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付出就有收获(1/2)
作者:会说话的肘子
    西北地区漫长的冬季终于要结束了,任小粟看到河道旁有植物发了新芽,也看到泥土里蛰伏的昆虫渐渐开始苏醒。

    春汛就要来了,西北方绵延数千里的雪山将逐渐融解,阳光将冰雪化为数万条溪流,然后自西向东汇聚在一起,成为湍急的江河。

    有人说,这水从天而来,奔流向东永不停歇。

    干旱了多月的河谷地区将在春季获得最充足的水源,这是他们农耕灌溉的最好时机,到了那时,庞大的河水会将一条条沟壑填平,让土黄色的坳谷变成河床。

    任小粟要带着土匪们在春汛到来之前,做出足够的砖坯来。

    等春汛带着上游的树木一到,他们就可以起窑烧砖了。

    有人说何必那么辛苦烧砖啊,垒点土坯屋子就好了,大家不一直都这么住过来了吗。

    结果任小粟说,凭什么壁垒人可以住砖房,我们就不能住?而且不光要建房子,还要建防御工事。

    有流民问是不是要建一个新的壁垒,任小粟愣了一下,他笑了笑说道荒野上不就挺好吗,干嘛把大家都圈起来。

    这么一说,流民们都沉默了,但干起活来都勤快了一些。

    土匪们放下了枪,一个个光着脚丫子在河谷边上挖淤泥,一筐一筐的淤泥挖上来,在地面上制作成砖坯。

    挖淤泥这事想想挺容易,可做起来就难了,土匪们带来的全是枪械,连一把铁锹都没有,想要挖淤泥全靠上手。

    天气寒冷,一个个凶悍的土匪冻的跟孙子一样,但还是坚持在干。

    “你这么逼他们,他们会不会放弃?”杨小槿问道。

    “不会,”任小粟笑了笑说道:“越累,他们越相信这一切是真的,越轻松,他们反而会怀疑这一切是假的。”

    “那他们以后总有一天会发现的,”杨小槿说道。

    任小粟转头对杨小槿认真说道:“我想在这里建立起一个家园,以前这个想法并不是那么清晰,但当我看到他们干活的时候,这个想法逐渐清晰起来了,到时候我会给他们一个交代。”

    而这,也是任小粟训练这些土匪的第一步,他要先让这些过惯好吃懒做、打家劫舍日子的土匪,把习惯给扭转过来。

    让他们在这里吃尽苦头,然后建立起一种名叫共患难的奇怪情感。

    累了一天,土匪们一个个抱怨连天,连金岚都开始动摇了,他看了一眼双手双脚上的泥巴,都快累哭了:“要不咱们还是回去做土匪吧,不去劳什子178壁垒了,这也太苦了!”

    “对啊,”有人无力的坐在河床边上,仰天发呆:“咱们这是图啥啊。”

    金岚和张一恒两个人如今分别是一队队长和二队队长,有人见队长都开始动摇了,他们就更加动摇了。

    到了中午的时候,有聚居地的一些流民忽然挎着篮子过来,他们把篮子放在地上,金岚好奇问道:“老乡,这啥啊?”

    一个老实巴交的流民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道:“之前你帮俺们挖水渠,一直都没来得及感谢,这是自己弄的窝头,不好吃,千万别嫌弃。”

    金岚愣了一下,他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样的场面,话到嘴边忽然骂骂咧咧起来:“瞎特么客气啥啊,不用跟老子客气,放那吧,还有干活需要帮忙的吱个声。”
346、付出就有收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