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九话 邻居是熟人(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也不知道自己是认床还是许久没和妹妹们一起睡了,觉得挤得慌没睡踏实不说,浑身竟然也有些酸困。

    她早早的起来去灶火用小灶台烧了水,洗漱了一番,又给大灶起了火,添了几瓢水淘了两勺米丢进去熬了起来。然后她又掀开早些天就在家里腌好的菜坛子,麻利的切了一碗用醋泡了,上面撒了一层芝麻盐儿,这才伸了个懒腰出了灶火。

    到了院子后,她娘也刚好起来了。

    “咋势儿又起镇早”杨月梅问她。

    “你闺女有些认床,早睡不着了。”春雨笑着对她娘说。

    “认床”杨月梅有些不解,认床是啥意思啊。

    “嘻嘻没啥啦,娘你赶紧去洗漱吧,水都烧好了。”春雨没法解释只好对她娘说。

    “哎这天天在家一起床就一大堆得事儿要做,来了这里突然闲了反倒是不适应了。”杨月梅感叹着说。

    “娘你就是个劳碌的命。”春雨说着,后来一想貌似她也是个劳碌命啊,虽然是个被生活所迫的才成了。

    “人活一辈子还不得干一辈子啊,咱这农村人还能享了大奶奶的命不成”杨月梅一遍说着,一边又想起了家里的一摊。“也不知道家里的猪啊鸡啊的,你小姑去喂了没有。

    ”

    “哎哟我的娘啊,这大清早的人还没吃呢,你可先想起来猪啊鸡啊的。放心吧,小姑还能把这事儿给忘了不成”春雨无奈的说,然后见她娘还要说道啥,就赶忙把她娘往灶火门口推。“娘,我大锅里还熬着米粥呢,你赶紧去搅搅然后把材火抽了一些,让它小火熬着再给锅里放上箅子把馍热一下。”

    “那行,你去叫你爹他们都起来吧。”杨月梅说。

    “叫啥叫,让他们都再睡会儿吧,这可不还早着呢。”春雨说完又跑屋子里拿了个斗篷穿上,准备出门。

    “那你去哪啊”眼见着春雨就要到大门口了,杨月梅忙问。

    “我想去巷子外的街道上看看,早市都卖啥。”春雨回答着,也不听杨月梅在后面又说了啥,赶紧开了门跑了出去。

    春雨刚跑到外面关了门,看着这条巷子正考虑着往那边走,才能离集市上近时就听见她家隔壁的院子门吱咛一声响了。

    春雨扭头一看正好对上了一双清亮的眼睛,而那双眼睛的主人也是春雨熟悉的人。这一身藏蓝儒衫的少年,可不就是郭林嘛

    “你咋住这里”春雨见郭林看见她半天了,还是一股呆愣的模样于是笑着问。

    “啊我正式拜了刘先生为师,入了他的学堂。为了上学方便所以就在这里租了一处院子。”郭林这才反应过来,忙回答说。“你怎么”

    “我家也是需要在县城做些小生意,所以就在这里住下了。不过昨日我家搬家动静挺大的,你有邻居搬进来了怎地也不出来关心一下啊。”春雨笑着说。她听了郭林说是租的院子倒也没说自家是买的院子,听起来就炫耀似的所以就不必说了。

    “昨日去了老师家吃饭,所以回来晚了不知道隔壁搬进来人家了,还赶巧的是你家。”郭林说。

    “那是你一个人在这里么吃饭问题咋解决的啊应该不是自己做的吧。”春雨也只是出于礼貌的随口一问,不是说君子远包厨么郭林应该不会自己做饭吧。

    “这个大体都是自己做的。”郭林有些难为情的说,他何尝不知道君子远包厨这一说,只是这县城物价高,本来租了院子入了学堂已经花了不少钱,要是一日三餐都在外面吃岂不是要花更多的钱吗。家里现在的担子都压在他爹身上,他不想他太辛苦了。虽知道春雨是客气的问话,但是郭林心下不知为何竟然隐隐有些欢喜。

    “那你现在是去买菜去”春雨见他有些难为情了,忙转移话题。

    “不是,我今日要早些去老师家和他一起去参加一个诗会,就不打算起火了。”郭林回答说。他一个书生要是上街买菜算什么样子啊,他这里的米面和菜都是他爹隔三差五从家里送来的。

    “诗会听起来好厉害的样子,你能去参加也是不错的。”春雨嘴上说着,心里却不置可否。应该就是到了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适合踏春的好日子了,那些个文人墨客都忍不住想抒发自己的文学风骚了,所以就举行个什么诗会画展的,来互相吹捧一下。

    “哪里哪里,就是会去一些颇有名气的大家,让我们这些学子去观摩学习下。”郭林谦虚的说。不过他要是知道春雨心里想的话,还不得憋出一口内伤啊。

    “那你现在是准备去吃饭”春雨又问。

    “是。你这是”郭林回答完,然后问春雨是要干嘛。

    “我准备去集市上转一下,想看看这里都有卖什么的。”春雨说着见郭林有些不解,又说到:“我家也准备开家小吃店,早市晚市都出,所以想先去了解一下。”

    “这样啊,那不如我们一路我在这里住了有个把月了,对附近也算还熟,正好可以给你带带路。”郭林一听忙说,又像是知道春雨即将说什么似的说:“我去那诗会也是中午以后才去的,现在还早着呢”

    “”他这一抢先到还真是把春雨那句会不会耽误你时间给噎了回去。

    于是两人就一起去了集市上,春雨家的院子离最近的集市也就十几分钟的路程。等到了那里后,春雨不禁感叹这里和镇上的差别还真是大了。她家要是想在这里开家小吃店,不下一番功夫还真是不行的。这里的早市上除了卖菜卖肉的,大小吃食也是种类繁多。

    那热腾腾的馒头包子、烧饼、鞋底饼、麻球儿油条自是不用说,再看那面叶儿、云吞、羊肉汤、丸子汤、浇头面、素汤面、肉丝面

    春雨本来是想着看了就回去的,却没想还是和郭林一起坐下,连着吃了好几样,最后吃的饱腾腾的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