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娃(求推荐票)(1/2)
作者:思坞南
    三人到机场时,就见到一身休闲装的赵琅,她跟路漾一样,背着一个大大的旅行包。看到她们三人,赵琅笑道:“等你们好一会了”

    恩宁和赵琅打过招呼,幽怨的看着恩典。

    姐姐还说她本来打算自己去,结果这会赵琅呢?怎么说?

    恩典见恩宁小嘴撅的老高,好笑的刮了刮她的鼻子“再撅能挂油瓶了。”然后又对赵琅说“老太太拉着我们叮嘱了会,正好路漾哥最近有空,这次和咱们一块”

    赵琅点点头,和路漾颌首打招呼。

    上了飞机,恩宁才想起来到那的住宿问题。赵琅笑道“你姐跟那边的朋友联系好了,到时候我们直接住在他们家。”

    恩典趁这会跟他们再说一遍当地的习俗和忌讳,恩宁和路漾听得很认真。赵琅之前跟恩典一块去过那边几次,对那边的生活习惯颇有几分了解,不过此刻无事,她也跟着听了会。

    下午两点四十,飞机在贡嘎国际机场着陆。

    贡嘎国际机场在雅鲁藏布江南岸,海拔3600米,跑道长4000米,宽45米,机场等级4E,可供波音747、空中客车等大型飞机起降,是世界SH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2003年,贡嘎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0万人次。

    出了机场,几人拦了辆当地的“出租车”

    开车的司机是个当地的藏民,听说他们是来这边玩的,非常热情的给他们介绍这边的情况。

    车子行了一个多小时,四点左右,终于赶到了扎西家。

    扎西和他的家人正站在门口等着他们。

    扎西和他的妻子央金以及一双儿女达娃和尼玛分别给他们几个献上哈达,哈达是作为礼仪用的丝织品,也是社交活动的必备品。蒙藏族族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长条丝巾或纱巾,多为白色、蓝色、也有黄色和五彩哈达,即颜色为蓝、白、黄、绿、红。蓝色表示蓝天,白色是白云,绿色是江河水,红色是空间护法神,黄色象征大地。而五彩哈达为最珍贵的礼物(五彩哈达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用)。

    扎西他们把白色的哈达对叠再对折成四幅双楞,把双楞一边整齐地对着他们,躬身俯首,双手奉献。恩典几人也弯腰俯首,双手承接,表示回敬,接受哈达的礼仪是有讲究的,之前恩典特意跟他们说了,因此这会恩宁他们三个做的也有模有样。

    扎西家是去年年初搬到这边来的,他家里一共五口人,还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叫卓玛,去年六月份嫁人了,二女儿叫达娃(藏语月亮的意思);小儿子叫尼玛(藏语太阳的意思)

    达娃以前就认识恩典,这会她牵着四五岁的弟弟尼玛跟在爸爸身后,时不时悄悄打量恩典她们,小姑娘十四五岁的样子脸上有点高原红,一双眼睛乌黑黝亮,十分精神。

    恩宁注意到达娃和尼玛的样子觉得很可爱,悄悄扯恩典的袖子,笑得露出了酒窝。

    恩典见她没有了之前的颓唐,知道这次带她出来的选择是正确的。

    扎西叮嘱央金带他们到客房,自己和恩典去了客厅。

    扎西是恩典几年前来这边游玩无意间认识的一个藏医。

    藏药讲求炮制技术,尤对兽医有独到之处。医药学著作主要有《医方四续》。这本医书恩典小时候背药书时也曾读过,林志成老爷子曾说过,藏医药学是中国医学的独特组成部分,算学还可以预测日、月蚀及地方气象,让她学会博采众长,融会贯通。

    华恩医院中医部门其中就有藏医科,这些年医院采购的药材也多是扎西帮忙联系的。扎西从游牧人手里收购药材进行炮制然后转卖给华恩。也因为和华恩的合作,扎西一家摆脱了游牧生涯,搬到了拉萨附近定居。

达娃(求推荐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