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 艰难的手术(1/2)
作者:臧福生
    张凡在护士和麻醉师的协助下穿好了手术衣。

    “张老师,紧不紧?舒服吗?”巡回护士轻声的问道。

    “可以,谢了”张凡回了一嘴后,直接走上了手术台。

    张凡穿手术服的时候,老王自动的站到了一助的位置上。副主任老宋变二助,三助变四助手。都无需说话,大家都知道自己的位置,自己实力的位置!

    老杨肠道被扎成了筛子,而这个小姑娘直接就被戳成了满肚子的窟窿眼儿。张凡站到主刀位置上后,看向患者腹部的时候,也是皱了皱额头。

    手术术野已经被清理的非常干净了,小姑娘毕竟还小,粉红色的肠道,鲜嫩!可鲜嫩的肠道上到处是窟窿眼儿,张凡略一数,大概有六个明显的窟窿眼儿,而且小肠有一处已经快断离了!

    肠道的血供如同一个扇形,这个扇柄最后汇聚到肝脏里面,虽然交叉血供很丰富,可也不能损伤的太厉害了,不然绝对会缺血坏死的。

    手术室外,小老板眼神痴呆和小姑娘的妈妈样子差不多,面无表情。紧张,不同风格的紧张。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期盼,期盼着手术内的患者手术成功。

    茶素市的交警直接疯了,市领导生气的都吐血了。查!好些个路口设置路障,不查酒驾、不差无照驾驶,就查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没牌照、没摩托车驾驶证的,车辆全部没收!

    茶素市小城市,和其他小城市一样,有汽车的家庭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都是摩托车或者电动车,原本交警也是睁只眼闭只眼的,可市领导都气吐血了,不敢再糊弄了。

    普通人受牵连了,不管你的电动车是不是用来飙车的,只要是缺手续,直接没收车辆!

    张凡也就皱了皱眉头,直接开始上手了,小姑娘的手术时间有点长了,拖延的时间越长,感染的几率越大。

    现代社会抗生素的大量应用,感染,好像一般人觉得也没什么事情,其实这个手术后的感染,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并发症,轻一点的手术延迟愈合,重一点的患者,术后感染并发其他疾病,直接是要命的。

    “王主任,咱们不做常规修补了!”张凡一边探查着肠道损伤,一边对王主任说道,因为这个眼前能看到的伤口就已经很严重了。

    “哪?你的意思是?”老王好像有点懂了。

    “直接把大网膜缝在肠道上。重一点的肠道直接做对接修补。”张凡说道。

    “这么大缺口,就是用大网膜修补,说不定会坏死啊!”

    诊断肠道损伤后,手术是治疗的根本原则,但手术方法应视局部损伤情况而定,因手术是在血液循环较差,细菌繁殖较多的肠道进行的,再加肠内压力较高,做修补或肠吻合术极易形成结肠瘘或腹腔残余感染等并发症。

    而且破损的地方太多了,老王能不怕吗,要是按照常规方式去修补,下了手术,指不定那天患者就会出现肠道梗阻。

    “没事!”张凡在脑海中已然建立了手术方案。这个普外难,难就难在这里,很多手术在术前讨论的方案很可能用不上,必须在开腹后,重新快速的制定方案!

    不像骨科,x、ct一做,直接就在术前确定好手术方案了,水平好一点的医生,直接连多余的器械都不带。骨科相对直观一点,不谈血管、神经,骨头就是一个变异的木头帮子,顺着断口订上钢板就成了!

    而普外,就不是一般的扯淡了,器官压着器官,空气、液体,检查做完,有些地方看都看不到。术前考虑的是阑尾,结果打开一看,阑尾好好的!怎么办?呵呵。

    张凡也不多话,没必要,他是主刀,现在有这个权利、有这个实力让老王听他的。张凡开始做了。空肠对上空肠,不用截断,直接肠子对肠子缝合,顺着肠道连接处轻轻的缝合。

    张凡下手准确,精确,而且缝合用的是小针,可吸收的小针,轻轻的穿过肠道,连接另外一处的肠道损伤,一点一点。很快、很漂亮,损伤的肠道如同是两个情侣一般接吻了,然后张凡直接把这个接吻口给它缝合了,让他们永远的吻下去了!

    “嘶!”老王牙疼一样的吸着冷气。“张医生,这样行不行,你这样一缝合,肠道蠕动怎么办,食物稽留怎么办,会感染的!消化液如果续集在这里,绝对会穿孔的。”这个术式,老王直接没见过。

    “有几率食物稽留,但绝对不会出现梗阻,而且这样处理比割除有可能坏死的肠道损伤小。毕竟她还是个小姑娘,肠道减少太多,以后还怎么正常生活。”

    老王想说,可又没证据去反驳。只能尽可能的帮着张凡做好手术。医疗不像是开会举手表决,没有保留意见、反对意见或者弃权之说。要么支持,要么反对!
271 艰难的手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