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七:闹鬼传说(1/1)
作者:文笔999
    “头好晕!”刘出洋敲了敲自己的脑袋,感觉还是昏沉沉的。昨天从殡葬馆出来之后,郭岩直接把他拉回了家里。两人推杯换盏,回忆起以前的一些事情,有些唏嘘,亦有些感慨,所以就喝的多了些。

    “快中午了!”刘出洋看了看车上的电子表。今天的天气倒是不错,雨后的空气都散发着一种香甜的味道,阳光也很足,透过前风档玻璃,将他的眼睛晃得生疼。果然是秋老虎,晒得更霸道。刘出洋从座位底下摸索了半天,才抠出了一副不知道谁放那的太阳镜。这副太阳镜大概是有些问题,戴上去很不舒服,不然也不会被人丢在这里。刘出洋在衣服上蹭了蹭镜片,这才把镜子带上,顿时感觉不那么刺眼了。

    郭岩已经度蜜月去了,走的时候还婆婆妈妈的嘱咐了刘出洋半天,也不外“注意安全、调查完现场就赶快离开”云云。这让刘出洋想想就觉得好笑,一个大男人居然比他老婆还要啰嗦。

    “恶鬼食人案件!”想起昨天晚上的那几具尸体,刘出洋就感觉头又痛了起来,他现在一点眉目都没有。“应该从哪查起?”刘出洋抽出一支香烟,放在了鼻子下面。查案也有许多讲究的,不能像没头苍蝇一样的到处乱窜。

    “山脚下有一个村庄,你可以去看看!”他突然想起了郭岩说过的话。以现在的情况来推测,刘出洋怀疑凶手还藏在山庄附近,甚至于就是山庄内部的人。如此一来,他觉得先不要打草惊蛇,而是在外围探查一翻,比较符合现在的情况。

    实际上,郭岩口中的村庄并不大,也没有多少常住人口。它坐落在山庄的东侧面,与位于半山腰的山庄,直线距离只有不过一百米。不过,这一百米的距离,却是一个陡峭的山壁。刘出洋站在山壁下向上仰望,觉得从这里爬上去的可能性,很小!

    进村的小路,崎岖难行,刘出洋干脆将车停在了村外。他信步而入,发现里面静悄悄的,走了半晌,也没发现一个人影。“怎么这么冷清?”他四下张望,终于发现几位老人正端着饭碗,靠在一堵殘墙的旁边,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聊天吃饭。

    “大爷!”刘出洋露出笑脸,踩着破烂的石块走了过去。“村里怎么这么冷清?”他笑着问道。“什么?大点声!我听不见!”一个老头大声喊道,看来耳朵有点背。

    “我是说,”刘出洋提高了音量,又一次问道:“村里人都那去了?”

    “哦,饭啊!正吃着呐,你要不要来点!”老头将碗递来,里面盛着几根宽粗的面条。

    “不了!”刘出洋无奈地笑了笑,他以前查案的时候,也经常去案发地周围找人聊天,没准对方一句不经意的话,就会给他带来破案的契机。

    “呵呵……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这一阵子又听说死人、闹鬼什么的,大伙都害怕,能走能跑的都出去了,就剩我们几个老不死的了。”大概是看到刘出洋吃瘪,旁边的另一个老头,呵呵笑了两声,对他说道。

    “哦!”一看有人接话,刘出洋立刻来了兴趣,他扭头一看,说话的是一位年纪稍轻的老人,头发花白,戴着眼镜,看上去有些文化,在他的脚边还趴着一只土黄色的菜狗。

    “小伙子,你是来破案的吧!”见刘出洋看向自己,老者笑呵呵地问道。

    “您怎么知道的?”刘出洋边问,边抽出几支香烟,逐个递了过去。其实这并不难猜,这个季节,几乎没有来旅游的人了。再加上发生的命案和闹鬼的传说,就更不可能有陌生人来这闲逛。所以能来的人,基本上都是调查案件的警务人员。

    不过,刘出洋虽然知道原因,却并不会逞能说出来。顺着对方的话题聊天,才能让他心情愉悦,才能让他打开话匣子,才有可能让他说出自己想知道的内容。

    果然,老者接过香烟,脸上露出了一丝得色。“我自然知道!”他呵呵笑道,就着刘出洋递来的火机,点燃了香烟,在他手上轻点了几下,这才深深地吸了一口,露出满意的神色,“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啊!”

