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洲集市(1/2)
作者:唯园竹林
    敦煌。

    艳阳高照,四月初八,是一年一度的庙会大典,周边村民,商队都来到这沙洲古城。

    携老扶幼,成群结队,聚集在莫高窟、三危山、雷音寺烧香拜佛,朝圣祭祖,十分繁荣,佛教兴盛。

    这一天,人们怀着虔诚的心理向佛祖诉说内心的痛苦和烦恼,寻求佛祖保佑,或祈福求财、或求消灾灭祸、或求子、或求官。

    这一天整个窟区、寺庙人山人海,各个洞窟、素斋摊点、倒买倒卖、打把势卖艺。

    城镇之中,有一沙洲集市,做买做卖,蔬菜水果,风干肉,菜干,花样繁多,摊位之中便有一卖肉的屠夫。

    屠夫在家排行老大,老父亲便取名郭大,这郭大生性狂野,七岁那年便险些闹出人命,老父亲悲叹连连,感叹道:“你这孩惹出此等祸事,我看你叫郭大彪更好。”

    此后,村中人慢慢的叫起郭大彪,对他进行取笑,久而久之,这郭大也习惯了别人称呼郭大彪,与他人互道名讳之时,便自称郭大彪。

    长大之后,不务正业,做起了地痞无赖,上抢老人饭,下抢小孩糖,大事不犯,小事不断,邻里乡亲也避而远之,这等人可是惹不起的,惹上了便是冤魂缠腿。

    这一日也是该着出事,庙会人多,在沙洲大集也是人山人海,郭大彪老早就在邻村抢了一只猪,牵了一头牛,只等沙洲大集那日,宰了卖肉换些银两。

    大集之日,郭大彪起了大早,将那猪牛宰杀剃肉,去了大集占了位置,哪知道左边是一个本地算卦先生,右侧是一个卖古董流浪商人。

    沙洲大集上午人山人海,可下午时分,人就散了多半,郭大彪这牛肉剩了不少,在这靠到日落散集,再收摊回家,谁知那算命先生运气也不好,无有一人算命,呆坐一天,蹦子皆无,一个大钱也没有。

    这赶集的人走了,就把主意打到卖货的商人身上。

    算命先生识的郭大彪,溜溜达达从肉案之前走过。

    在那卖古董的流浪商人近前,嬉皮笑脸套起了近乎。

    “这位施主,我观你这印堂发黑,恐怕不日将有血光之灾。”那算命先生摸着八字胡道。

    “哦?先生此言何意?”那流浪商人眉毛微提,反问道。

    算命先生又道:“本命有三劫难,一劫在树上挂着”。

    “一难出生难,二难钱不宽…”

    说罢故作神秘停顿片刻,又道:

    “三难妻儿散,最后一难啊,在眼前,在眼前。”

    那流浪商人听闻瞬间头皮发麻,身体站立,这些事情这算命先生怎会知晓。

    确实,出生之时害死了娘,早年家境贫困险些饿死,因为太穷,妻子带着儿子不声不响离开家中。

    当下赶紧问到:“大师真是神人也,敢问大师,这最后一难在眼前是何说法?”

    算命先生哈哈大笑,随即道:“你还有心情在这做买做卖,我观你面相,你这血光之灾,就在今日啊,你可要好生应对,处理的不好,明年的今天可是你的祭日了。”

    流浪商人听闻大急:“还请先生帮我化解,这银两还是有的。”

    这算命先生郭大彪认识,乡里乡亲被他忽悠的人不少,今日也是肉剩的多,钱卖的少,心里一股怨气无处发泄。

    郭大彪听到这里,待不下去了,抄起碎骨厚背大刀,“咣当”一声剁在案板之上。

    吓得那算命先生一跳,只听郭大彪嗓门大的出奇,声似破锣,大声到:“我说你个老不死的白话什么呢,挡着大爷卖肉了,要骗人上别处骗去。”

    这算命先生被人当众羞辱,面子上也是挂不住了,当即回了一句:“郭大彪,我这是出了名的神算子,十里八村谁不知道,你可别胡说乱说。”

    “哎呀,你个老杂毛,我就说你,你奈我何,你彪爷爷今天不光说了,我还要揍你呢。”

    郭大彪什么时候听过这个呛毛话语,火爆子脾气上来劲了,绕过肉案,抓住算命先生就是一个通天炮,只打的算命先生仰面栽倒,不省人事。

    那流浪商人见此,也是火气上涌,随即也绕过卖货桌案,来到郭大彪近前理论道:“我和先生攀谈,与你何干,你狗拿耗子多管闲事,你青天白日,你怎么打人,还有没有王法了。”

    郭大彪本就火顶了脑门,心道:“好你个傻瓜痴儿,我怕你被骗,为你出头,你却这般说我。”心里这么想的,嘴上说的却是:“我就打他了,你又待我何,我不光打他,我还打你呢。”

    说罢就要伸左手去抓流浪商人衣领,右手挥出一拳。那流浪商人眼见不好,身形一躲,衣领没抓住,这一拳到是打在脸上。

    吃了这个亏,岂能作罢,跑回摊位,取出一柄古董长剑,冲了上来。

    郭大彪一见流浪商人手持宝剑,也回到摊位,抄起碎骨后背大刀迎了上去,两人扭打一处。

    刀剑无眼,也不知道怎么打的,这碎骨后背的大刀居然给这流浪商人来了一个大开膛,花花肠子垂到地面,几个呼吸见,倒地不起,一命呜呼。

    这事闹得太大,看热闹的人围的里三层外三层。

    郭大彪见出了人命,一时之间也是慌了神,手持碎骨后背大刀,胡乱挥舞,冲出人群,围观老百姓吓得连连后退,让出一条道路。

    待郭大彪踪迹不见,也有人去报了官。

    这郭大彪拿着碎骨后背大刀一路跑回了家,收拾收拾衣物,拿着值钱物件钱财,背着一个包袱,向那无尽沙漠逃去。

    …

    …

    …

    沙漠边缘,加草井。

    敦煌县自隋朝年间,便是重地,穿过大沙漠便是波斯国,加草井便是必经之路,来往商人商队穿梭不息。

    正因如此,此地强盗盛行,脸罩轻纱便是贼人了。

沙洲集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