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话 家徒四壁寻生计(1/2)
作者:破产兔
    虽说只有四五里地,可凭着春雨和春桃瘦弱的身体,也是走了有半个时辰才到镇上。

    到了之后春雨多少有些失望,没有电视上的古代街道看起来气派。这镇上虽然热闹,却不见得有多繁华。街道上还是有些不平的土泥地,两边

    的建筑也都是低陋的房屋,只能远远的看到几处看起来还算大气的院落,也是被门前的一排排的柳树遮掩着看不详细。

    看来,这只是个小镇,可惜没去过县城应该是不错的。这里卖东西的铺子大都是小门小店,也有在街道上支起棚子做个小生意的,种类倒是挺全的。

    当她俩经过一个汤面摊子时,春雨看到这里也就支了三张桌子,只有两个客人在吃面。虽然偶尔有面香飘过,那碗也挺大分量也足,但那面上连个葱花都不放看起来白滋滋的让人好没食欲。

    “大姐,你饿了这里的面馆咱可吃不起。”春桃吸吸鼻子说,闻着面香竟有些饿了。

    “大姐不饿,你饿了么不然等会儿收了钱给你买碗面吧。”春雨心疼的说,她家一年也不见吃一次白面,难怪春桃会馋。

    “我不吃,素面都两文一碗,更别说五文一碗的肉丝面了。”春桃嘴上说着不吃,心里却是很是向往。

    “确实挺贵的,不过大姐肯定让你吃上更好吃的面。”春雨摸摸春桃的头发说,她家的三姐妹都是体弱发枯的,连她小弟小包子也看起来不像个五岁的男孩子。哎,还有她娘这一段咳嗽的更厉害了,也不知道她娘

    到底得的什么病,改天有机会问问刘大夫,看能不能通过饮食上补一下身体。

    春桃还没来过刘绣娘这里,她发现这里真的很难找。也不知道就来过一次的大姐是怎么记住路的。

    春雨带着她走进一条巷子里,东拐西拐的到了一条不算热闹也不冷清的街上。那里零零散散有些铺面,刘绣娘的云秀坊就在街尾的最后一家。

    刘绣娘是附近手艺出了名的绣娘,许多大户人家的绣活儿都找她,久而久之揽活儿计多了她忙不过来,就寻了些绣活儿不错的绣娘帮着绣东西,她就着每个活儿计收点钱,其他的钱都是全给绣娘们。后来绣娘多

    活儿计也多,就开了这家云秀坊,也买些绣帕荷包绢花之类的。也算是给那些穷人家的媳妇闺女们寻了个挣钱的地方,杨月梅也是就姑娘那会儿就来刘绣娘的云绣坊领活儿计的。

    到了云秀坊门口,春雨发现这里地方虽不大装修的却雅致。刚进门就有架镂空雕花的屏风,也不知是什么木的。两边的过道上还散下用细线编织的麻花流苏绳松散扎起来的薄纱,隐隐约约还有香烟飘出,应该是点

    的熏香。

    “大姐,这里倒像是大户人家的小姐闺房”春桃有些拘谨,羡慕着说。

    “你怎么知道,你去过”春雨不禁好笑,大户人家的小姐闺房怎么肯用着看起来廉价的帛纱,这云秀坊也就是图个雅致罢了。

    “没有,我听里正家的黄杨花说的,她大姨家二妞被卖进大户人家当丫鬟,后来听说是被那家老爷看中了抬了姨娘。她回娘家时对家里人说大户人家多多好,还说啥时候带黄杨花去那里住几天,黄杨花经常见人就说,也没见她那表姐带她去住。不过,我想她说的倒也不差,那大户人家的生活就是好啊。”春桃倒是有些向往。

    “去大户人家哪有在家自在,虽然日子苦好歹有奔头,努努力日子总会好的。哪像大户人家,做着伺候人的事连命都不是自己的二妹,你也别羡慕那些,咱家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春雨不置可否,她倒是怕春桃有什么想法了。

    “我哪有”春桃撇撇嘴说。

    “小小姑娘有这种见地倒是难得啊。”姐妹俩正说着,一个好听的女声从里面穿出来,接着一阵环佩叮咛一个姑娘从里面走出。
第六话 家徒四壁寻生计(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