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二章 赐婚、大朝会(1/2)
作者:水叶子
    “行了,把你这副鬼样子收起来!去年不让你随行淮南是宅中总得留个在外的耳目,莫非你要让九娘子去打探消息?前两天也不是不想见你,是我想静静心,一见你免不得就要说官场上的事儿,心还怎么静的下来?现在说吧,先捡要紧的”

    前几日知道柳轻侯远行辛苦,杜门谢客也就无人前来打扰。等到他三天后开始开门见客,接风宴就一场连着一场,可惜李太白随岐王去了终南山中别业避暑,少了他这个酒桌上的超级杀器,柳轻侯天天喝的是苦不堪言。

    一连折腾了七八天,该赴的酬酢总算是应酬的差不多了,柳轻侯接到通知让他参加后天的大朝会。

    这天难得的没有应酬,柳轻侯陪着家人在后花园中纳凉,九娘子一边吃着柳轻侯给剥好皮的葡萄,边听他说五娘子的事情,等听到说五娘子已经成为扬州当之无愧的花魁,并有了一间自己的醉梦楼后,叹息着笑了笑,“五姐总算是得到她想要的一切了,这样也好,明天我得跟大姐说说这事”

    随后,换着九娘子在说,说的都是过去一年家中产业的事情,总之是家业兴旺,一切都很平顺。

    两人吃着西瓜葡萄说着家常,天色慢慢到了黄昏时分,两人也不想回房,就在西园里吃了晚饭,九娘子见柳轻侯心情不错,遂就将准备了一下午的话说了出来。

    无色要出去行脚了。这是上次送度牒时无色亲口所说,态度温煦,但决心却是坚定不移。

    柳轻侯闻言安静的剥了两个葡萄塞进九娘子嘴里,“他要去哪儿?”问话出口,心中蓦然想起《玄奘西行求佛传奇》,“他该不是要往天竺跑吧?”

    九娘子吐着葡萄籽儿摇头,“啊!不能吧,他打小就没离开过长安,天竺,那可是在天边儿上了,依我看哪,他就是想出门看看”

    柳轻侯将刚剥好皮的葡萄狠狠扔进嘴里,“想去就去吧,强拦也拦不住,他心里也不快活。对了,以后不许叫我‘官人’就叫无花”

    九娘子一双大杏眼扑闪了两下,“嗯,他永远是无色,你也永远都是无花”

    大朝会如期举行,柳轻侯参加的作用就是个引子,入殿当众陈述完大检天下粮仓并检讨粮仓监管制度的建言后就按规矩退了出去,出殿前听到的话是李三儿让众朝臣针对他的建言进行廷议。

    “新一轮的人事大调整这就开始了!”柳轻侯感慨着出了大殿,今天这个日子注定会很敏感,他也就没往王缙那里晃悠,就连御史台都没去,老老实实回了家。只不过他前脚刚进门,朱大可后脚就出去了。

    时近正午,柳轻侯想着大朝会也该结束了时,门子突然急急慌慌的跑进来,话都说不利索了,“少爷、娘子……有太监上门传旨了”

    九娘子闻言“啊”的一声站了起来,手扎煞在空中都不知道该怎么好了。柳轻侯笑着把她的手拉下来,笑斥门子道:“什么太监不太监的,或称内臣,或称中官才合规矩。开大门,中堂设香案,无关人等回避,准备接旨”

    这些东西当初进士及第后在礼部学礼时都是学过的,九娘子见柳轻侯镇静,自己也就安静下来,按着吩咐开始办事,虽然第一次难免有些手忙脚乱,但最终还是办下来了。

    传旨中官是十多天前在宫中自流亭见过的内宦之一,柳轻侯与他不熟也就没什么寒暄,公事公办而已。

    焚香袅袅,在中官略有些怪异却异常清晰的宣读声中传旨完毕。旨意的内容是两块儿:

    一则是对柳轻侯此次淮南之行的褒奖,赞其能勤于王事、不避艰危,扬州城中士子遇匪更能以身相代,有人臣之体、恤民之念,朕心甚慰。为奖忠勤,特赐宫花两对、霞纱样十匹、白金十斤、并帝所用金著一双。

    金著就是金子做的筷子,帝所用就是李三儿已经用过的筷子,这也能赐人?

    柳轻侯心里正犯嘀咕,旨意中的第二条来了,是赐婚的,赐婚的对象为李清臣家二闺女李商隐,因是天子赐婚,特命京兆大尹裴耀卿代为行媒,着太史局卜定佳期后依吉时行六礼完婚,钦此!

    这其实是早就安排过的事情,只不过上次私下商量没成,这回索性直接下旨了。

    “状元郎,还不谢恩接旨”那中官宣旨完毕见柳轻侯有些愣神,还道他是第一次欢喜的傻了,遂笑眯眯的出声提醒。

    柳轻侯接旨谢恩,将旨意在香案上供好之后起身,那中官并未就走,依旧带着脸上的笑容指着香案上供奉的那双黄金著道:“陛下有言‘赐汝此物,非赐汝金,盖赐卿之著,表卿之直也’恭贺状元郎得了个好大彩头啊!”

    柳轻侯再度致礼谢恩,起身与中官寒暄时早已准备的谢仪顺手就递了过去,宣旨后有辛苦钱这是旧俗,皇帝都知道的,那中官也无扭捏的袖着收了,谢过之后回宫。

    太监刚走,哗啦声中刚才不知藏哪儿去了的奴婢们一窝蜂般涌进了正堂,围着供奉圣旨与赐物的香案热火朝天的议论并看起了热闹。奚奴们多是关注那双皇帝亲自用过的金筷子,新罗婢们则围着宫花与霞纱样眼珠子都转不开了。

    他们看热闹的劲头儿实在太大,情绪太高昂,硬生生把柳轻侯都给挤到了一边。

    柳轻侯的心思不在香案而在九娘子,怕她伤心难过,结果却发现九娘子正带着梅兰竹菊护着香案,并不断喝止那些忍不住伸向霞纱样和宫花的手,脸上居然看不到难过的表情。

    柳轻侯上前拉着她出了正堂,“天子赐婚的事情我也是刚刚才知道”

    “我早就知道了”

    九娘子见柳轻侯猛地瞪大眼睛,讶然道:“回来这些日子你常去后花园纳凉,就没发现咱家和左右邻居两家的园子早已打通了吗?”

    柳轻侯有些懵,“啥时候的事儿?”

    “就最近啊。天子要赐婚的事儿二娘子前两天就告诉我了,那天她说了好多话”

    “为什么不告诉我?”

三百六十二章 赐婚、大朝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