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真是老糊涂(1/2)
作者:唯园竹林
    洛阳东都城,十分繁荣,城内穿插着大运河,商贾倒买倒卖运输方便,洛阳成为水运中心。

    日头高照,河道里来来往往的货船穿梭不息,河道边的临街店铺一家挨着一家,街道两旁小商小贩推着两轮板车叫喊声不断,吸引过往行人。

    人群中有一清秀书生领着两个小姑娘正在买小吃。

    小姑娘圆圆的小脸蛋,大眼睛双眼皮小嘴巴也是湿乎乎的,仿佛要流下口水,身穿大红绸缎花裙,脚踏绣花绣球鞋,身后跟着一丫鬟。

    “爹,我要吃这个,我要吃这个。”一个胖呼呼的小姑娘指着小车上的“十香梨”道。

    “好,爹的心肝。”白面书生摸着女儿的头满眼都是喜爱,随即面对卖货伙计问道:“这十香梨多少钱?”

    “一个铜板一碗。”伙计道。

    “给我来两碗。”白面书生说罢递上两个铜钱。

    胖呼呼的小姑娘伸手接过之后,哈喇子当时就流了下来,迫不及待的一口咬了下去,正在品尝这美妙的一刻。

    忽然身后脚下被人撞了一下,当即仰面摔倒,一碗十香梨正正好好扣在了脸上。

    “哇…爹…爹…谁踢我…”小姑娘双手在脸上胡乱的擦着,嘴里还嚼着一口梨含糊不清道。

    丫鬟见状赶忙放下手中的碗,扶起小姐,抽出手帕擦干净脸。

    小姑娘脚下是一个乞丐老头,此时正四仰八叉躺在地上,这老头竟然被人从船上扔到了岸边街道中,那船根本不曾停靠。

    “你个老乞丐,你干什么啊,将我撞倒,我要杀了你。”胖呼呼小姑娘大吵大闹,说罢便用脚踢向老乞丐。

    小姑娘这一脚刚要踢下去,又收了回来,老乞丐邋邋遢遢,实在是太脏了。

    “呕…踢你脏了本姑娘的鞋上的绣球,雪儿你帮我打他。”

    白面书生定眼一看,老乞丐也有八九十岁了,太老了。

    满脸皱纹双手干枯,指甲里满是污渍,衣不蔽体,大腿胳膊也露在外面,满身的酒气。

    破衣烂衫也就算了,这一身行头也不知道穿了多少年没洗过,都发亮反光了。

    胖呼呼的小姑娘正是归云台的大小姐云双儿,身后跟着禁地老人的孙女张雪。

    “算了,算了,他都多大岁数了,就此作罢吧。”云文良也给双儿擦着衣襟规劝道。

    “爹,他都把我撞倒了,你帮我杀了他。”双儿可不干,说罢抽出匕首就要动手。

    “双儿乖,现在头等大事是赶紧回家清洗一下,换身干净的衣裳,双儿这么漂亮。”云文良赶忙阻止又劝道。

    “对哦,雪儿我是不是不漂亮了?”双儿转头问道。

    身旁的丫鬟雪儿用眼头瞄了一眼云文良,见云文良正对自己眨着眼,随即道:“小姐最漂亮,如果回家换了新衣服,那就更漂亮了,羡慕死雪儿了呢。”

    “是啊!那赶紧回家吧。”小丫头也是雷厉风行,想到此处转身就走,云文良和张雪紧跟其后。

    三人刚走几步,倒地的老丐“蹭”的一声站了起来悄悄跟在后面,老人穿的衣服百孔千疮,走路的时候还露着半个屁股蛋子,当真是衣衫不整到了极致。

    …

    …

    出了城了,三人坐着雕花的马车。

    老乞丐连跑带颠,随即跳上马车后檐的木板上。

    归云台上上下下皆修炼了仙人所赠送的“炙天决”功法,只是整个门派能够感悟仙气的也不到百人,百人之中也仅有几人答到“筑基”境界。

    偏偏刁蛮大小姐和禁地之中扫地老人的孙女张雪两个丫头天赋极高,仙力囤积最多,云文良便将张雪从小峰禁地带在身边,与女儿无双同食同住,大力栽培。

    雪儿更是根据所学功法炼精化气,吸纳仙气,丹田之中已经凝聚一团小小的仙气火焰,隐隐约约摸到了“开光”境界,开光境便可见一些常人不可见的事物。

    “老爷,后面好像有人跟了上来。”雪儿低头道。

    “哦,你怎么知道后面有人?”云文良疑惑道。

    “感觉…”雪儿想了一会,实在不知道怎么形容。

    云文良将信将疑,起身掀起马车后的帘子,想要一探究竟。

    帘子掀开的一刹那,众人都是下了一跳,只见正有一个人形如青蛙,两条腿外分着蹲在窄小的踏板上,双手死死抓着车顶的镂空缝隙中。

    那人一见车帘掀开,当即一笑,露出满嘴的大牙缝子,门牙还缺了一颗,估计这牙缝直接用筷子就能透透。

    “哎呀,吓死我了,怎么是你?”云文良当真被吓了一跳,两人的脸都快贴上了,车后正是街上撞倒双儿的老乞丐。

    “啧啧啧,我瞅着你家大业大…额不是,我瞅着你家小姐根骨奇佳,便起了爱财…额不是,便起了爱才之心,想收了她做关门弟子。”老乞丐满脸堆笑,露着大牙缝子,用自以为非常真挚的笑容说道。

    “啊?”

    “啊?”

    “什么?”

    车内三人具是惊讶在当场。

    “老人家不要说笑了,如果你手头有点紧,我这有些银两可以借给你暂用。”云文良说罢伸手就要掏钱。

    “我又不是乞丐,怎会要你的银子。”老乞丐说罢也不见外,自顾钻进马车,坐在云文良一侧的丝绸棉花凳上又道:“我也是家大业大,家中骡马成群,仆人无数,当真是看这胖丫头根骨奇佳,有心收徒呢。”
当真是老糊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