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话 自古最难事分家(上)(1/1)
作者:破产兔
    刘大夫走后,本来又开始的吵闹终于把不住门了,声音更大了起来。

    “俺不管,这家是分定了,谁有大哥家的娇贵,天天不干活还总是吃药。现在大妮也是没事就随随便便花去了咱一家人个把月的花销。俺养着爹娘就算了,还得养大哥家的,呜呜俺的命咋就这么贱啊”老三家的桂花说着一下坐到地上,拍着腿哭闹着。这招她娘经常用,百试不厌。

    “老三家的,谁是让你养的,你大哥四弟没手还是俺和你爹死了,就是么妹也经常做些绣活拿去镇上卖,厨房也没少去吧。你大嫂虽然病着,可该干的一样儿也不少,别把人都当傻子”听到老三家的话,李刘氏气的差点没蹦起来。

    “就是呀三嫂,我和大嫂可不比你少干。你好吃懒做还好意思说我们,说什么分家,大哥一家这几天不都被你逼出门了”李柳枝实在看不过去三哥家的,三哥从小就是个闯祸精,总是央着大哥跟在后面擦屁股,现在倒好犯了错还敢这么硬气。这三嫂更是个拎不清的,好吃懒做不说,还是个事精儿。

    “哎呦,么妹。这还没嫁出去嘴就这么厉害,以后到婆家那还了得”桂花瘪瘪嘴,这嫁出去的大姑子性格柔弱,怎么这小姑子这么厉害,还起名柳枝真是白瞎这么个名字了。不过,她这话也只敢在心底嘟囔一下了。

    “就你长了张嘴啊,说什么浑话呢,二妹的婚事我还没找你呢,你又在这编排起么妹了。再敢胡说,看我不撕烂你的嘴。”李刘氏一听这话,火更大了,只恨不得上去撕了她这张破嘴。也怨她当初没打听好给老三说了个赖孙婆娘,搞得家无宁日。

    春雨这下已经消化完原主的记忆,也很快的明白了自己是稀里糊涂的就穿越了。

    这原主也叫春雨,姓氏也一样都姓李。

    事情原因是外面那个声音尖锐的叫桂花的婆娘也就是原主的三婶,偷偷瞒着家里人,和娘家的二婶娘一起,想要把老大家的大妮也就是春雨卖给城里的周员外家当丫鬟。

    春雨在自家三婶的哄说下,以为只是去当丫鬟签个三年契约就行了,还能得到一贯大钱,一贯钱都快能撑得住自家人一年的花销了。所以春雨就在三婶桂花的骗哄下,前一天晚上悄悄打理好了包裹,等到时天还没亮就出门去竹林外的山坡上等她三婶桂花。

    结果来的还有桂花娘家的三婶和附近村出名的牙婆蔡嬷嬷,蔡嬷嬷看到刚过十岁的春雨啧啧两声,说模样不错就是太瘦了,桂花赶紧说养养就好了。

    然后蔡嬷嬷才有些不情愿的掏出一张纸说让春雨按个手印才能交钱,也亏得春雨的娘春梅跟着她爹杨秀才识得一些字,她也教了春雨识了些字。所以当春雨看到那张契约竟然是卖身契便不依了,说要是卖身便不去了。

    蔡嬷嬷本以为也算是能落到钱才冒着细雨前来,没想到人家还没说好便不高兴的说走。桂花没想到她这大侄女儿竟然识字,眼见到手的钱飞了,心里便一抽抽的疼。

    她可是骗了春雨说是一贯钱,实际上是三贯,她分得二婶娘一贯自己也能得一贯大钱啊。

    所以她便想也不想准备抓住春雨按手印,手印按了想不卖身也不行了。春雨没想到她三婶竟然会强迫她,只好反抗,她一个十岁小女娃那里是一个大人的对手。眼见就要按上手印了,情急之下只好咬了桂花一口,虽不算疼可是唬了桂花一跳。她推了春雨一把,结果就把春雨推到地上并从山坡滚了下去,磕伤了头昏迷不醒。

    见状当时桂花下愣了,而蔡嬷嬷早就溜之大吉了,她身为牙婆要是扯上人命以后在这行就算是断了。

    等桂花回过神来,蔡嬷嬷不见了就连她二婶娘也走了,她一咬牙也准备扔下春雨悄悄离开。结果一回头就看到了一脸阴沉的大哥,差点没吓坐地上。

    原来春雨出门的时候,李大军家的二妮李春桃就悄悄的跟过去看看大姐拿着包袱要干嘛,春桃今年快九岁了也能听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她见三婶拉着大姐春雨要按手印时就觉得不对事了,赶紧跑回家叫了她爹李大军。

    李大军便吩咐春桃爷爷家叫人,自己先去找春雨怕她吃亏,没想到到地方竟然看到了昏迷不醒的大闺女

    接下来的事情春雨有些模糊,因为那时候原主李春雨已经死去多时,身为替代者的她也处于迷糊当中,不过她能想象桂花那副嘴脸。再结合这会儿子听到的话,看看虽然生气依旧沉默的爹,只知道哭泣看起来也很弱的娘,还有三个眼睛都哭肿了的小萝卜头弟妹,心里顿时涌起一股火气。

    果然是人不发威当病猫啊,做错了不知悔改还这么硬气,脸皮还真是厚。春雨不是脾气暴躁的人,可是也不能任人欺负。

    既来之则安之,她现在是这里的李春雨,就应该替她守护住她的家。

    之前她从小就失去父母寄住在叔叔家没多好也没多坏,也没感受过什么亲情。现在多了这么多亲人,她还是挺高兴的。想到这些,春雨慢慢掀开被子下了床,身体还行没有多虚弱。

    她安抚下她娘和三个小萝卜头,便走出里屋站到了她爹的身后。

    “三婶,我叫你声三婶是尊重你。可不代表我就会原谅你,我也是为了让我爹娘少辛苦些才听了你的话去当丫鬟。可我没有想到你竟然狠心的想卖了我,我不愿意竟然还想用强的。你可知如果不是因为你是我三婶,我都可以去县衙告你强卖孩童。到时候轻则五十大板重则流放边疆。”春雨冷冷的对桂花说,不怨她故意吓唬,有的人不让她知道怕她是不会悔改的。

    “你,你少唬俺。”桂花没想到以前也不怎么说话的春雨竟然能说出这话。

    “我没骗你,不信你问四叔。”春雨嗤笑一下,这也不算唬人,古代的律法好像有这么一说。她四叔李武军在镇上的私塾上过几年学,现在跟着镇上的郭木匠学手艺。李武军在三圃村算是既有出息的名人了,懂得也多,虽然一大半原因是因为他娘李刘氏的积极宣传。

    “是这样的。三嫂你以后可别再这样了,这也亏大妮是你侄女原谅你了,搁别人早就拉你去县衙了。”李武军思虑了一下便随着春雨的话说了,索性也没出什么大事,这件事还是赶快掀过去吧,家里的事已经够乱了。

    “那,那家还是要分的”桂花虽心里有些犯嘀咕,还是不忘她的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