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八十二章 再见,三门!(1/2)
作者:水叶子
    唐之诗人皆好交游酬唱,但偏偏同为开元间最负盛名的李白与王维之间却鲜有交集,好像对方在自己眼中透明般也似。这种反常的情况后世多有揣测,却没想到真实的原因居然是为了一个公主。

    “公主对摩诘先生还京怕是喜出望外吧?”

    “早在开元十年之前,家兄就经由岐王引荐与公主相熟。公主雅好歌诗及音律,家兄正好精于此道,遂被引为知音。此乃士林传唱之佳话,自无不可对人言处”

    “我知道。当年岐王府上摩诘先生一曲《郁轮袍》技惊四座,尽得公主青睐嘛,只是可惜了张九皋……”

    柳轻侯正说的眉飞色舞时后脑勺处猛然一疼,却是王缙扇了他一个脖溜子,“家兄也是你能说嘴的,油嘴滑舌,可恶!”

    得,这是得意忘形了!

    柳轻侯见他一张玉面气的通红,再思及他兄弟二人感情极深,忙不停揖手打拱告罪,甚至还不惜给自己嘴上来了两巴掌,叫你嘴贱!

    好说歹说总算使王缙消了气,将之送入房中安顿好后,柳轻候辞出时忍不住又是嘿嘿一笑。

    难怪李白这次跑的这么快,此前他在玉真公主别馆吃了多少闭门羹?再一对照王维的待遇,搁了谁都得跑,更别说他那个素来不肯受气的货。

    官场、情场皆不得意,噫吁嚱啊李太白,噫吁嚱!

    硖石县的官仓大检非常顺利,无论仓粮存储还是薄册文书皆清清爽爽、井井有条,王缙带着随员只花费了一日功夫便大检完毕并给予了极高品评,笑言要将其列为典范上奏朝廷请为褒奖。

    大检完毕,尽管柳轻侯一再挽留,王缙依旧马不停蹄的离开了硖石,他的任务很重容不得在此间有太多的停留。

    硖石小县,大事不过三门直道与大检粮仓而已。如今大检粮仓圆满结束,三门山剿匪亦已尽全功,三门直道中的前期工程又有刺史江浩亲自在抓,一时就形成了大事毕,小事尽付吉温的局面,柳轻侯也正式结束了自上任以来忙碌不堪的境遇,开始做起无为而治的太平县令。

    有案子的时候审审案,匪患之后硖石本就没什么大案,他在地方威望又高,但有案子挥洒之间也就一一扫平;再有时间便是往县学督导,以县学学子为龙头激扬一地文气及向学之风。

    或者静极思动下至地方乡里,或排解纷争,劝课农桑,或与淳朴之农人说说收成、雨事,就着浊酒话一话丧麻,讲一讲古,与他而言这是极难得的人生体验,不啻于后世之农家乐,与乡野百姓而言,却只觉这位早已口口相传的县尊不拿大、没架子,着实是个难得一见的好官。

    由是,小小的硖石上下可谓政通人和,民无积怨,而柳轻侯的官声又被推美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轻松的公事之余,柳轻侯近乎将所有时间交付给了两位娘子。九娘子自来硖石后便再未还京,夫妻三人聚在小小的县衙后宅或行酒令,或投壶双陆,天气晴好时或临水泛舟或登山舒啸,悠游于硖石绝美的山水之间快美不可名状。

    这样的日子着实过的舒爽,浑然有不知今夕何夕之感。不知不觉间冬去春来,在三门直道完成前期的整备之后,数以万计的民夫正式开入三门山中清理拓宽直道,三门山工程至此正式启动。

    柳轻侯原以来好日子就要结束,孰料陕州刺史江浩竟是跟这条路卯上了,一应大小事务亲力亲为不说,每月若不钻山一次就觉全身不舒坦。与此同时还有意无意提防着柳轻候居间插手太多。

    合着这是怕我抢功啊!

    柳轻侯明白这一点后果然撒手,平日里绝不主动涉足其事,凡江浩指派之任务则及时尽力做到最好。短短时间下来,江浩放下心事之余对柳轻侯之好感无限飙升,投桃报李之下不仅平日里屡次当众褒奖,在给朝廷汇报工程进度的行文中更是溢美之词将其塑造为县令表率,能员典范。

    裴耀卿每每收到这样的呈文自然是心怀大慰,自感当初安置柳轻侯往硖石的举动所托得人;随即这种呈文便很快会被送到天子御案,毕竟漕运是其当下心心念念重点关注的两件大政之一。

    自科举中第以来,先是帮办制科考务惊艳,继而任职监察御史惊艳,现在三门县令任上无论文治武功尽皆惊艳,尤为难得的是第一次出任地方屡立大功的同时还能下得百姓敬服,上得使君夸美,柳轻侯表现之好甚至出乎了李三儿之预料,也给他留下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

    因是如此,几度在朝议官吏考功事务时他多有提到硖石县,并以此例劝服寡言而固执的裴光庭不必一味死守资序,毕竟才有良庸、人有短长。

    圣天子朝会之言不仅转瞬就会传遍皇城,同样也会在极短时间里传到后宫。惠妃娘娘每每听到此等言语便不忘使人传话寿王,莫忘了给硖石去信,更莫忘了硖石县令可还是你的西阁祭酒。

    山间直道百余里,听着虽不长,但因其间地形复杂,兼且又无炸药及大型工程机械,所以修造起来就极慢,慢到在柳轻侯看来简直是发指的地步,好在慢是慢,推进却稳定有序。

    开元十七年结束了,不知不觉间开元十八年也已过去,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就到了开元十九年暮春时分。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硖石城中已是一派暮春景象时,三门山中却是满眼仲春之美景。柳轻侯坐在挑起车窗帘幕的马车上沉醉的看着眼前绿树成荫,山花着锦。

    马车辚辚,行至山中一方开阔地时他抬脚踩了踩车厢中踏板,马车应声而停。

    柳轻侯当先下车后站在车边抬手将二娘子及九娘子一一迎下,“再往前走怕就要干犯‘非奉令,私出县境’之罪,就到这儿吧”

    二娘子与九娘子闻言嫣然一笑,举目之间不及回答他的话先已忍不住叹声赞道:“好美呀!”
三百八十二章 再见,三门!(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