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二话 做客周府(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是在周府所在的正街那里与郭林分开了,她依旧是走的后门。

    只是当她经过第一次见周旭安的地方时,稍微的停留了些。那桃花和海棠都已经凋谢了,桃子却是没结的,那依旧伸出院子外面的那枝海棠却是结了几只海棠果。还好没结桃子不然她如果又想摘了,那周旭安会

    不会又出现了啊,想到这里春雨觉得好笑,她摇了摇头就直接走过了。

    只是她看不到的,此刻就在与她一墙之隔的院子里,周旭安正站在海棠树下看着那一枝伸出墙外的枝叶发呆。

    “少爷,可是要我找人来把它给剪了”冷不丁的身后响起阿财的声音。

    周旭安被打断了思绪,回过头冷冷的看他一眼,只把阿财看得往后退了两步,再看,再退两步,再看再退直到阿财退到了花园的拱门外,留下周旭安一个人在那里继续发呆。

    少爷最近好奇怪啊。阿财在心里默默的想。

    春雨走到后门敲了敲门,好巧的是今日后门当值的仍是上次的那个小厮。没想到人家还记得她,一开门见是春雨,就立刻笑着说:“春雨姑娘,可来找彩玉姐的。”

    “也算是吧,麻烦你带我进去。”春雨忙说。

    “好说好说。”小厮说着开大了门让春雨进去,然后领着春雨往内院里周梦雅的依梦居去了。

    这才春雨终于有机会细细的观看周府的环境了,这才发现原来后门这里就是一个后花园。那些海棠和桃树都是在花园里围了一个半月形,那外围还种了一圈蔷薇,红的、紫的、粉的开得极艳。脚下是一条不宽不

    窄的青石板路,两边均是月季、锦葵、鸡冠花等,姹紫嫣红,花团锦簇的十分惹人驻足流连。

    走过花园长长的青石板路,尽头是一座斜阳桥,桥下竟是流过的一条细细的小溪。那小溪却是绕过假山石林接着流入了一座半大人工湖,湖上建的水榭亭阁也是雅致的紧。而湖中此时的荷花正开,这深深浅浅的荷花傲立在满池碧叶中,绿粉相映别具一番柔美与清雅。

    再往前走正是到了后宅院的拱门前,那小厮给春雨说了就离开了。

    春雨走过拱门就看到了门前当值的嬷嬷,与那嬷嬷说了来意后,那守门嬷嬷就招了一个路过的丫鬟让她带着春雨去依梦居。原来这丫鬟只是粗使丫鬟,自然是对春雨很客气的。

    粗使丫鬟带着春雨走过一道钩子莲雕砖影壁,又过了青砖白墙的垂花门,这才算是进了周府内宅。进了门就又是一条长长的抄手游廊,两边自是雕梁画栋色彩斑斓。走过抄手游廊后,眼前又是一番景象,只见那假山石水,绿丛映掩下一间院落出现在眼前。

    到了这里春雨就记得了,进了那院子,里面又有许多小院落分别是周府女眷的住所。不过还好依梦居就在刚进门的拐角那里,春雨也是怕遇见这周府的其他人,这才不想多走远路的。

    告别了那粗使丫鬟,春雨沿着幽径往依梦居的方向走去。这依旧是一条青石板路,只是两边却还成了翠绿茂密的常青树,这时还开出了黄色的米粒大小的花朵,隐隐的还有淡淡的香。那依梦居正好是在人工湖的一旁,院子一边没有围墙而是直接连了湖边的一所水榭兰亭,正是观赏荷花的最佳去处。

    所以她举办赏荷宴绝对是英明的决定,这时正是五月后旬,天气虽渐热也还算温和,约一群淑女边用茶点边赏荷,也是既有情调的。当然这也只是建立在大家都是真淑女的基础上的,不过春雨却是不能够相信的,这古代的女子都天天呆在闺阁,偶尔出门也是很有局限,她们的心思怕是都用在宅心术上了,有几个是简单的。

    春雨想着就继续往前走,却远远见那路上走来了几个人。春雨一惊却是顺势躲在了一旁的灌木丛后,虽然她此刻的姿势是蹲着的十分古怪。但是为了避开人她也是蛮拼的。

    “二姐,为什么大哥总是叫三姐梦儿啊。哼,我们名字中间都有梦字,大哥却偏偏只叫三姐。”说话的是一个年级约十一二左右的少女,她穿着翠绿的襦裙,粉白的滚边褂子,梳的一对双丫髻,上面各插一支透绿玉坠水珠子。

    “四妹可是不满,怎么不刚刚在依梦居对三妹和大哥说。或许他们会考虑一下改口的”回答她的也是一个妙龄少女,只是已过及笄年级,穿的是萼黄罗纱卷层裙,樱色绣堆云褂子。梳的是精致的垂鬟髻,上面插着玉兰坠,蝶翼珠花等发饰,耳上两颗珍珠。

    “你二姐,你这是在讽刺我么”

    “你是嫡女我是庶女怎敢啊。”

    “既然知道,难道不应该有些做庶女的觉悟么你看什么,难道是我提醒你庶嫡之分的么”

    “你觉得呢算了不给你说了,再过十几天就是赏荷宴了,我还要去绮罗阁看看有没有新到的缎子,能给我做身新颖点的裙子呢。”

    “对了,赏荷宴哎,二姐等等我,我也还没有赏荷宴穿的衣服呢”

    这对话的两人正是周府二小姐周梦婵和四小姐周梦娟,她们刚从依梦居出来,显然是有些不忿的。听了她们的谈话,春雨也庆幸自己刚刚没有迎面与她们见面,不然还指不定咋说话呢。听她们还是姐妹呢,虽说同父不同母,可也毕竟是姐妹至于这样互相嘲讽么

    不过刚刚好像是听说周旭安也在依梦居,真希望他已经走了。不知为何春雨开始有种面对他就有压迫的感觉。

    见这两个小姐和她们的丫鬟都走远了,春雨这才准备起身。然而悲催的是就这一小会儿的功夫她的腿竟然麻了。她试了两次终于站了起来,可是没待她站稳,一阵突兀的声音差点又把她吓得坐到地上。

    “你在这里鬼鬼祟祟的干嘛呢是不是想偷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