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 特殊的科室(2/2)
作者:臧福生

    其他科室的医生平时都是带着薄薄的一层,蓝色的一次性口罩,而传染科的医生,不论春夏秋冬都是一副厚厚的口罩。因为好多传染病的传染途径就是空气飞沫传播。

    呼吸道、消化道、血液、直接接触、垂直传染,是主要的传播途径,特别是消化道的传播,一传染就是一大片,小一点的一个团体,比如学校、机关单位等这种集体吃饭地方。沪上,华国顶尖的城市,各种设施设备都是很先进的。

    可当年,九几年的时候,就爆发过一个非常严重的甲肝,周边长大的人应该知道,当年小龙虾流行,因为这个玩意不干净是带病毒的,当年直接导致了沪上几万人的甲肝大爆发,黄疸、肚子疼、乏力。

    不是几十人,不是上百人而是几万人,一个超级都市几万人同时患病,其他的不说,就是造成的恐慌都能吓死人!

    这都是一些相对轻一点的,柔弱一点的传染病。爆裂一点的传染病,直接就是魔法师的诅咒。比如甲类的传染性疾病,霍乱和鼠疫。

    这两个疾病说个不好听的话,可以灭国!一旦发生发现这个疾病,两小时内必须上报给上级单位,而且还必须在第一时间强制隔离患者,何为强制,就是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要把你强行管制强行隔离。比如市医院发现了一例霍乱,那好,直接就把传染科给戒严了,武警带弹站岗,如果治疗不好,就算死也得死在传染科里。就这么可怕,你别遇上,一旦遇上,那真的只能说看你接下来的运气如何了!这个隔离是包括医护人员的!患者是意外,而医护人员则是什么呢!运气不好?

    血液传播大家都知道,也没什么可以说的了,就是有一点,按现在的技术,其实很多很多病原体从血液中是查不出来的~!所以输血可以救命,但风险也不小!

    直接接触就非常的扯淡了。这玩意太危险了,一个炭疽,让西方国家和丸子国差点把邮政系统给关了。当年西方国家发生了好多好多,通过邮件传播炭疽的,直接打开这个邮件,就被感染!直接就是恐怖袭击!而且好多性病其实也算是直接传染的,比如梅毒、尖锐湿疣!

    为母则强,传染科怀孕的女医生,本来一个很柔弱的女人,就是因为怀孕了死活不去传染科了。这个不是她的错,连一点谴责都没办法说人家,这是人的天性!

    没办法,就是再忙,张凡也得去上班。传染科,在市医院如同编外的科室一般。远离主要病区,在医院内科后方的一个小院子里面,带着围墙的一个小楼里面。

    这个院子的院墙上面是带那种可以通电的铁丝网,平时不通电,一旦需要的时候,这就是个监狱。而且小楼的窗户上都是手指粗的铁栅栏。三层楼房间一般都是单人间,医生护士的值班和办公室,就在小楼的第一层的把头,他们办公室的安全设施估计可以和医院财务处相比。

    科室主任于海,四十来岁。当年是从防疫站过来的,本来可以成为防疫站的一个科室的主任,结果因为和防疫站的老大尿不到一个葫里,最后找关系来了市医院。算是一个边缘的科室主任,因为当年的事情,怎么说呢,现在的他为人非常的低调,和蔼、平和。

    科里本来是两个主治,结果女主治怀孕罢工了,剩下一个主治叫杨涛,大龄未婚男。好玩,和骨一科的薛飞是麻友,两人的水平都是大哥不笑二哥的那种,估计收入工资全都送到了麻将桌子上了。

    剩下就是四个住院医生,这个科室有个特点,老医生还不明显,当年要不是受上级蛊惑就是因为犯错被踢到这个科室的,比如杨涛就是因为经常翘班打麻将从呼吸科踢到了传染科。

    而近年来的这个几个住院医生,就是比较悲催了,要不就是考了好几年没有考过执业医的,终于考过了,年纪也大了,没关系没门路就被分到了这里,要不就是考的不好,将将考过分数线的医生。

    虽然大环境不好,可科室的小环境不错,没有什么明显的上下级的压制,一切都是商量着来的,这种小环境在医院很是少见。对于这一点,医院也睁一眼闭一眼,真要较劲,弄不好人家脱了白大褂去私人医院了!

    张凡来报到,于海很是客气,首先带着张凡领了一套设备,口罩、手消毒液。“张医生,一定的把自己保护好,特殊科室,你也清楚我就不多废话了。按你的水平,这个科室也不用熟悉了,直接就跟着值班吧,有什么不懂的问我也行,问其他医生也行。”

    能说什么!张凡也只能这样了,燥热的房间,带着不透气的口罩,太难受了!

    病区的病人不是很多,就是小鸟两三个,可就这小鸟两三个,也不能轻视。这个科室的消毒是医院里面算是最严格的一档了,几乎可以和手术室相比了。

    定期检查紫外线灯的强度,定期采样、定期体检。真的一点都不能马虎,因为这里一旦马虎就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