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二话 过年(1/1)
作者:破产兔
    不知不觉又是过了一个月,眼见着就要过年了,到处都是充满着喜庆的气氛。因着大家都需要备年货过新年,所以镇上就更加热闹了,光是庙会都办了好几场。

    春雨家的店也关了,一家人都开始准备着置办年货了。

    这是春雨来这里以后过得第一个年,自然是十分重视的。只是她以前过年都是一个人冷冷清清的,连饺子都懒得自己包,而是去超市买了速冻饺子随便的吃了便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是的,她有这惯例,像个

    老年人一般吃了年夜饭就守着看春晚了。不过春雨重视归重视,却是对这里的事情完全不了解。还好春雨有这些原主的一些狭窄的记忆,知道这里一般过年的时候都是以吃年糕、饺子、糍粑、荷包蛋、大肉九、全鱼等为主食,也会备有美酒、福橘、苹果、花生、瓜子、糖果、糕点等来招待客人的

    说到吃的,春雨就想起来以前的那些耳熟能详的歌谣来: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

    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

    “二十三,祭罢灶,小孩拍手哈哈笑。再过五,六天,大年就来到。辟邪盒,耍核桃,滴滴点点两声炮。

    五子登科乒乓响,起火升得比天高。”

    这过年在古代是更加重视的,可不像后来已经演变的不再那么有年味了。

    这里的过年是一年最重要的开始和结束,活动也是很复杂和详细的。

    李大军和杨月梅也是想着今年的生活好起来了,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凑合着过了。所以年货都是李大军带着一家人去了县城细致的办了。随便的也给老院爹娘他们的年货一起备了,这也让李铁头欣慰之余多了

    些愧疚,正是因为他的不管事,让老大一家受了不少委屈。而李刘氏看到这么多的年货也是有些不好意思了,特别是年后几天亲戚们来自家招待的和她去娘家送的礼都是老大家备的,让她也长脸了不少心下也是

    对一直不冷不热的老大媳妇儿存了些喜欢了。

    腊月二十三晚上的时候,春雨家在自家的灶火设了案台,摆了糖瓜、灶糖、粘糕等,只等李大军在院子里把鞭炮放了后,就让已经馋的不行的几个孩子分吃了。春雨也很没出息的馋了,也像个小孩一样期待的不

    行结果吃了后,发现糖瓜太甜、灶糖和粘糕太黏总粘牙让她郁闷得紧。

    祭灶完了后,春雨和她娘就忙活着炸果子丸子酥肉,蒸馒头年糕还有拧麻花。而李大军则带着三个小家伙打扫院子房间。一家人都及其期待这个自家单独过年的时候。

    很快就到了大年三十,下午的时候李大军就早早让杨月梅熬了酱子让春生跟着他一起贴了春联。大门、屋门灶火门上都贴了,还在院墙上贴了几幅春雨让春生写的福字,还是倒着贴的。春雨说福倒了就是福到了,

    大家一想可不就是这个理儿嘛

    三十儿的晚上李大军在自家院子放完鞭炮、就带着全家去了老院里吃团圆年夜饭。

    这回的年夜饭也算是老李家最讲究的一次了,一人一碗饺子,又做了有红烧肉、肉圆子、木须肉、粉蒸肉四个荤菜,炒了洋葱木耳、韭菜鸡蛋、又做了两个汤。也算是拼上了十全十美这一说了。饭后还有金桔核桃小点心等,还上了一套春雨为了过年而发明的象征着年年有余的小鱼饼。这是在香糯坊的烤箱里烤制的,也是香糯坊专门为过年准备的点心之一,很受大家的欢迎。

    老三家的自然也来了,只是大过年的有啥不高兴的也暂且没有了,一大家子和和美美的吃了个年夜饭。期间春雨吃了两个包着铜钱的饺子,一个是年年有余,一个是大富大贵,还有一个叫春生吃到了可不正是财运亨通。秀枝也吃到了一个幸福安康,李铁头吃到一个万事顺心,还真是应了大家的想法啊。总归包了六个铜钱,老三家的一个也没吃到,桂花心里酸溜溜的却也是没办法的,这就是运气人家得到了自然就是人家的啦。只是她也不想想大家都是一家人,有福气还都是大家的嘛

    最后大家一起守岁、直到过了子时,这年算是彻底来到了。李大军是大哥就带了头给了未成家的弟妹,李武军和柳枝各人一个红包,即使心里有疙瘩也仍是给了三弟家三个儿女各人一个红包。他刚把红包给了

    他三弟家的三个孩子,桂花就赶紧拿了过去一看竟然都是二百文大钱,当下高兴收到了袖子里。桂花这一势儿让大家都有些看不过去,连李三军也是面上无光瞪了她一眼,只是桂花自己却不觉有啥不好。

    接着儿女子孙都向李铁头夫妇拜了年,李刘氏也都给孙子孙女一一给了红包。这守岁算是结束了,年也算拜完了,大家也都各自回到了自家休息了。

    只是每当这个时候,却往往是小孩子们最激动的时候。一想到明日一大早就可以穿的新衣服,拿着零花钱四处串门,和小伙伴们互相比比谁的衣服更好看,然后大家一起去逛庙会。庙会上有好多新奇的玩意儿,还有好看的皮影戏,这拿着的零花钱正好可以派上用处了。

    春雨这次当然是没有春桃春燕她们那么激动了,反而有一点点的伤感。这也是她在前世爸妈去世后过得最幸福的一个新年了,虽然心里满满的幸福喜悦却还是能想起来爸妈他们,也许他们在天国过得很好吧。她在这里也获得幸福了,他们定然会安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