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话 郭林(1/1)
作者:破产兔
    春雨和她娘带着高兴的小包子出了私塾后,正准备去街上给他买笔墨纸砚时,却瞅见了几个熟人。

    正是村头杂货铺的郭寡妇和她的儿子小刚,旁边竟然还有一个熟人,是之前她在码头买卤水和烩菜时遇到的郭大叔。之前就听说这郭寡妇还有个哥哥子在这镇上,看来就是这郭大叔了,还真有这么巧的事情啊。

    他们身边还站这一个少年,正是之前在里面见过的那个。

    “李家嫂子,莫不是带着你家春生来私塾的”郭寡妇笑着问杨月梅。

    “是啊郭家妹子,你也是带孩子过来上私塾的啊。”杨月梅也笑着回应说。

    “我还在考虑呢。”郭寡妇皱着眉说,她当然想儿子上私塾,只是来问了问。束修太贵她怕是负担不起。她看到春雨后又说:“春雨丫头上次给我家小刚的果脯着实好吃。”那次一起上山之后,小包子,石头

    还有小刚三个小孩就玩到一起了。还经常来春雨家,春雨也就经常给石头和小刚各种吃食,有时候也让他俩带点回去给家人尝尝。

    “郭姨喜欢就行。”春雨笑着说。

    “郭大叔,你这是来这里干啥”春雨见那郭大叔看了她半天不敢问,忙笑着说。之前见过面到现在也有四个多月了,她个头长了些皮肤也更白嫩了,自然变得给之前不太一样了。

    “哎呀我就想着像你,你变化太大,变漂亮了倒是叔不敢认了。”郭大叔笑着说。

    “哪有漂亮,个子到长了些。”春雨有些不好意思的说。

    “丫头,你家后来咋不来卖烩菜了,可让码头的大伙儿都想吃的不行啊。”郭大叔忙问。

    “家里有地忙得不行,之后还会去。”春雨解释说,她倒是考虑着在那里买下一间便宜铺子,先开个小店。自从与秦记合作以来,这几个月每次都能收到二十两左右的收入,现在她倒也算是百两银大户了。

    “那就行,到时候一定去捧场。”郭大叔高兴的说。

    “好的,倒时候我先请你免费吃一顿。”春雨说。她倒是喜欢与着爽快的人打交道,不用费那么多神来猜度他们的想法,有什么都摆在脸上让人也放心。

    “那,那咋好意思。”郭大叔挠挠头说,正好看到一直站在身边没说话的自己儿子,立刻自豪的向春雨介绍到:“这是我儿子郭林,在这里念书。儿子,这就是之前我说的那个买烩菜的小丫头。我带回去的

    那些让你和你娘都赞赏的吃食就是她家卖的。”

    “姑娘有礼,承蒙你让在下吃得美味。”郭林淡淡的行了个礼,虽然冷清但是也没让春雨感觉到他是那种孤傲的人。

    “不必客气不必客气。之前听见你和先生的一些对话,看来是先生的得意门生,以后舍弟就与你是同窗了,还望多多赐教。”春雨忙回了个礼,她倒是受不了这文绉绉的感觉。她说完话拉了小包子过来,示意小包子跟着说。

    “请多多赐教。”小包子倒是机灵,立刻回话说。

    “得意门生到不敢称,不过是先生看我努力多了教导而已。令弟启蒙颇早又聪明伶俐,肯定会有所作为的。”其实他在之前告别先生出门的时候,听到了春雨的一番话,倒是对她注意了一下。他是第一次听人说上私塾读书不求有造化,而是希望多多学习道理和知识的,还是个女子。他倒是目的明确,就是为了能最终金榜题名进入官场。

    他之所以有这想法,除了为自己,也为了爹娘,妹妹。他家本是乡中富户,却因为得罪与官勾结的乡绅被霸占了田产不说,还累的姑夫受了伤之后病重去世留下姑姑孤儿寡母的。所以他家人才从家乡流走到

    这里,勉强过活。从此他就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努力读书,最后能当上一官半职让家人有个依靠。

    “借你吉言了。”春雨笑着说。

    “你们这是要走了么我进了一些杂货,大哥要驾马车去送我,正好让你们趁车回去。”见春雨他们是准备走了,郭寡妇忙说。

    “那太麻烦了吧。”杨月梅倒是挺高兴的,她还准备买些东西又怕她们那不回去,正在纠结要不要买呢。

    “麻烦啥啊,就是顺路。”郭大叔忙说。

    “郭大叔,你家还有马车啊”春雨有些吃惊,这连马带车可价值不菲啊。

    “哪能啊,码头的都是短期工。我大多数时间都是租了这一辆马车,四处跑跑倒也能挣些。”郭大叔说。

    “那也不错。”春雨嘴上没说心里是想着下车要给些钱的,估计这郭大叔是不会要,还是悄悄扔在马车里吧。人家这也算是跑出租车了挺辛苦的,咋地也得给点啊。

    几人又寒暄了一阵,因着郭林还要去上课就先走了。走之前他还回头又看了一眼春雨,倒是把春雨看得一愣,倒也不是自恋的认为人家看上她了,只是觉得人家估计是因为她小小闺女家会的不少,一时间好奇罢了。

    且说春雨他们还要去买笔墨纸砚和其他东西,就和郭大叔约好在镇头起那家粮油店门口回合后,娘仨儿就开始了一番购物。过几天是杨月梅爹爹的寿辰,她准备扯上两匹好布给她爹娘都做上两身身衣服,另

    外给她爹送上一幅好点的笔墨。白面也要量点,自从家里生活好了点后,她就听大闺女的话,让家里的伙食好点。反正钱是因着大闺女才有的,她也不想委屈了家人。

    林林总总买了些物什后,她们就提着大兜小兜的东西去了约好的地方,郭大叔他们已经在那里等了。

    郭大叔帮忙把东西放上马车,让春雨他们坐到马车厢后,就出发了。

    回到了三圃村,郭大叔先把春雨他们送到了家门口。春雨喊她爹出来拿东西。郭大叔又和李大军寒暄了几句就驾车走了,春雨忙朝他喊了句钱放到马车里的布包里了。郭大叔听了后之后无奈的收了,他妹子郭寡妇打开布包一看有七文钱还有一些果脯糕点。那是春雨格外带的她们万一饿了吃的,结果没吃正好给郭大叔让他尝尝鲜。至于为啥放了七文钱是因为她手里刚好有这么多零钱了,不算多也不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