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
作者:贺琪01
    那夜,爹爹跪在姥姥和奶奶面前,彼此间皆是不说话,气氛是那样的尴尬又严肃。

    整个民族受到了危机,已经不是一个中国人就该置身事外的时候,这时候的爷爷无疑是用行动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奶奶看着姥姥又看了看跪在地上的爷爷,这个向来沉默的女人,面对着爹爹这样的选择,依然是沉默无语,就如同当年爷爷走时一样,除了心里面难受还是难受。

    姥姥也是两眼看着爹爹,她没有想到,这个她在爷爷走后唯一的希望,竟然也会这样残忍的对她,这让姥姥在瞬间仿佛苍老了许多。

    突然,姥姥大笑了起来,笑的眼泪都流了出来,她一把擦干眼泪,看着始终低着头不说话的爹爹,说道:“我没有想到的是,连你也是要离开了,这命运是何其的相似,你爷爷,你爹爹还有你,最终还是走上了这条路。我贺家男儿真的就欠国家的吗?为何要如此残忍的对待我们?”

    听着姥姥近乎是咆哮的吼道,爹爹只是抬着头,目光却依然坚定。

    “难道,这就是命吗?”

    姥姥不信命,但事实上她却认命了。

    姥姥像是用尽全身的力气一般,最后重重地靠在床板上。

    奶奶握着姥姥的手,却是发现姥姥的手在不停地颤抖。

    “奶奶,国家不欠我们贺家儿郎,只是国家危亡,命运迫在旦夕,身为男儿躯,哪能不思报国志?爷爷、爹爹都是在这条路上走了,他们为的是什么,是什么让他们远离自己的亲人去相信那还有真理的世界?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一家不圆也要让万家圆?是什么驱使着他们在家与国之间,做出了残忍的选择?”

    爹爹跪在地上,看着一直看着自己的姥姥说道。

    “奶奶,娘,全国万万同胞皆是同仇敌忾,外强一日不驱,中华一日不宁。国将不再,再无藏身之处,相比较而言,如果人人都能尽自己的职责,以国家的利益为重,以民族危亡为大局,将士不贪生,人民不惧死,外强何至于欺侮如此?”

    爹爹心中有怒气,可是面对现实,他却无处可发。

    就像他所说的一样,不是每个人都是那般顾大局,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骨气,更多的是独善其身,置身事外。

    外逃的大多是有钱人,而他们有钱,去哪里,换个国家,一样混的风生水起。没有家国情怀,更没有天地良心,有的只是利益,就像人与人之间,少了真诚,多了虚伪和掩饰。

    但留下来的却是没钱的人,也许生活赋予他们存活的权利,就是在需要的时候死的其所。

    “罢了,你爷爷你爹爹之后,我也想通了,纵然是老了无人送终,纵然是贺家从此断了香火,所有的罪孽我一人来抗,对不起你爷爷你爹,对不起贺家列祖列宗,我也认了。但是国军你给我记住,上了战场,你要是敢做个逃兵,我和你娘就是死都不会瞑目。”

    爹爹抬着头看着闭上眼睛的姥姥,风霜早已染白了她的发髻,岁月更是蹉跎了多少的时光,负了多少的人。

    “就是战死,也无愧于贺家列祖列宗。”

    爹爹随着村里七个人一起走的,走的那天姥姥没有来送别,送他的是奶奶。

    爹爹抱着奶奶,替奶奶擦掉脸上的泪水,故作轻松地状态,对着奶奶微笑着说道:“娘,你回去吧,外面风大,容易着凉。”

    奶奶紧紧地抱着爹爹,她说不出话,眼泪却是止不住地流下来,两只手抓着爹爹的衣角,她害怕她一放手就再也看不见爹爹了。

    “娘,别担心了,孩儿去报效国家,这是件让人感到光荣的事情,现在国家危乱,正是需要人的时候,你不上战场,我不上战场,谁来保卫国家?谁来保护你?”

    村长催促了好几遍,可是奶奶的双手没有丝毫的松懈,反而是抓的更紧了。

    “娘。”

    爹爹看着奶奶,轻轻地喊了一声。

    然后狠下心将奶奶的双手从腰上放了下来,转身不再看奶奶。

    奶奶的双眼早已被泪水模糊,双手依然呈现出环抱的样子,两只眼紧紧地盯着爹爹,嘴巴张的老大,是那样的无助和可怜。

    就在所有人都开始走了,爹爹突然转身朝着奶奶“扑通”一声跪下了,哭着喊道:“娘,恕孩儿

    不孝,不能再在你身边了,你和奶奶要照顾好自己。孩儿走了。”

    直到爹爹的身影早已是消失不见,奶奶就像是一尊雕塑一样,风早已吹干了她的眼泪,单薄的身子在冷风中颤抖着。她的丈夫、她的儿子都是她亲手送走的,所有的一切都压在她的心里,看着爹爹消失的方向,奶奶无助的蹲了下去,像个小孩一样哇哇的哭了。

    “桂花,这就是命啊。”姥姥不知何时出现在奶奶身边,轻轻地敲着奶奶的背说道,“走吧,我们回家。”

    奶奶看着同样流着眼泪的姥姥,又看了看爹爹消失的方向,然后才恋恋不舍地搀扶着姥姥向家里走去。

    没有人知道,命运到底给了这两个女人怎样的定格,但对待她们,却是将她们一生最深的牵挂无情的剥夺走了,昨天还在,今天就再也见不到了。如爷爷一般,离开十年,一点音讯都没有,一如爹爹的离开,会不会像爷爷一样,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是生是死没有人知道。

    而在此时,中国国民党于1937年8月13日至11月12日,在上海地区抗击日军进攻的防御作战。

8(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