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五十六章 案中案,再遇袭杀(1/2)
作者:水叶子
    “行了,你想哪儿去了”卢继宗摆摆手,笑的跟什么似的,“果然还是个雏儿,这么大的事情还能捂住不成?州衙所求不过是让你的奏本上慢些,总之要比使君的本章慢,另外能帮着说些好话的时候也别吝啬,就这,开价码吧”

    柳轻侯神情恢复了正常,原来是这个!自己奏章先至就算是举报,州衙奏章先上多少能算个自首,这中间的区别确实是大,也是扬州州衙当下能争取到的最大主动。

    至于自己奏章上的美言,价值就更不用说了。

    “州衙这份奏章准备怎么写?只撂出一个周忠怕是交不了差吧”

    “还能怎么写?该用的套路用完,就得往漕运上推,连续两个案子都太大,州衙扛不住的,还有比漕运更好的替罪羊?使君正等着天一亮就去大都督府及市舶使司,好歹搬动他们帮着敲敲边鼓”

    漕运繁杂又关系重大,好比是个马蜂窝,扬州刺史以前不愿意碰,现在却被逼的主动奔走,果然是形势比人强!只是如此一来,柳轻侯还真就开不出什么条件了。

    卢继宗见状又笑了他一回雏儿,摆着手道:“这事就交给我,总之哥哥既不会让你沾乱子,也不会让你吃亏。公事说完,现在该是私事了,你那奏章里可得帮愚兄好生美言几句”

    柳轻侯挑了挑眉头,卢继宗索性直接到了他身边,“愚兄跟长公主那事儿闹的太大,三年五载的怕是都回不去了。既然回不了长安,这天下间哪儿还有比扬州呆着更舒服的地方?只是这有职无权的实在膈应,逛个青楼都挺不直腰子”

    柳轻侯看着边说边咂嘴的卢继宗真是服了,“你什么意思,直说”

    “州衙这次是难过了,刺史别驾都别想留,但对愚兄却是个机会啊,刺史哥哥不去想他,司马升个别驾不过分吧”

    “不过分,不过这事儿我说了可不算”

    卢继宗伸手过来拍着柳轻侯的肩膀,“你尽管在奏章上替哥哥美言就是,其他的我自有计较,扬州是天下有名的好地方,这么大事也不能全指着你。哪怕就是最后不成,哥哥也断不会忘了你的好”

    柳轻侯心里寻思着,卢继宗在皇城做过一寺之佐贰,有经验人不坏,性子也不错,做扬州刺史确实勉强,但做个辅佐刺史的别驾协调沟通上下却足以胜任。寻思完毕,当即点了点头。

    卢继宗大喜,只是今晚大家都忙事情办完他也就没再多留,笑吟吟的转身走了。就他这笑容若让那刺史别驾看见必得气个半死。

    送走卢继宗后去往突审周忠处,支使吏那里已经记有好几页供状,柳轻侯见状大喜,好啊,已经开口了。

    目前所供内容集中在官仓的偷梁换柱上,柳轻侯看完供状大松了一口气的是参与盗卖粮食的人不多,且都集中在周忠管辖下的仓曹,并未横向发展到州衙。

    从其供状来看,周忠初次犯案就是在三年前关中大灾,李三儿就食东都之时。涉及仓窖三十余口。

    他们的犯案其实并不算频繁,每次都是瞅着冬末春初青黄不接时倒腾出粮食到市场售卖,而后又在秋后粮食丰收时低价购入填平亏空,一进一出赚个差价。

    这中间利水最大的就是每年的漕运,扬州官仓中拨出粮食交付漕船,漕船一路北送后却不让卸粮在含嘉仓,而是继续北运至长安。当漕粮最终千辛万苦的到达长安时,船工水手们不会想到他们的船在含嘉仓的帐上已经飘没了。

    这样的一趟运粮既不需要出本钱也不需要出运费,而关中粮价又高于江南,一船粮食几乎就是一船开元通宝,纯粹的无本生意利润之高足以让人眼珠子滴血。

    看着看着,柳轻侯在供状上看到了两个熟悉的名字——王鉷和王銲兄弟。

    周忠供说他曾在王鉷父亲属下任职,很得其信任,亦因此早早便与王鉷兄弟结识,并被他们以世叔称之。

    后来王鉷入职监察御史,又正好是监察扬州道,两人来往遂密,并最终做起了这没本钱的买卖,扬州这边奔走的是其开粮栈的妻弟,长安那边奔走的则是王鉷胞弟王銲。

    两人最初谋的就是漕运生意,至于一进一出赚差价的事儿是周忠与妻弟合谋之举,王鉷兄弟并不知晓。

    与此同时,周忠也供出了王銲两度买凶杀人之事。

    柳轻侯看到这里份外着紧,看完后却是哭笑不得,谁特么能想到原因并非自己所想的私仇,而是在长安无意间上了不该上的船。

    果然是天网恢恢,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王鉷啊王鉷,这就是山高水长,后会有期,瞅瞅,这不就会上了嘛。

    但供状到此总还是没说清楚,柳轻侯索性直接开口问那周忠,“洛阳含嘉仓的‘飘没’账目是怎么回事?”

    周忠已近乎呆滞,干巴巴道:“我负责发船,沿途及到长安后都是王氏兄弟负责,含嘉仓也是王鉷走的关节,我不清楚”

    柳轻侯不甘心的又追问了一句,“给多少钱你也不清楚?这可是你们共同的钱财,你就不怕他报假账?”

    “含嘉仓那边不要钱”

    “噢?还有这么好的事,不要钱要什么?”

    “帮着从江南往长安运东西”

    “什么东西?”

    “弩”

    柳轻侯听到这个答案脸上神情猛然一凝,其实也不仅是他,吉温等人无不色变。

    “这事麻烦了!”

    柳轻侯心里咯噔,脑子里却在回忆当初科举备考时了解到的弓弩情况。

    唐朝尚武,朝廷并不禁民间百姓持刀剑乃至弓,但弩却是《大唐律》中明令禁止,甚至是绝对禁止之物。

    唐弩有七种,都只能在军中使用,且管理制度之严丝毫不逊色于后世军队对枪的管制。

    这七种弩分别是臂张弩、角弓弩、木车弩、大木车弩、竹竿弩、大竹竿弩以及伏远弩。除臂张弩和角弓弩为轻弩外,其它五种都属于杀伤力极大的重弩。

    柳轻侯的声音干涩的厉害,“什么弩?”

    “臂张弩、角弓弩、木车弩都有,大木车弩我也见过不止一次”
三百五十六章 案中案,再遇袭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