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六十七话 湖畔小店 上(1/1)
作者:破产兔
    <=""></>

    店铺到手了,春雨的心也是放下一大半了,然后就让银翘帮忙去寻了工匠,多给了工钱,让他们加快速度,按照她想要的样子装修一下店铺。

    虽然用去了十两银子是有些心疼,可是也不算吃亏了,因为只是用了五天不到的功夫,店铺就焕然一新了。

    那因着潮湿掉了白坯子的墙又好好刷了一层白灰,而且还是雅白的那种墙灰,还在离地三尺那里刷上了青色的草灰,不但耐脏了不少,而且那青白相映间,更加雅观了。

    窗棱和门板也都换了新的,而且还是防潮桃木的,外面也都刷上了黑色的漆,很是简单大方。

    里面的墙也是同样的青白相接的墙面,那三处作为雅间的墙上的雕花那里,却是刷上了淡蓝的漆,白蓝雕花之间,浓郁的青花瓷的感觉。

    装完了之后,他们用了一天的时间就打扫干净了,还去采购了一批桌椅柜子和灶间的用具。至于那茶壶碟碗筷之类的,春雨为了应景,还咬牙购置了了一批青花瓷的。虽然这个时候的青花瓷那算是比较普通的了,可是这么大一批茶壶碗碟的,依旧花去三十多两的银子。再加上购置的所有东西,这一套下来,竟是一百多两出去了。

    就这,还没有去采购材料了。不过这却是不急的,春雨打算回去了与银翘好好商议一下,先做出两本菜单出来。然后再根据这里的物价和消费水平,定价位。

    因着看到那很是像样子的小吃店,所以银翘也是满腹的斗志,想要好好把生意做起来。她从小便被一位琴女收养,除了弹琴取悦别人,偶尔绣绣花之外,其他的什么都不会。后来遇到了曾大夫从了良,开始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后,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无用。她连一碗简单的荷包蛋清汤面都做不好,好在夫君不嫌弃她,还不停的鼓励她。而她也肯学,还时不时的跑到隔壁,找邻家的大婶大娘学做饭,半年的功夫,倒是学得有模有样了,后来更是精益求精锦上添花,夫君对她做的饭赞不绝口,直说拿醉仙楼的大厨也是比不过的。虽然他夫君是说得有些夸张了,但是她对自己的手艺还是很有信心的。

    所以两人吃过晚饭之后,就开始商议,直到到了亥时,她们终于把所以的菜品定了下来,并且做好了两本菜单。那菜单外面是用两张厚纸板做书皮,上面写着李记风味小吃,还画了四季缠枝。里面则是每一页都写了一种食物,并且附以价位和特色,很是新颖并且让人一目了然。

    当然这都是银翘的功劳了,毕竟她们坐艺妓的可是都写的一手好字的。还有就是春雨拿一手字,平日里随意写写也就罢了,还是不敢拿出来见人的。

    除了之前店里的烩菜、卤肉、蒸肉、胡辣汤、豆腐花儿、小笼包、灌汤包、春卷、汉堡、炸鸡块之外,又加入了水煎包、酥油饼、还有各种肉丝面、清汤面、蛋花面之类的。

    当然这苏州的特色小吃还是来了好几样的,蜜汁豆腐干、梅花糕、奥味酱鸭、白汤卤鸭面、奥灶面、炸小酥鱼、这些都是银翘拿手的。而且银翘还说了这些拿手菜的特点简介,光是听了就觉得好吃。其实还有许多的,不过却不太适合这里卖,而且饭店太小也不能备下太多种的材料,不然会很浪费的。

    奥味酱鸭,色、香、味,营养四者俱佳,有“一家奥煮,满街飘香”之誉。特点是肥而不腻,嫩而不烂,鲜味入骨。奥灶面以红油爆鱼和白汤卤鸭面为首。红油爆鱼面:爆鱼一律用青鱼制作,面条用精白面加工成龙须面,细白柔嫩,红润喷香,食之爽口。白汤卤鸭面,鸭用老汤烹煮,故肥而不腻。

    不过春雨早就听说这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而且则是与阳澄湖的特殊生态环境有关。水域百里方圆,碧波荡漾,水质清淳如镜,水浅底硬,水草丰茂,延伸宽阔,气候得宜,正是螃蟹定居生长最理想的水晶宫。所以,阳澄湖蟹的形态和肉质,在螃蟹家族中,大大的与众不同。

    只是春雨听银翘说,阳澄湖的蟹,只有在六月时,才开始有的还是所谓的六月黄。也就是没成年的螃蟹,不过虽然是没成年的但是叫六月黄也不是白叫的。这六月黄蟹的黄已是肥得快要流出来了,俗话说:忙归忙勿忘六月黄。就是说六月黄蟹还是值得一尝的。

    第二天一大早,春雨就让云笑和云喜一起,去隔壁巷子里的一家,找了一个叫卢大嫂的,让她带着她们去集市上采购肉菜等食材。

    这卢大嫂是银翘做绣活儿时认识的,人很实在也很勤快。春雨昨天想着她们店里还是需要人帮忙,于是让银翘看一下来这里有没有认识的,还算不错的人去帮忙,工钱会给的丰厚。银翘立刻想到了卢大嫂,于是上门去一说,拿卢大嫂起先还犹豫,结果一听每月七百文工钱,随后干得好了还会涨工钱的,于是一下子答应了下来。她每月替人家浆洗衣物、接绣活儿、还有别的几份兼职下来,也不过五百文,这不过是去饭铺里面帮忙洗碗切菜什么的,就能每个月七百文,哪里也找不来这好事啊。

    而且她还问春雨他们需不需要小二,她儿子今年都十一了还是在家无事干,又嫌他太小不舍得让去给人家当学徒,也不舍得让跟着他爹去码头做苦力,而镇里的酒楼却是嫌他背不会菜名不收做小二。

    春雨本来一向对替她打工的很优待的,所以准备给每月一两银子的工钱,可是银翘和云喜都很是吃惊,认为春雨给的也太多的,都说五百文已是不少的了,可是春雨觉得那也太刻薄了,这才折中成七百文了。因而她觉得省下了不少的钱,所以多请一个也不要紧,可是银翘却说店小二的工作清闲,只能给五百文。

    可就是五百文也是把卢大嫂给高兴的,立刻带着儿子卢强过来给春雨看看,春雨见那孩子虽然瘦弱却一副机灵的样子,也算是可以胜任店小二了。(未完待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