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五章 穿越客绝不吃软饭(1/2)
作者:水叶子
    “为我?”

    “是啊”

    “我一个八品官,政事堂议人事关我何事?”朝廷人事大权是分级的,三品以上官员的升迁调转需由皇帝亲自决定;六品以上吏部出名单政事堂议定,皇帝过目;六品至九品吏部决定,经尚书省报备政事堂后即可。

    按此程序,以柳轻侯当下的品秩即便要动也够不上上政事堂的资格,所以他才会有此问。

    “新任刑部侍郎李林甫荐你超擢刑部司门司员外郎,那可是从六品,所以就上了政事堂。裴光庭裴相坚决反对,宇文相公则一力支持,两方谁也说服不了谁,首辅萧相又弹压不住,动静太大消息就传出来了”

    俞判官说完,摇着头道:“这个裴相公父子两辈还真是格格不入,老裴太尉当年曾掌选事十余年,用人但视才干不问资序出身,小裴相公却死抱着资序不放,以监察之才未必还管不好个门禁?”

    裴光庭老爹乃是前朝名臣兼名将裴行俭,李三儿继位后追封前朝名臣,加赠其为太尉。不过这不是柳轻侯关心的,听说李林甫举荐自己为刑部司门司员外郎而被裴光庭所阻后,他不仅不难受,反而心底还很高兴。

    司门司是刑部四司中最靠后的一个,负责的事务是管理天下门禁关卡出入登记,以及各地上缴失物的处理,听听这职掌吧,正热血沸腾要干大事的他岂能有兴趣?

    裴光庭驳了正好,更别说还就此堵住了李林甫的招揽。唯一烦心的是这风头出的莫名其妙。还有,新政事堂才刚刚调整,宇文融就和裴光庭来这么一出儿,真是让人无语的很。

    为人沉默寡言的裴光庭对待政见也如石头般冷硬,宇文融与他性格截然相反偏又强势,这两人只怕萧嵩一个都弄不住,这届政事堂可算又有热闹瞧了。

    当天下午将近散衙时,两位相公不和直至相争的消息已经传的满皇城皆知,连带着把柳轻侯也带成了热点人物。

    正式入仕尚不满两载,先是超擢监察御史,现在又要再度超擢员外郎,同年们还在从八品上等待第一次考功,他就要奔从六品了,这升官速度简直让人瞠目结舌,还好裴相公坚决给顶住了,要不然让我等还怎么活?

    这边酸言酸语刚罢,那边就嗤笑道:“看看他巡按淮南后一本弹章弄出的风波有多大?裴相公虽然挡住了他超擢司门司员外郎,却也挡不住他这次依旧会超擢,届时品阶或许低些,没准儿位置却更好,或得品阶或得实权,总之是吃不了亏。就这人还要天子赐婚李工部家闺阁,哎,同人不同命啊”

    柳轻侯就是为了避开这些必然会有的议论,散衙前交了漕运奏章后就直接回了家,进门就见九娘子满脸喜气。

    “遇到什么喜事了?”

    “今个儿听到消息说你以后能当宰相”

    这话把柳轻侯听的是瞠目结舌,“还有这么好的事儿,我怎么不知道?”

    九娘子边亲自给柳轻侯换着家居常服边扳起了手指头,“你看啊,你是状元出身,还是天子钦点;如今又要娶李工部家闺阁,也算有了根脚。

    再看你升官速度之快颇有宇文相公的风头,比之当年的有脚阳春宋相公亦不遑多让,这样下去可不就是要进政事堂嘛。等你进了政事堂,咱家也就该有国夫人了吧”

    柳轻侯穿好袖子,看着双眼亮晶晶的九娘子有些心疼。她虽然从没说过,但自从两人成亲后她对自己的身份就异常的在意,眼瞅着都快成心结了。

    要说这也真是无奈。以前两人没成亲时王缙等官场朋友来的都挺多,甚至裴耀卿也来过,但自打成亲之后这些人反倒不怎么上门了,有事都是在外面说或者是上他们的门,其中原因还不就是不好面对九娘子。

    王缙、裴耀卿都是所谓世家出身,他们并不是对九娘子这个人有什么意见,而是无法接受她的身份,但这事即便窝火,柳轻侯还没法儿怪他们,也根本无法勉强。

    对此,九娘子岂能无感?而这又反过来会形成她的压力。

    柳轻侯探手捏了捏九娘子的脸,心中暗自打定主意要把九娘子身份的问题解决掉,否则她就不会真正快乐。而要解决此事,最给力的人选当然是惠妃娘娘,她有这个身份以及权力。

    主意藏在心里,口中笑问:“行啊,为夫努力,争取早点儿给你挣个国夫人的封赏诰命回来。这话都是听谁说的?”

    “议论的人可多”九娘子展颜一笑后眉头又蹙了起来,“今个儿太史局谴了人来送佳期,天子赐婚这么大的事我实在操办不来,大姐也……”

    柳轻侯伸手就将她揽进了怀里,“此事哪儿有让你操心的道理,你呀也别太委屈自己,我其实还是更喜欢你成亲前的样子,自由自在,无忧无虑,没事儿偷偷酒喝多好”

    九娘子软软的靠在柳轻侯怀中,“现在跟以前毕竟不一样了,你都是官人了,我要还跟以前那样成什么样子?不得让人笑话你呀”

    “谁愿意笑谁笑……”柳轻侯正要跟她说说甜蜜话时,萧梅来报,说是李家二娘子到了。

    她依旧是一副男装打扮,身后除了两个婢女外,还有一个看着就精明干练的中年。

    “你来了”柳轻侯点头见礼,李二娘子还礼并与九娘子见礼后道:“再过几天就该通婚书了,我来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

    她说的很含蓄,也是一片好心,但却也将心中的担心暴露出来。柳轻侯出身微贱,又无家族可为依仗,她在担心他办不下这件大事。

    柳轻侯还真有些莫名其妙,“通婚书?太史局已经送来日子了,不就是聘礼嘛,还准备什么?”

    李商隐浅浅的笑了笑,探手从身后婢女手中接过一个木盒子和两张纸笺递了过来。

    柳轻侯随手接过,那木盒子却是重的压手,再一看,好家伙,用料居然是在后世只闻其名,号称木中黄金的金丝楠木。

    见他拿着木盒子颠倒翻转的看,甚至还凑到鼻子上去闻,李商隐眼中闪过丝丝笑意。看来自己对他的了解与看法不错,这个未来的夫婿既不是那种一板一眼的读书人,也不是坊间传说中的风流才子,有时侯真跟个小顽童一样。

    眼中含着笑意,李商隐随口解释道:“这是放通婚书必须要用的礼函,或杨木或金丝楠制成,长一尺二寸,法十二月;宽一寸二分,象十二时;函壁厚二分,象二仪;盖厚三分,象三才;函内宽八分,象八节。通婚书放入其中后礼函要用五色线扎缚、封题”

三百六十五章 穿越客绝不吃软饭(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