远些的。

    而被拜见的姑婆叔爷之类的或者点了头,或者起了座相搀下。也还有平辈的还了个半礼的,同时这些人们也都要赏新郎官一个红包的。

    然后一大家子就热闹的吃起了酒席,中间的时候也都聊些琐事的。等这一切结束了后,秦叔让秦婶儿把女家准备好要回礼的东西都拿了出来,让秦钟给送上车了。那送的礼物大体是些冠花、彩段、鹅蛋,以银铜缸儿盛油蜜的......完了还以茶饼鹅羊果物等合送到了李武军的车上,让李武军单独回去了。这就谓之送三朝礼的,只是新娘子秦彩玉则是要在娘家,也就是秦叔家住上个三天七天或者九天不等的。

    秦叔是已经把秦彩玉当做是亲妹子了,自然对她也是极好的。直接是把自家院里的西厢房当做了她的闺房,而且里面的家具物什儿都是新的,这让秦彩玉很是感动不已。秦彩玉在秦家住了三天后,就去了周府。

    在依梦居她又住了四天,和周梦雅说的很多也交代了很多。看着周梦雅满不在乎的样子,她很是不放心。这大少爷去了京城估计又需要大半年了,虽说这家里没人敢给三小姐气受,但总归是没有大少爷在的时候舒心。

    还有然后秦彩玉放心不下的是依梦居的丫鬟,她走了之后流画和流萤提了上来成大丫鬟了。流萤虽然来的时候不太长也就两年光景儿,但是她是秦彩玉买回来的人也是个忠厚放心的。就是流画这丫头仗着在依梦居伺候的年头多了,脾气是有些娇纵的。就是怕她不张脑,白白给小姐引麻烦过来。

    周梦雅聪明伶俐,自是知道她玉姨担心的是什么。还直笑着说让她放心,看着玉姨那根本就不能放心的表情,她也只好说她会谨慎也会勤去祖母那里请安问好的。这下才让秦彩玉的不放心稍微的少了一些,不过还是拉过流画、流萤两个大丫鬟过来,好好的说了一通。虽然秦彩玉已经不是依梦居的大丫鬟了,但是流画和流萤还是很敬重她的,也都是保证了伺候好小姐,并且管好依梦居的事情。

    秦彩玉在周府呆了四天后,在周梦雅的的依依不舍下,出了周府。而李武军已经来接了,不过这次驾的就是自家的牛车了,因着马车已经还给了郭大叔家。不过,秦彩玉也不嫌弃,她反而挺喜欢这种感觉。自由自在,虽说婆家在农村条件一般,但是李武军对她好也能干,她感觉只要努力她们一定可以过得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