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酒不醉人人自醉(1/2)
作者:君不怨
    陈勇之所以冒着一定的风险,非要留下秦不怨做客,并不是什么山里人的热情好客、淳朴大方。这些东西对他来说,只是外衣。有很多因素支撑他这样做,自己的女儿,方圆几十里内没有发现伏兵等等。最重要的是,搞不清楚秦不怨是什么人,陈勇的心就得悬着。他希望从各个方面增进双方的认识了解,若能结个善缘那就更好不过了。

    把秦不怨二人迎进家门,陈勇只招了几个老兄弟作陪,让几个妇人去置办一席子酒菜,倒是一番热闹。

    秦不怨本是个喜欢清静的人,奈何来到这个世界也不算短了,一直排解不了心中的寂寞郁闷。秦营除了秦大石,其他都是硬邦邦的石头,半天打不出一个屁来。搞得秦不怨都快以为自己是十万个为什么儿童了。

    这个点不过是后世晚上七八点钟的样子,眼下热酒热菜上了桌,又可以和人聊天打屁,顺便从中细细了解一下这个世界,秦不怨就有点小兴奋。

    随手拍开桌上一埕酒的封泥,秦不怨朗声道:“‘尊老’是咱们汉族的传统美德,这酒席上又岂能例外?陈老丈、老先生,还有三位大叔,我先自干三杯为敬!”

    后面一句的语气有点重,看官们是否觉得有点眼熟?

    陈勇一张老脸有点不自然,随即笑道:“秦公子言重了。之前老夫说过,今日酒席就是为了向秦公子赔个不是的。老夫自当先干三杯!”说完,咕咚咚的举杯自饮,心中却在暗骂一声小滑头。

    别说秦不怨小家子气,他本来以为古代的酒水还不如清酒的纯度高,想着千杯不醉都不在话下。谁知道一拍开封泥,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闻着就知道这酒精度不低了。

    和三两老友把酒言欢那叫享受生活,和酒场上的拼杀可不是一回事儿。对方来者不善,哪有叫三个一看就是酒缸子的大汉来陪酒的,没见咱就两个人吗?而且说是杯子,实际上比海碗小不了多少。

    秦不怨当然要先发制人了。

    等陈勇三大杯下肚,一旁的老先生张文接过话头:“秦公子说的‘尊老’,确实是年轻一辈该遵守的本分啊,国朝就是以孝治国的嘛。老夫年逾花甲,手无缚鸡之力,只能以水酒一杯敬少年英雄!”

    先说“尊老”是本分,又说老而无力的自己都能干一杯,这是在对秦不怨说你这少年英雄不好意思也只喝一杯吧?

    秦不怨硬扯出笑容:“哈哈,老先生真是老当益壮!听大丫说村子里有一位教书育人的先生,想必就是您老了。老先生屈居山村,肯俯下身子去教书育人,就当得晚生敬三杯!”不能怂,一仰头就是灌。

    没喝过酒的人可能会天真的认为,酒场豪客们把酒当水一样灌,好一个豪放不羁。那就太天真了,不能不说这样喝酒是很帅很男人,但最重要的是什么?名正言顺的漏酒呀!

    秦不怨就是这样干的,他在前世军营中跟那些混蛋多次拼杀才领悟了真谛。

    “说到老先生的本行,就让我想起了老师。遥想当年西走异地的祖先们,要是其中没有师者的存在,恐怕今日的我已忘了自己是汉人啊……”秦不怨看似醉眼朦胧,怀念起旧时。

    “我那老师,最是宠爱我等顽童。记得,幼时有一次我无意弄坏了西洋人的东西,那人就想大巴掌抽我。老师正好看见,据理力争,甚至不惜威胁动武来护我周全……老师他却未能回到梦中的故乡……”秦不怨低声叹气,拿起一杯酒向着席上众人敬一圈,一饮而尽。

    他在说的什么?自然是“爱幼”了——我之前都“尊老”了,你们这么大岁数就不该“爱幼”吗?

    “哈哈,秦公子的老师真是我辈之楷模,养得一身浩然正气敢对横眉冷目。一敬远在他乡的前辈,一敬赤子之心的秦公子。饮胜!”张文苦着脸,不能再多了,三大杯一口气下肚,直激得脸色潮红。

    其他人无可奈何,一边违心的应和,一边诅咒秦不怨。你老师对你这么好,怎不见你流一滴眼泪?

    秦不怨当然不伤心,他最尊敬的老师还好好地活在后世逍遥着呢。穿越之前,还被老师骂得狗血淋头,说他当完兵还不肯去读大学窝在家中混吃等死云云……

    陈勇正想说话,不防让秦不怨又开了口:“唉。老师对我最大的期望,是盼着我能回到故土,考上一个读书人的功名,也就心满意足了。不负少年,更有个衣钵传人……不知诸位何以教我?”

    秦不怨还真想过,去考现在的科举混进封建时代最大的特权阶层。但他现在就是个睁眼瞎,啥情况都不明白,只能寻人问路了。
013.酒不醉人人自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