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7 美食与不美之事(1/2)
作者:臧福生
    三川菜,论辣,搞不过南北湖,弄不过长江西。论出身地位,没法和东山菜比。说食材,更没办法和粤、江浙一带的菜肴相比。

    可就因为它的适口性,材料的普通性,火遍了大江南北。不说火锅到底是三川强还是陪都凶。

    单就一个三川菜馆,哪个城市没有,夸张点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三川菜馆。铺天盖地的的三川菜馆杀的各个省份的饭馆,颤颤发抖。

    薛飞老婆,文化不高,当初打工的时候,主要也是在菜馆当帮厨。几年下来,性子干练的她做出来的菜,不比一些大厨差多少。

    张凡和老高,喝着薛飞倒的茶水,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薛飞这个耙耳朵早就钻进厨房帮忙去了。

    “你去陪着高叔,和张院聊天去,我一个人就成了。”

    “没事,都是自己人。”薛飞很是疼惜这个日渐有点发福的女人。

    “肛肠科的老赵辞职了?”还没上会,但是老高已经有所耳闻了。

    “嗯,我也是早上听院长说的。”张凡点了点头。

    “欧阳院长早就对他不满意了,走了也好,在主任的位置上出去,也能和私人老板多要点薪水。

    要是真等着让欧阳院长给免了,就有点灰头土脸了。”

    老高,心软,不像欧阳那样铁血。

    “是啊,院长原本想把肛肠合并到普外。我提议让庄洪旭医生暂代主任一段时间。”

    “庄医生倒是不错,走着看吧,欧阳院长已经看不上这种小科室了。”

    老高在欧阳手底下干的是一个心焦,欧阳宁愿听张凡的,也不会让老高的意志彰显出来。

    “高叔,张院,饿了吧,炒了几个菜,你们尝尝,不知道合不合口味。”薛飞老婆一边拿着围裙擦手,一边笑着招呼张凡和老高。

    “你的手艺我是知道的,一般的专业厨师都没你的水平高,薛飞好命啊!”老高站起来感慨的说着。

    “呵呵,好不好的,就糊弄着过呗。”薛飞老婆笑的更高兴了。

    “我问着香气,就知道嫂子做饭的水平不一般。”张凡也笑着说道。

    “师傅,张院,入座吧。”薛飞端着最后一道汤出来了。

    “来!来。都坐,都坐。都是自己人,没什么讲究的。”薛飞老婆要去厨房,被老高拉着入座了。

    说薛飞老婆手艺高,真不是客套。一桌子的菜,做的又利索又香,就连摆盘都看着很专业。

    土豆夹盒,做的是相当的有水准。刀工讲究,切制的土豆均匀一致,两片土豆之间藕断丝连,夹上特殊调制的大肉馅,裹着水粉。

    热油一过,一口下去先是脆,淀粉的脆薄,然后就是土豆的糯,紧接着肉馅的香味破壳而出,味蕾中充斥着一股无法言喻的香美。

    粉蒸排骨,薛飞老婆的这个排骨,做的也很是巧妙。

    小排过水,和葱姜蒜一同过油,略焦,然后裹上小米混着糯米上锅,吸足了水分和油脂的小米糯米,都能吃出肉香。

    被小米糯米吸收掉多余油脂的小排,带着米香,味道非常,回味悠长。

    红亮的郫县豆瓣酱混合着过了水的豆腐块夹杂着小肉丁,炒制的既好看又爽口。

    一道道食材普通,却做出了特别的一番风味。“怪不得薛哥吃不惯外面的饭,嫂子的手艺实在厉害啊。”

    平日里不怎么爱吃辣的张凡,今天却吃爽了,这种辣,不是干辣,而是带着特殊香味的辣,能让人欲罢不能的辣。

    “就怕你们吃不惯。”食客爱吃就是对厨师最好的褒奖。薛飞媳妇知道,他们有事情要说,飞速的吃完饭,说要去消消食,然后就出门走了。

    “你准备什么时候去进修?”老高吃着油炸蚕蛹,喝着小杯的老窖。一口蚕蛹一口老窖,滋!老头美的。

    张凡和薛飞都不喝酒。薛飞就抽点烟,估计是打麻将的时候锻炼出来的。

    “我下个月就出发,这次多亏了张院了!”

    “嗨!说的这么生分干嘛。”张凡一边给老高倒酒,一边笑着对薛飞说了一句。

    “应该谢谢的,茶素市医院的医生能接到邀请函,而且还是魔都涉外医院的邀请去进修的,薛飞是头一个。

    等他进修结束,这都能成为他从医生涯中的亮点。你呢,准备怎么办?”

    老高等张凡倒满酒后,看向了张凡。

    “等皮肤移植和门脉手术进入临床,我估计就到年底了,然后考研,去看看外面的大医院。”张凡略微想了一下后说道。

    “应该的,我都担心你被眼前的荣耀给迷惑了。官职,其实是医生的大忌。

    相对于技术的提升,官职带来的各种好处,太容易让一个医生迷失了。

    听你这样一说,我很欣慰。记住,不要荒废了自己的天赋。外面的世界很大。

    今天为了你的这个想法和薛飞的进修,我得喝一杯。来咱们碰一个。”
477 美食与不美之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