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求推荐票喵~)(1/2)
作者:思坞南
    第二天一大早恩宁就洗漱好出了屋。达娃和尼玛正在院子里玩,见恩宁出来了,达娃拉着尼玛过来找她,达娃用藏语跟尼玛说了几句,尼玛露出可爱的笑容像模像样的给恩宁鞠个躬。

    恩宁乐了,明明是个四五岁的孩子,这会倒跟个小大人似的,她忍不住摸摸尼玛的头,让达娃带着她到处转转,参观下他们的房子。

    藏族最代表性的民居建筑是碉房和帐房,硎房多为石木结构,外形端庄稳固,风格古朴粗犷;外墙向上收缩、依山而建,内坡仍为垂直。碉房一般分两层,以柱计算房间数。底层为牧畜圈和贮藏室、层高较低;二层为居住层,大间作堂屋、卧室、厨房,小间为储藏室或楼梯间。若有第三层,则多作经堂和晒台之用。因外观很像碉堡,故称为碉房。碉房具有坚实稳固、结构严密、楼角整齐的特点,既利于防风避寒,又便于御敌防盗。达娃家的房子就是很典型的碉房。

    恩宁听小姑娘兴致勃勃地介绍着“这片住宅大多以碉房为主,帐房主要在游牧区,改天我带姐姐去看”

    “好”

    尼玛听不懂两人在说什么,这会拉着达娃的手摇了又摇,达娃低头跟他说了几句,尼玛拍拍手兴致勃勃的说了句话,达娃皱了眉。

    恩宁问她怎么了,达娃说尼玛也要跟她们一起去。

    恩宁还以为什么事呢,她笑笑“可以啊,我们到时一起,加上昨天跟我一起来得那几个哥哥姐姐,这样你就不用担心尼玛了”

    达娃闻言绽放个大大的笑容,如果那位恩典姐姐也去,那么她爸爸就一定不会反对了,达娃重重点了点头。

    她们三个在附近转了一圈就回家了。

    正好,恩典赵琅和路漾也出来了。

    恩宁把出去玩的事跟恩典说了,恩典点点头说好,这次带恩宁出来就是让她散散心,这会她要出去玩她自然没有不答应的意思。

    赵琅看恩宁带着相机出去笑道“你还真是到哪都不忘留念”

    路漾也道,“那明天去牧区吧,过两天去布达拉宫,让你拍尽兴”

    “好啊”恩宁扬扬手里的相机,“拿着徕卡我心情就不自觉变好了……姐,我觉得这边的彩绘特别漂亮,一会咱们去看看?”

    恩典赵琅和路漾看恩宁一副眼里放光的样子都笑了。

    恩典拍拍她的头说好

    藏民居室内墙壁上方多绘以吉祥图案,客厅的内壁则绘蓝、绿、红三色,寓意蓝天、土地和大海。日喀则的民居在门上或绘制日月祥云图,或悬挂风马旗;昌都芒康的民居则着力渲染外墙和门窗,富于彩绘装饰,气势不凡。

    当然了,富有浓厚的宗教色彩是XC民居区别于其他民族民居最明显的标志。

    XC民居室内、外的陈设显示着神佛的崇高地位,无论是农牧民住宅,还是贵族上层府邸,都有供佛的设施。最简单的可以仅设置供案,敬奉佛祖。富有宗教意义的装饰更是XC民居最醒目的标识,外墙门窗上挑出的小檐下悬红、蓝、白三色条形布幔,周围窗套为黑色,屋顶女儿墙的脚线及其转角部位则是红、白、蓝、黄、绿五色布条形成的“幢”。

    在藏族的宗教色彩观中,五色分别寓示火、云、天、土、水,以此来表达吉祥的愿望。XC还有以墙体装饰表达藏传佛教派别的,如萨迦民居的墙上涂有白色,在白色上再涂以相同宽度的土红色和深蓝灰色,中空为白色。在建筑主体或院墙直角转弯处及较宽的墙面上,还自上而下地用土红色和白色装饰,以标识该地区信仰萨迦派。

    一路走来,恩宁的相机就没闲着,她执着的寻找着自己认为最合适的角度,在这片宗教色彩浓厚的地方留下了他们一行人的欢笑和回忆。

    四人加旁边两小只,兴致勃勃地逛了一下午。

    晚上,扎西听说他们明天要去游牧区倒没说什么,知道路漾会开车,把自家改装过的车指给他让路漾上路跑了一会。

    路漾回来的时候灰头土脸的,直说这车“劲大”,惹得恩宁打趣他几句。扎西见状倒是放了心,让央金给他们准备了衣服,吃食,水,茶,奶,还有登山工具。

    ***

    卓然刚回B市,就知道老太太年后生病的事了,把部队里的事交代一番,带着周沉回了卓家。

    卓然到家给老爷子打个招呼就去了他们房里,老太太正靠在卧室床上,戴着老花镜在看书,卓华在一边绣花。

    卓然轻呼口气,放下心来。

    老太太见卓然回来了,让他上前坐在床边道:“回来了?没受伤吧?”

    卓然点点头,问道“您怎么样?医生怎么说?”

波澜(求推荐票喵~)(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