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扫阴霾好为邻(三)(1/2)
作者:禅心惊鸿
    3/

    周惠云领着妮妮走进观音北巷,老远就看见金路坐在门口台阶上看一本挺厚的故事书。看得聚精会神,连妈妈、妹妹走到近前都没发现。

    妮妮跑到他眼前大声喊:“哥哥!”

    金路吓了一跳,抬头见是母亲,委屈地说:“你们才回来!”

    周惠云顿觉诧异,忙问:“金路啊!你怎么这麽早就下学了?还没到放学的时候啊!——哎大路你怎么坐在地上啊?凉啊!”

    金路站起来,小声告诉母亲:“妈!学校出事了……”

    这样的话可不是随便说的!周惠云左右看看没人,连忙止住大路:“瞎说!学校能出什么事呢?——快跟我回家吧!”

    说着,把开门钥匙递给儿子。

    周惠云带孩子们进到屋里,先把收来的活计和孩子的书包一一挂好;然后看了看火,捅出火眼,坐上水壶;再拿起扫炕笤帚递给金路,让他带妹妹出去打扫身上尘土。

    周惠云自己从小水缸里舀水,倒进脸盆,洗了把脸。等孩子们进来,挨个给擦了一把。然后,将手巾投干净,展开晾到绳上。

    周惠云这才安稳地坐在椅子上,叫来金路:“大路啊,学校出什么事了?给妈说说?”

    金妮过来依在妈妈身边。

    金路说话的表情仍然很紧张:“这两天好多同学都说学校里闹鬼。有的同学说,这些天一到晚上,还没真黑的时候,操场上就出现一个骑马的将军,在操场上没完没了地绕圈——这个将军穿着白色的铠甲,骑白马,将军还没有脑袋……”

    听到这,金妮的小脸儿开始发白。

    周惠云断然喝止:“别说了!”

    金路委屈地咕哝:“大家都在说……”

    周惠云拧眉思索了一下,语气沉重地告戒孩子:“这样的话可不能听啊!

    这些话编得这么吓人,明摆着是给国家添乱哪!大路你想想:将军没有脑袋?脑袋哪去了?将军把脑袋丢哪了?这不就是说将军打了败仗吗?将军是哪头的?谁的将军打了败仗?还不是说国民党反动派败了?仗打败了,没有脑袋还出来转悠,这不明摆着是不服共产党啊!”

    金路聪明,一点就透:“是不拥护新中国!”

    周惠云欣慰地叹息:“是呀!就是!——当初这吓人的话是谁编的?谁这么乱说来?你怎不把他告老师?”

    金路撇嘴:“老师还说呢!”

    周惠云质问:“你听见来?”

    金路愤然地:“我听见的,张老师跟孙老师说来。张老师还说,我们学校原来是白马将军的家,将军的魂儿在自己家转悠,谁也管不了!”

    周惠云拍着桌子:“哪有这么糊涂的老师!”

    金路嗫嗫着:“所以让我们都回家了。”

    周惠云抚摩儿子的后背:“不怕!咱们晚上不去学校。就是万万万一,咱们哪天晚上跟白马将军撞见了,兴许还跟他打个招呼呢!白马将军跟咱们往日无仇近日无怨,他不会找咱们麻烦的。——即便是他生前有委屈,他也不该亮出冤魂来吓唬孩子,天皇老子、地府严君都不能饶他!——明天咱还照常去上学。我估计你们那个张老师啊,今天是躲不开一顿批评了。到了明天,就没有哪个老师敢跟着胡说了!”

    这话,金路听得似懂非懂。但是,既然妈妈不怕,他也就不觉得可怕了。

    第二天一清早,周惠云还是到院门前扫街,钱紫君照例从胡同口往回端豆浆油条。

    走到周惠云近前,钱紫君四下里瞅瞅,没人,才凑到周惠云耳朵边,低声耳语:“金太太,这几天全城都在闹白毛鬼,您听说了没?”

    周惠云大惊:“你说什么?闹鬼?这儿也闹鬼?”

    钱紫君瞪园了眼睛:“说是白毛鬼,已经吓死好几个人了!”

    周惠云不信:“白毛鬼?!还吓死了人?有这么蝎虎”?
晴扫阴霾好为邻(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