    “您老高寿啊!”刘出洋见状,微微一笑,开口问道。

    “什么高寿不高寿的,这老哥几个里面,就数我最小。”他笑呵呵地摆了摆手。“对了,小伙子,你信不信有鬼!”他神神秘秘的问道。

    “鬼?”这是他这两天听到的最多的一个字,正所谓三人成虎,听的多了,就算不信也会半信半疑。可刘出洋一向意志坚定,他微笑着摇了摇头。

    “唉!我以前也是不信的,”老人叹了口气说道,“可是几年前……”他话还没说完,就听身旁传来了几声哄笑,“老李头,又要讲你的鬼故事啦!这是第几百回了?”一个说话有些漏风的老头,调笑道。

    “去!哪都有你!”老李头不满意地说道,看来也是被哄笑久了。“不瞒你说,”他继续对刘出洋说道,“前几年,就在这山庄里,当时它还是一座教堂,我就亲眼看见了鬼,我和我们家大黄也是那时候认识的!”说着,他拍了拍身旁的土狗。土狗抬起头来看了看他,见他没什么事情,只不过是随便拍拍,便又一头倒了回去,在太阳地儿里,舒服地眯上了眼睛。

    “当时啊……”他大概是想和刘出洋详细讲讲,可话才开了个头,身旁又是传来了一阵哄笑。“唉!算了!”他觉得有些意兴阑珊。“不和你说了,说了你也不信!”他说道,“不过,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好像开了天眼,对什么事有些预感。就比如你,”他边说边摘下眼镜,又换了一副带上。刘出洋这才知道他刚才戴的是近视镜,现在换上的应该是老花镜。

    “就比如你,”老李头换上眼镜继续说道,“我看你啊,就是印堂发黑,这几天不宜出门,否则有血光之灾啊!”

    “我不信这些的!”刘出洋摇头笑道。

    “就知道你不信!”老李头叹了口气,“可有些事,真的是很邪门的。远的不说,就说现在的这个山庄,你看看原来这里,鸟语花香,那漫山遍野的都是飞禽走兽!可是现在你再看看,那还能听见鸟叫声,那还能看见野兽?前几天山庄老板死的时候,我还想去里面看看,乡里乡亲的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没有。可没成想,半路上我就觉得浑身发冷,有种不好的预感,仿佛被什么东西盯上了似的,我们家的大黄,也死活不敢上去,我赶紧下来了。就这么一上一下,我就发现,现在山庄附近,就连树叶上的昆虫也都很少了。”

    “你说,是不是前几年我见过的鬼没死透,现在又复活了!”他在刘出洋耳边小声说道。

    刘出洋哑然失笑,飞禽走兽少了,那必是山庄建成之后,人越来越多,打扰了它们的生活。要知道,动物本身就对人类有一种畏惧,哪怕是凶残的狮子、老虎,也不会轻易攻击人类。至于昆虫,估计也是因为天气的缘故,现在是秋季,再加上近来天凉雨多,想必是都蛰伏起来了。

    “咦!我怎么觉得你好面熟啊!”老李头用手推了推眼镜,突然上上下下地仔细打量起刘出洋来。“你……你好像是那个……,咦?不对,你不可能是他!”他突然脸色一变,急急地站起身来,“我吃完了,你们聊……你们聊!”他转身便走,土狗也随后摇着尾巴跟了上去。或许是走得有些慌乱,差点被石块拌了个跟头。

    “他这是怎么了?”刘出洋看着他的背影,皱起了眉头。

    “他总是这样,平常就神神叨叨的。”方才取笑老李头的老头说道。

    “哦!”刘出洋微微点了点头,“昨天下午,你们有人见过他吗?”他突然问道。

    一听刘出洋的问话,几位老人几乎同时敛住了脸上的笑容。“警官同志!我们几个老家伙都可能担保他没问题。”其中一个说道,“不说别的,就说老李头前几年突然说自己见鬼了以后,就变得善良得不行,不仅吃起了素,就是蚂蚁从眼前排队过去,他都得绕道走。”

    “是吗?”刘出洋打了个哈哈,岔开话题,干脆又坐在地上和他们闲聊起来。说来也巧,在这的都是村里的老人,对山庄的一些事情倒也知道一些。

    据县志记载,这个山庄自古就有,不知要追溯到多少年之前。也经过了许多次的改建,有记载的前身是一座寺庙。民国时期,又被洋人建成教堂,那时这里还算繁荣,十里八村的有不少人,他们这个村庄也算是一个大村。只不过后来日寇侵华时,将这里作为据点,秘密进行实验,许多人被带进去,就再也没有出来过。自那以后,村里人死的死,逃的逃,人烟逐渐稀少起来。

    再后日军投降,教堂荒废许久,村里人都知道那里死过不少人,谁也不敢进去。直到几年前,几个游客从这里经过,非要进去看看,却是一个都没有出来。

    这几个老头里面,有一个年轻时胆子比较大,当时就是他带着警察进去察看的。“那几个人死的太惨了,”他说道,“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年纪轻轻的女娃,她淹死在了水缸里。当时水缸上面什么都没有,就连个木头做的盖子都没有。可她就是冒不出头来,活生生淹死在了里面,一只苍白的手,高高地举出水缸,五指内抠,指尖血肉模糊,好像要抓住什么东西似的。我当时大着胆子往水缸里面看了看。哎哟妈呀!长长的头发飘浮着,面目狰狞,好像厉鬼,吓得我几天都没睡着觉!”他说着,还情不自禁地打了个哆嗦,仿佛那狰狞的面孔,又出现在了他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