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话 自古最难事分家(下)(1/1)
作者:破产兔
    没等桂花话音落尽,就引起不少的不满。

    “三嫂”“老三家的”李武军,李柳枝还有李刘氏都不高兴的喊出来。

    “好了,都听听老大怎么说。大军,你说,这家分不分。”李铁头依旧是皱着眉头问他的大儿子。

    “俺是老大本不应该提着分家的,可是现如今三弟和三弟妹不愿意再和俺们家再在一起,又发生了这么不幸的事情,再不分家怕是不行了。”李大军闷闷的说。

    “老四和么妹怎么说呢”李铁头又问没有成家的两个儿女。

    “都听爹的安排。”李武军和李柳枝没什么意见。

    “那就分”李铁头正准备开口,却被他媳妇儿李刘氏打断了。

    “老头子,你平时不当家不管事,现在却来决定了,俺不同意分家。”李刘氏自有她的打算,老四和么妹的事情一日没着落就一日不能分家。不然老四成家的钱谁出,么妹的嫁妆谁出。

    “哪有那么多事,俺说分就分。”李铁头眼一瞪,声音厉害了些,平时小事不做主就算了,这大事哪能由得她来说道。

    “你看你以后怎么办,俺不管了”李刘氏一时竟觉得有些委屈,这么多年老头子都没给她使过脸色,这次竟然这么不给她面子。她这是为了谁啊,都是不饷事的。

    “那咱就先说好怎么分,再去请里正。省得到时候有什么纠纷,白让人看笑话。”李铁头又抽起他的老旱烟。

    桂花见她老公爹说完大家还是沉默,不由急了,只怕分家事有变化,忙轻轻掐了一把她男人李三军。

    “对,对,应该这些,都听爹的。”李三军谄笑着说。见他说了这一句就不再说话,桂花心里骂了句不顶事儿,便笑开口:“爹,那个,家里就一头老母猪,怎么分”那头猪从逮回来起就是由她喂养,可不能分了别家。

    “怎么分,卖了钱平分。”李铁头吐口烟圈儿,叹着气说。现在卖猪可是贱卖,要是能养到年前,肯定是要贵的。

    “老头子,那猪可不行卖啊。前日刚逮去配种,不定就有猪崽子了啊。”听到李铁头有这打算,本来堵气不再说话的李刘氏终于忍不住开口了。

    都说分家难,可没想到刚一开始就遇到了问题。接着又不免一番争论,最后也算是勉强解决了这个事情。就是猪呢大家还共同养着,等到下了猪崽后一家分两只,然后把大猪卖了分钱。解决了这个问题其他的也好说了,因着李大军是老大,村里有这习俗家里要分家,爹娘和未成家的弟妹是要跟着老大家的,所以李铁头夫妻和李武军还有李柳枝是要跟着李大军家吃饭的。不过到时候李武军娶媳妇和李柳枝的嫁妆却是要两家平分的。

    家里还有四只母鸡两家分了,三只公鸡,老大家得了两只公鸡。家里的田却是分了三份,也是为了以后李武军成家后有一份田产。而那些个锅碗瓢勺,犁耙筐篓等家什也都分了。

    最后说到房子,却说到现在大家呆的地方。

    这里本来却不是老李家的房子,是村里的老独户李拐子的家。李拐子也算是老李家拐了几道弯的本家,他打了一辈子光棍,只有一户破茅屋和两亩薄田。

    临死却说要把这一点的财产留给老李家的大儿子李大军,原因是因为李大军在李拐子生前很照看他。

    但是本村的里正马六爷却小有意见。破茅屋实在太破他到看不进眼里,可那两亩薄田再薄也能出点粮产,所以马六爷就借着老李家没分家为由,扣下了李拐子留给李大军的两亩地。

    老李家的院子却是离这里不远,是座两进的土房大院。李大军家也没搬过来住,只是前几日他媳妇儿杨月梅病有些加重了,老三家的还总是寻事,为了媳妇儿养身体,李大军只好带着一家六口暂时来这里住。

    老三家觉得大哥都有房子了就不能多分一间了,他是想让两进的院落砌座矮墙隔一下,他家直接住后院,再在外面开个门也算是不错了。

    那后院四间房,住他家四口来个亲戚也有地儿住。这也是他媳妇儿桂花的主意,他开口争取一下。

    他说完这个提议,没想到大家都同意。前院也有四间房,勉强也能住下,重要的是能与多事的老三家隔开不是更好。

    不过李大军却是早些时候与他媳妇儿商量过,分了家就住李拐子留给他们的家。除了农忙时和他爹娘弟妹在一起吃,其他时候还是各管各家的。而且,随后四弟还要成家,房子就拥挤了。虽也算分开了却是分家不分活,该干的该交的他家也一样不会少的。

    李大军的这个提议也得到了大家的同意,所以李武军就去请了里正马六爷过来。说明了详细,各家也都签了分家契约,只等这几天去县衙交下田产划分文书就行了。

    分家的事也算是圆满的结束了,至于以后这老李家的生活,也只能是各家有各家的过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