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话 春桃被骗(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和李大军到了镇上后,春雨留在了店里,李大军则去找李武军了。李武军在镇上挺熟的,又因为跟着郭木匠四处去上门打家具之类的,知道的法子也多。

    店里因着下大雪没啥生意,春雨大舅娘和二姨都是来了又回去了,所以现在只有秀枝一人在。春雨和秀枝说了春桃的事,秀枝也是急得说要关了门去寻。只是这大雪天的,镇上又大去哪里找。

    “二姑,你知道蔡嬷嬷在哪里不知道”春雨问她大姑。

    “蔡嬷嬷可是那个牙婆俺知道她好像就住在榆树巷子里,具体哪一家倒是不知了。你是想去找她问问看,那咱等会儿等你爹和你四叔他们来了再去。”秀枝忙说。

    “”春雨没答话,心里却是有些急了。她爹他们还要去找三叔和黄狗子,等他们得到啥时候啊。要是万一春桃真的在蔡嬷嬷那里,不等他们去说不定就被卖到哪里了。

    “大妮,二妮咋会跟着牙婆走了呢,不会是真的想卖身为奴吧。哎呦这妮子咋镇想不开啊”秀枝急急的说。

    “我也不知道为啥,不过她要是真是跟着蔡嬷嬷走了倒好,只怕”春雨只是怕不是蔡嬷嬷就糟了,这方圆几百里的,可是有很多小镇上都有牙婆的啊。现在只能祈祷着她爹和四叔能找到三叔和黄狗子他们,能问出个啥情况来了

    “可怜见的,这么冷的天看你的嘴都冻青了,你先等会儿俺去给你冲碗姜茶来。”秀枝这时才注意到春雨的嘴唇都冻得发青了,忙说到。

    “也是,冻得受不了了,二姑你去吧。”春雨心下倒是有了想法,忙对秀枝说到。

    春雨见秀枝一进去,立刻起身悄悄开了门跑了出去。雪已经停了,太阳竟然还出来了,只是积雪太厚一时半会儿化不了。春雨怕冷所以一下雪就穿上了厚厚的棉袄,整个人看起来圆滚滚的也不怕丑了。只是春桃爱美说啥也不穿太厚,一出门就冻得呵哧哧的。也不知道现在在哪里,有没有被冻着,想到这春雨就赶紧加快了步伐。

    榆树巷子春雨知道,那里离秀姨的云绣坊就隔一条巷子。

    且说这边秀枝烧了水冲好姜茶端出去时,竟不见了春雨,就知她肯定是去了蔡嬷嬷那里,心下怕她吃亏就立刻锁了门准备跟去。可是又一想万一大哥四弟他们回来了不知道她们去哪了咋办,可她又不会写字只好托了对面的杂货店,说她大哥们来了就说去榆树巷蔡嬷嬷那里了。那杂货店已经认得对面这李家的人了,当下应了,秀枝这才放心的急匆匆赶往榆树巷。

    榆树巷不长,春雨问了人就找到了蔡嬷嬷家。敲开了门果然是蔡嬷嬷,只是不等蔡嬷嬷说话,春雨就直接开口问起了春桃的事情。

    “蔡嬷嬷,还记得我不我这次来时想问问你有没有见过我妹妹春桃”

    “哈哈,记得。我还以为大妮子是想开了,来求我进周家呢”蔡嬷嬷当然还记得春雨呢,她那次之后还专门打听了一下春雨知道她没事,这才放心了。不过,下次咋又换成她妹妹春桃了

    “蔡嬷嬷,我是真的不想进周家。有人见了我二妹春桃不知道为啥和一个牙婆走了,我是想来问问是不是你。”春雨忙说,天哪还求着她进周家,就是进宫她也是千万个不愿意的。她可不想当奴婢,干着伺候人的活儿计。

    “妮子,这牙婆多了,咋能会都找上我的,那我岂不是偷着笑了。咋了可是你妹子也是不情愿的,被人骗了不过你既然识得字估计你妹妹也是识得的,自然不会被骗去了的。”蔡嬷嬷说着,心里却嘀咕上了。天可见的,她虽然干的是买卖人的事,但大家都是你情我愿的,她可不干那犯法遭天谴的事。就拿上次春雨的那事来说,她也是被人蒙蔽了,再说也没有成功嘛

    “我不是那意思,只是这方面我就认得你一个,再说你在咱这里是最有声望的牙婆,我也是想来问问你。”春雨忙说着,顺便给蔡嬷嬷戴了个高帽儿。

    “哈哈,那倒也是啦,这附近可不是我蔡嬷嬷最有信誉,说介绍到那里就介绍到那里,从不骗人。那几家大户也是认识的是大管事,钱也是给的多的。”蔡嬷嬷得意的笑着说,心下对春雨喜了几分。

    “那嬷嬷可有知道还有谁与你是对头”春雨趁机问,每一行都有竞争对手,直着问怕是她不说真话的。

    “对手谁会是我的对手。不过倒是有一个惹人嫌的。”蔡嬷嬷撇撇嘴说。春雨一听就知道有戏,忙伸手拿出十几文钱递给蔡嬷嬷,笑着说:“麻烦蔡嬷嬷详细说下。”

    “哎呀,不就是说个话嘛,哪用得着你破费。”蔡嬷嬷说着,却是手快的把钱收了塞进袖子里。这才说了起来:“你不知道,有个林牙婆的,可不是啥好东西。她年轻是就不是个正经玩意儿,可是待过暗巷的。暗巷你这小姑娘家可听了也不好就不给你详说了,反正那就是个龌蹉地儿。她后来勾搭上个放高利贷的,后来就干上了牙婆这一行。她和她那相好就经常去偏远的山村找一些小姑娘的,有些倒是正经的卖到大户人家当丫鬟了,有的却是卖给那些老光棍做媳妇,还有更甚的卖到了勾栏暗巷哎呦喂,那可都是天谴的事儿啊,老婆子我想都不敢想啊”

    听完蔡嬷嬷的话,春雨可是彻底急了。春桃要是落到正经的牙婆手里还好,最多的花些银钱再赎回来。可如果是落到这林牙婆手里春雨都不敢往下想了。

    “蔡嬷嬷,你可知我们村的那个黄狗子”春雨冒试着问。

    “黄狗子倒也耳熟”蔡嬷嬷想了一会儿一拍腿说到:“想起来了,那黄狗子好像是那林牙婆相好的身边的狗腿子。”

    “”春雨大吃了一惊,如果是这样,那岂不是有可能三叔也知道这事不会的,三叔再不好也不会干出这等害侄女的瞎事。可是春雨又想起了她那次可不就是三婶儿干的,于是心底儿没谱了。

    “妮子,你那妹子可别是被骗了。那林牙婆经常去那村里,看见年纪小长得又不错的小姑娘了就骗人家说能去大户人家享福,还能卖的一大笔钱给家人而且,我好像听说这两天林牙婆又找了几个丫头,准备卖向外地的。”蔡嬷嬷倒是好心的提醒到。

    “真的那,那官府都不管么”春雨忙问,这买卖人口在这里不也是犯法的么

    “人家明面上也算是正经牙婆,在官府也有登记的。再说这买卖的丫头都是签了契约的,官府想管也没办法的啊。”蔡嬷嬷无奈的说,本身这牙婆也是正经的行业,就是被这些为了钱啥都干的下作人给糟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