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七十八章 大捷(1/2)
作者:水叶子
    前面急的是你,现在镇军到了十多天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的也是你,你到底想干嘛?搞不清楚这个,他往陕州送的信要怎么写?

    他是一天也不想在硖石呆下去了,更不想看吉温那张死人脸,而且以他多年混迹官场养出的敏锐感觉,已然知道吉温和柳轻侯对他起了戒备之心,要是不能尽快调走,后事堪虞。

    但要想从硖石这个鬼地方调走并谋个好职司又谈何容易?想到许明远给他的允诺和要求,再想到别驾佟征的担保,杨净心里火炭儿似的发燥。

    柳轻侯到底在等什么……关注平陆?他难倒是想……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杨净起了这么个念头后对平陆的关注顿时大幅提升,并凭借着县尉的身份很快搞清楚了平陆那边的情况。

    当日州衙录事参军事王昌龄回陕州后几无停留,直接领着一千五百军就去了平陆,大军过平陆县城而不入直接开往各处山口径直将三门通往官道的道路封的水泄不通。

    就此他还不放心,又把地方里正耆老都请来,将那些甚至只容几人进出的险路也都挖的干干净净,封了个严严实实。而后才杀回平陆县城将所有铁货及盐货铺子登记造册严加监管,他一个堂堂州衙录事参军事甚至不惜寒碜的管起了百斤以上盐铁的签名花押之事,把个平陆县衙恶心的要死。

    算算时间,那边的封锁已经有十几日了。

    杨净当然清楚盐铁对于三门山群盗究竟意味着什么,了解清楚平陆的情况后他心里的烦躁总算平静下来,往扬州送了一封信后就等着看柳轻侯要如何暗度陈仓。

    结果这一等又是十多天依旧全无动静,这下子别说他急,镇军的将领急,硖石百姓急,就连州衙也急了,镇军出动月余,平陆那边所杀的偷关之人都快满百了,示众的人头也已干瘪的龇牙咧嘴穷形恶相,你硖石一动不动到底什么意思?

    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都在向县衙汇聚,向柳轻侯身上汇聚。身为此次大军主帅的柳轻侯也急,这股子火自然就发泄到对面站着的柳寒光身上。

    “等等等,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向天岭都围了一个多月了,就凭他们那起子穷山贼能存得多少盐铁?这些日子你们经由魏六之手又弄了多少盐铁乃至弓矢?”

    他发着火,却看到对面站着的柳寒光依旧是老样子,等他说完了才冷着语调道:“等这么久还不是因为你要求多!要伏击、要攻寨、要正面厮杀,要有斩获有俘虏,还要我们都被你打出硖石,这哪一桩哪一件是容易的?向天岭一日不破,我们退出硖石后往何处安身?”

    “这本就是打仗啊,该有的没有,难倒要我带人直接一路走到花果山?当别人都是没长眼睛的傻子嘛”柳轻候话虽然怼了回去,但气势上毕竟没有刚才那么盛了,凭心想想自己的要求还真是不少。

    绕着屋里转了个圈子后,柳轻侯一咬牙道:“罢了,向天岭我来帮你们打。眼瞅着就要入冬,直道的事情在时间上实在是拖不得了”

    “你的意思是硖石的小戏搬演完我们就找个地方躲起来,你打下向天岭后再交给我们?”

    柳轻候无奈点了点头,“就不说山中直道的事,州衙的催促也实在是等不起了,我怕再等下去兵权都没了,来,好生跟我说说向天岭的情形”

    事情说完柳寒光要走时柳轻候叫住了他,“花果山未来如何总也该有个章程,依我看当下就是招安的好时机”

    “这事我说了可不算。先把眼前的事情做了再说”柳寒光摆摆手走了,以他的身手若只是孤身一人的话,往来硖石县城当真是如履平地。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硖石城外大营中一片肃杀景象,柳轻候一身戎装主持过军祭大礼后目光扫过三千余镇军,军旗烈烈,营中鸦雀无声。

    众军将乃至营外里三层外三层的百姓都等着柳轻候发表一番誓师雄文时,却见异常年轻的主帅一仰脖子饮尽端着的血酒,而后将酒盏狠狠摔在地上砸了个粉碎。

    “开拔!”

    隆隆军鼓声中,被分为前中后三哨的镇军依次开拔,直向三门山而去。

    看热闹的人群中,长春及其贴身丫头也来了。大军都已走完小丫头还觉看的不过瘾,一边跟着往前追一边催促赶车的车夫快着些。

    车夫倒是想快,但前前后后跟他们同样举动的人太多,根本快不起来。小丫头看的既是着急又是气闷,索性转身钻到了车中,“县尊老爷是状元出身,却没想到顶盔贯甲后那么英武,这下子三门山中那些土匪的好日子算是到头了”

    长春看着异常兴奋的贴身丫头都不知道该说啥好了。

    小丫头早听了不少城中的议论,也知道娘子此刻为什么沉默,不过这一点也打击不到她的信心,“柳县尊是专门伏妖降魔的圣僧,还对付不了这些小山匪嘛,哼,娘子你等着看,很快就会有报捷的消息传回来”

    大军一动,消息很快传回陕州,并借助官道迅速传往长安,不知引来多少瞩目的同时,九娘子由大娘子陪着去了漏春寺烧香礼佛。

    从漏春寺回来,九娘子将家事托付给李二娘子陪嫁来的管事后片刻都没耽搁,驾起车带着梅兰竹菊便直奔硖石,她实在是在长安呆不住了,一息一刻都不成。

    九娘子所乘马车一路在官道上疾行,第三天上午在道旁长亭稍稍休憩后正欲继续赶路时,仆夫苦着脸过来,言说刚刚检查马车时发现车轴上有明显的裂纹。

    九娘子一听就急了,“你这是什么意思?”

    仆夫缩着肩膀期期艾艾道:“马车实在行不得了,要换横轴”

    九娘子噌的站了起来,“马车是你当管,走之前你是干什么吃的。平日在宅里你们什么都要跟二娘子带来的家人比一比,总说别人事多,现在呢?怎么当差的小心上就不跟人比了,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怎么修,到哪儿修?”

    正发着火,亭子外一列三辆马车驶了过来,九娘子见状暂且住了口,出亭要避往车上。低着头刚出亭子,就听到一个尖利的声音响起道:“这不是柳祭酒家娘子嘛,好巧”

    祭酒?自家官人的确是寿王府西阁祭酒!九娘子脑海中转着念头,迎声抬头就见到光溜溜异常白嫩的脸,还有那身扎眼的内宦服饰,当即福身为礼道:“妾身见过汪家叔叔”

三百七十八章 大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