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2(1/2)
作者:思坞南
    如果不去接触未知,我们的感觉将变得迟钝,我们的世界就那么小小的一点儿,就连好奇心也将消失不见。我们的目光将不再放眼远方的地平线,耳朵也听不到那些熟悉的声音。

    行人和旅者的区别或许正在于此。

    蓝天白云下,放马牧羊的三天草原时光在恩宁依依不舍的挥手中结束了。

    他们行程耽误了好几天,已经超出了原本制定的计划,齐恩典提议先回扎西家。回去的路上,路漾在前边开车,恩宁跟恩典和赵琅不停讨论着昨晚的篝火晚会和美味的烤全羊。

    车子快开出草原的时候,达娃和尼玛已经昏昏欲睡了,恩宁抱着尼玛,轻轻拍着哄他入睡,赵琅让达娃倚在她肩膀上。

    路漾侧过头去看齐恩典,她似乎也有些困了,出神的望着窗外,不知道在想什么。

    路漾握着方向盘的手一紧,心里暗怪自己昨夜为何如此心急的想逼她给个答复。

    他倒是没将第一次遇到她的情况和盘托出。可是在这姑娘试图开口婉拒他的时候,他有些咄咄逼人了。

    ——“齐奶奶希望你和我在一起。”

    这姑娘虽然坚强,弱点却太多。齐家二老就是她永远绕不过的牵绊。

    瞧瞧他说的话,掐着她的命脉,冠冕堂皇的趁虚而入,招摇的让他觉得有些可耻。

    只是,这世上谁人不自私呢?他若舍得下,又何苦跟她纠缠五六年。

    路漾右手紧握方向盘手指泛白,拿着烟的左手搭在车窗。

    天将黑,他们回到了扎西家,扎西去邻区“收货”去了,家里只有央金一个人在,央金帮着他们卸下行李。吃了饭,一行人感慨旅途劳累不一会就歇下了。

    次日天大亮众人才起来。

    恩宁打着哈欠刚出屋就看到路漾跟昨晚还没回来的扎西在打酥油茶。央金在熬茶叶,将其熬成浓汁,扎西将熬好的茶叶汁倒入酥油茶桶,再放入酥油和食盐,用力将茶桶上下来回抽几十下,搅得油茶交融,然后倒进锅里加热,便成了喷香可口的酥油茶了。

    扎西见路漾想学指点了两次,第三次让他自己上手,没想到做的还挺有模有样。

    恩宁大为惊奇,“我也来试试”

    路漾笑笑,这丫头站那看了好一会了,他就知道她是想自己动手。

    央金犹豫道“打酥油茶太累了……”看着细胳膊细腿精致的跟个瓷娃娃一样的恩宁,央金试图打消她的想法,主要她细皮嫩肉的别回头再磕着碰着。

    “我不怕……”见扎西只笑不松口,恩宁忙解释道“我挺有劲的。”

    她跆拳道黑带九段来着,别小瞧她好不好。

    恩典和赵琅出去刚回来,见恩宁一副要捋胳膊展示自己武力值的样子忙上前拉住她。

    恩宁瘪瘪嘴,“扎西他们不相信我也能打酥油茶”

    恩典失笑“一会他们还要熬砖茶呢那个不是很费劲”她转头对扎西说,“让她试试吧”

    扎西听了齐恩典的话,手里依旧抽动油桶,点了点头。

    恩宁问她姐“我以为我们喝的都是茶叶熬成的呢,原来还有砖茶?”

    喝个茶还有这么多讲究?

    赵琅来的时候特意查了资料,这会听到恩宁的话给她普及。

    酥油茶与普通的茶喝法是不一样。酥油茶是将砖茶用水煮好,加入酥油(牦牛的黄油),放到一个细长的木桶中,用一根搅棒用力搅打,使其成为乳浊液,然后再用配套的器具煮好就制成了酥油茶。

    “那另一种呢?”恩宁记得在飞机上她姐说有两种方法呢。

    央金听了恩宁的话道“另一种方式是将酥油和茶放到一个皮袋中,扎紧袋口,用木棒用力敲打。”说完央金打量恩宁两眼,生怕她在说自己想打酥油茶。见她没这个意思,央金才放下心来。

    “所以配置酥油茶叫“打”酥油茶。”赵琅笑道。

    恩宁摆摆手,捋起袖子“让我来试试”

    忙活了一上午,打了好几大桶酥油茶,扎西和央金带着茶去给“顾客”送去,恩宁带着达娃、尼玛和附近居民区的小孩在玩老鹰捉小鸡,赵琅在给她们拍照。

    路漾脱下外面的围衣,从屋里搬了把椅子,坐到齐恩典旁边。

    午后的阳光带着暖意,把人照的暖洋洋的,齐恩典围着一条大大的围巾,本来就巴掌大的脸被遮了一半,显得越发娇小。

    从昨晚到现在这姑娘也没怎么跟他说话,客客气气的,让他心里堵得难受。

    不过此刻阳光照在脸上,明媚无双。气氛难得的好,即使静坐着也不会让他觉得无聊。
旅途2(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