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话 端午(1/1)
作者:破产兔
    当天晚上青杏与张枣儿就留了下来,李大军则是回了村里。

    晚上吃饭的时候,因为多了两个人所以春雨就多做了两个菜,也不过是红枣米粥加小笼包,又炒了一盘韭菜鸡蛋,一盘青椒肉丝,蒸了一笼鱼丸,炖了个鱼头豆腐汤。

    只是没想到吃饭的时候青杏是赞不绝口,而张枣儿竟然还哭了,把春雨和柳枝吓了一跳以为咋了。一问之下才知道她是想她奶奶和哥哥了,原来她从来没吃过这么丰盛的饭,又想到两人或许此时正吃着粗面窝头喝着野菜小米粥,就觉得难过。后来还是春雨哄了一会儿才听了哭,吃起饭来。

    第二天清早的时候,春雨她们还没来得及出门,李大军就来了。他果然带着一个十三岁左右的少年过来了,正是张枣儿的哥哥张虎子。春雨见他虽然穿着有补丁的衣服却是很干净,人也长得很精神看起来也是落落大方的。只是看起来十分瘦,可能是常年吃的不好营养跟不上吧,就像是之前的春雨姐弟。

    “爹,今天就先留下来吧,我还要让你去东子叔家办点事呢。”春雨说着,心下已经是接受张虎子兄妹俩了。

    “那行,我也是要带虎子去你东子叔那里一趟呢。你娘说让东子帮忙给虎子在咱家附近给租个地方住,毕竟是不能住咱家的。”李大军对春雨说。

    “”春雨这才想到这是古代,家里有未出嫁的女子是不能留外男在家里住的,不然会被人说闲话的。她这时才想到,继而又不禁佩服起她娘来了,想事情还真是全面啊。

    春雨她们也刚好要出门,这便收拾好东西和她爹一起出门了。刚走到大门口,就看到了也从院子里出来的郭林。

    “林子哥,你这是去哪里咋还没去学堂呢”春雨忙问,她以为她去学堂了已经。

    “哦,一会儿就去,我先去一趟牙行。”郭林笑着说,他听到春雨终于叫他林子哥了很是高兴。前一段一直听春雨叫他爹郭大叔又叫他郭大哥总觉得很奇怪,于是就让春雨聊天林子哥,可是春雨总是不好意思叫。没想到今天竟然改过来口了,他自是高兴的。

    “去牙行干啥”春雨问。

    “我就是想着我爹他们也不过来住,这院子又有三四间房子我一个人也住不完,所以想着去牙行登记一下看能不能租出去一两间。”郭林不好意思的说,他还是想着能多出点钱也是好的。

    “哎呀还真是巧了。”李大军听了郭林这样说,忙开口。

    “什么巧了”郭林不解。

    “是这样的”春雨忙给她家要给张虎租个住处的想法说了一下。

    “果然是巧了,那就直接让他住我家就行。”郭林笑着说。

    “那行,房钱就给你一月三百文吧。”春雨说,这样不更好离得近了有个事也更方便了。

    “给什么钱,直接住过来就成。”郭林忙说。

    “那可不行”春雨正想说看到郭林的表情立刻又转了话头说:“这样吧,你以后早晚都在我家吃饭吧,也算是抵了房钱。”

    “这样也好。”郭林只好说到,当然他心里很是愿意的。

    事情也算是圆满的解决了,春雨就让他爹去东子叔那里拿几坛子雄黄酒过来,她们要开始准备端午节的东西了。

    包粽子用的菰叶、糯米、花生、红豆、松子、红枣等都是需要提前买好的,春雨还想做五香的或着猪肉馅的粽子。而且还需要提前浸糯米、洗粽叶等繁琐的工作,所以更要提前准备了。

    这次端午她也是去香糯坊和秦叔提了一下可以多包一些小巧可爱的粽子,馅料也要多一些。这样就可以做成粽子礼包,一个礼包里面放十几个多味的小粽子,肯定收人欢迎。秦叔也还动了脑筋想了一下,把店里的几样夏日里不怕放坏的点心也装成一样包装的礼包,正好和粽子礼包一起卖,也让那些接着节日走亲访友的人们更加的体面一些。

    俗话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的时候还要在门上插艾草和菖蒲,而且家家户户也都是要洒扫庭院的,也有些讲究的会把菖蒲和艾草、榴花、蒜头、龙船花等编制在一起,做成简单的草人或者虎形,称为艾人、艾虎。还会把它们制做成花环佩饰,既美丽芬芳又用以驱瘴,所以很受大姑娘小媳妇们的喜爱,到了那天都会争相佩戴的。

    第二天的时候春雨让李大军回家去了,因着端午节也没几天了,她是想着让她一家人来城里过节。至于老院里的爷奶还有镇上的四叔和二姑,春雨也会在端午节前多包些粽子,再去香糯坊拿些糕点让他爹送过去的,当然银钱也是要送回去一些的。春雨自从来到了城里竟是连回去山铺村的时间都没有了。

    李大军回去的时候,张虎子也跟着回去了一趟,因为放心不下他奶奶想回去送一些吃的和衣物。春雨就提前给他支了一两银子的工钱另外多给他了五百文,让他给他奶奶多买些日常食用的物什回去。春雨的这一举动倒是让张虎子兄妹十分感动,虽说都是亲戚但是也远了一番,春雨能这样对他们也见是个好的。

    柳枝本来也是想着回去过端午的,李大军却说他娘说了让柳枝多在城里呆些日子,涨一下见识,这也刚好合了柳枝的意。她是觉得在这里每天虽然忙些,但是毕竟眼见也开阔了手里也攒了些属于自己的不少银钱,不像在家里天天除了做饭就是喂猪,手里也落不住个钱的。

    过了三天之后,春雨一家人都来了,春生也是因着过节先生给他们放了五六天的假。弟妹三个这小半个月没有见春雨都很是想念,杨月梅也很想春雨刚一见面就念叨着春雨瘦了之类的,让春雨很是无奈才十几天那就能看出来胖瘦啊。不过这也是她娘想着她开店累着了疼她,到让春雨心里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