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 可惜啊(2/2)
作者:臧福生
    一点一点的,四只手,四个不同的切斜,相互不停的交叉,相互不停的交汇。

    这个时候的镊子和钳子之间的动作,像死了年轻小情侣之间的相互嘴对嘴的喂饭,一点都不夸张。

    一点一点,轻轻的覆盖在婴儿的脸蛋上,就想女生睡觉前的面膜一样,轻轻的覆盖在上面。

    然后用湿润的纱布蘸着生理盐水,轻轻用指头慢慢的推,一点点的贴敷,这个时候一定不能留下多余或者鼓包的地方。

    这种小鼓包,现在好像感觉无所谓,一旦缝合后,等孩子随着正常,运气好,或许这地方就是个酒窝。

    可一旦运气不好,这地方弄不好就如同花柳病一样,长出一个肉揪揪来。

    医生不敢赌,也不能赌,一指禅裹着湿纱布,一点点的推。

    最后,最难的地方来了,缝合。

    其他手术,在缝合期,等于手术快做完了,但皮肤科不是,皮肤科往往最后的缝合才是最难的地方。

    缝合不好,最简单的是恢复愈合不好,做过手术的人或许遇上过刀口不愈合的事情。

    这种缝合没几针的不愈合都很麻烦的。

    肚子上像是多了一个小孩子的嘴一样,天天流着脓水水不说,还要天天忍受如同酷刑一样的换药。

    而这种脸部的缝合怕不愈合,更怕愈合后出现大量厚重的瘢痕。

    所有的手术,几乎都不提缝合,只有皮肤科的手术会强调一个精细缝合。

    什么是精细缝合。

    张凡带着显微镜缝合。

    张凡和马玉生如同海盗一样,一人一个眼睛上套个显微镜,小圆针比绣花针都小了很多,一切的手术器械都格外的小巧。

    两双大手放在小孩的脸蛋上,操作空间只剩下一点点缝隙了。

    就在这个缝隙里,两个人操作着让人难以想象的动作。

    一点一点的推进,幼儿的下颌开始,张凡探头,马玉生只能下跪。

    小孩子的体位太难摆弄了,张凡超前一点,马玉生只能回退,但下颌就这么大,比小蛋糕大不了多少,这个位置,马玉生只能半跪着仰头从侧面来操作了。

    张凡的伸脖子半弯腰不好受,马玉生半跪抬头更难受。

    但是,只能这样坚持,咬着牙坚持。

    他只能希望张凡能快一点,还不能催促,越催越慢,再催发软。

    下颌的缝合让医生难受,那么鼻腔和眼眶的缝合直接就是让医生奔溃。

    特别是鼻腔内外衍生的部位缝合,本来小小的一个小孔,现在要伸进去两个器械缝合,还要在里面打结。

    这种操作,每一次的打结,两个人都闭嘴憋气,等着两双的大眼睛,就如同一对公母癞蛤蟆在凝视一样。

    一点一点的,手术缝合做的很慢,但时间流逝的很快。

    手术室外,孩子的父母,从刚开始的烦躁慢慢变的无精打采,最后直接脱了力一样。

    甚至两人的眼神都没力气交会了。

    等待的人如此,手术室的医生更是累到了极致。

    巡回护士都换了两茬了。

    终于,但眼眉间的最后一针被剪断后,孩子的脸部的手术终于做完了。

    因为长时间的脸部操作,小孩本来肉肉的脸蛋,这个时候已经变成了圆如银盘了。

    特别是两侧缝合的地方,肿胀的就像是小脑袋套进了一个充满清水的气球里面一样。

    不过手术的缝合做的真的好,澹澹的一圈红色伤痕以外,几乎看不到一点点的缝合。

    “真不错,这材料覆盖上去,就和原来的皮肤一样!”老李自夸一样的说了一句。

    “可惜了!”张凡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本来手术做完后,不光医生高兴,甚至手术室内的麻醉、护士都又一种高兴甚至成就感。

    大家都凑了过来看小婴儿,原本让人害怕的酒红色不见了,虽然脸蛋肿胀的像个大鸡蛋,但这个时候已经不会让人感觉害怕了。

    可张凡长长的一声叹气,让大家心里这么一紧。

    难道手术没做好?

    马玉生直接脸色变的极其难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