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五十五章 挖仓窖,突破(1/2)
作者:水叶子
    柳轻候心中已经确定,漕运确实是出大问题了。一个长安得不到所需要的足够粮食,地方官民又不堪其苦,各重要关节弊案连连的漕运系统还有什么维持的价值与必要?

    漕运必须改革。在开元这个年号已经走过十六年的时刻,在如今内外无事的背景下,沟通南北的漕运已然成为大唐走向开元极盛的最大一块短板。

    或者换个说法就是,漕运改革能否顺利成功俨然已经成为一个标志,在经过一百一十年的漫漫长途之后,大唐这个黄金王朝正式登顶开元极盛之世的标志,并由此傲立于两千年封建王朝史的最巅峰,一枝独秀,光耀绝伦。

    柳轻候自己都被这个突然冒出的想法激荡的有些血热,穿越之前的后世总是在说中国梦,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己现在可就站在后世所要复兴的目标前夜,甚至是就在门槛边儿上。

    这是一个真正伟大的时代,距离顶点的最后一公里,突然意识到这一点时,即便再小再恬淡的人物也难免为之血热吧,渺小与宏大,以及由此滋生出的历史感,使命感等等以前根本不会意识到的东西都一起潮水般奔涌出来。

    刹那之间,一句以前在后世听过无数遍却都不以为然的那句话突然闪现出来,不仅一点都不显得突兀矫情,且是滚烫的怕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借着一大口茶汤压住热血,柳轻侯缓缓声道:“既是扬州官民俱都苦漕运久矣,使君为何不上书朝廷变革旧制?”

    刺史闻言苦笑,“这话别人都好说,反倒是我扬州州衙不好说啊”

    柳轻侯明白他的意思,口中却道:“使君不说,别人谁会替你说?而且为使君计,这次也必须得说了,最好一并请大都督府也替地方诉诉苦,长史大人位高爵显,居高声自远嘛”

    “怎么,朝廷有意要变革漕运制度?”

    柳轻侯笑着摇摇手,“此事下官当真是一点风声都没听到,下官只是有感于到扬州以来所受之盛情为使君出个不咸不淡的主意,变革漕运制度对于下官的品秩而言实在是太大了”

    “唔!此事确实是大,容某想想,想想”

    见他如此,柳轻侯心中很失望。这个扬州刺史看来就是个行事只求平稳的稳当官儿,遇事只想着坐顺风船,自己一点都不肯出头,不愿引起争议,也不愿承担丝毫风险。

    变革漕运是一件国之大政,惟其如此要想启动就需多方发声、多方造势。扬州作为漕运起点,发声就显得尤为重要,也会被更多人关注。

    推动漕运改革,你不想说话可不行。柳轻侯脸上神色不动,心中却是暗暗发狠,无论如何该说的话一定得让他说,这事儿甚至不比周忠弊案来的小。

    枯坐了近半个时辰,眼见周忠还没有开口,等不起的刺史起身告辞,柳轻侯将之一路送到了门口。

    刺史走后,柳轻侯并没有去看吉温对周忠的审问,吉温是真正的行家自己去不去没什么区别;再则,那场面想必不会好看,能不看就免了吧。

    不过他也没闲着,取来纸笔就开始写信。信是写给裴耀卿的,问候及通报自己情况这些常规内容之外,主要的就只有一条,提醒,或者说是提请裴耀卿在适当的时候在李三儿面前表达他对漕运的关注,以及对变革漕运制度的态度、想法及一些具体做法。

    漕运变革这么大的事当然不可能一下子就开始,但裴耀卿此举将是一次最重要的卡位,为将来顺利拿下主导漕运改革的使职埋下浓墨重彩的一记伏笔。当年主导籍田括户的宇文融走的就是这个路子。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做嫁衣裳这样的事情不能干,而且客观上来说,至少在柳轻侯看来满朝文武中也没有人比裴耀卿更适合做这件大事。

    信还没写好,刺史谴来了一个衙役班头,言说使君已下令州衙上下人等今日不得离衙,同时已在安排今晚开挖官仓事宜。

    柳轻侯听完道了声谢,谴那班头回去了。稳当官儿也有稳当官儿的好处,他现在为撇清与周忠的关系,必定会在办案上通力配合,这对自己这个仅有五人的小团队真是太重要了。

    庆幸啊,实在该庆幸这使君跟周忠不是一党,否则事情就难办了。

    一直等到晚上周忠还是死不开口,吉温明显有些着急,柳轻侯脸上却看不到愠怒之色,“犯了这么大案子开口就是个死,负隅顽抗是必然的,这才一天不到,你也用不着着急”

    “道理我当然知道,但这毕竟是咱们到扬州的第一个大案,出不得差错。早知道白天就该把官仓挖了,看他是说还是不说”

    “不过晚几个时辰就能给那使君卖个好儿,这样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官仓跑不了,周忠也跑不了,放松些!”

    吉温看着柳轻侯的淡定,“白天若是放开用刑,他此刻早该招了,这个周忠看着贪心很大,胆子其实很小”

    “这当是证据确凿的案子,急着用刑反倒落了下乘。吉判官,刑不可轻用啊,三木之下易出冤案,稍有不慎或许就是误人误己”

    吉温闻言笑笑,柳轻侯见状心底叹了口气也不再就此多说,看看外边的天色后起身道:“走吧”

    刚出门就碰上来迎他们的衙役队伍,一路会合了刺史的车驾后便直奔位于扬州罗城东北角的官仓聚集区。

    官仓所在已被镇军接管,一根根刺向夜空的制式单钩矛凭空营造出凛冽杀气。仓中上下官吏都被集中在一间房内,有的惊慌失措,有的莫名所以,气氛沉闷的怕人。

    一行人的进入顿时引来一阵骚动,不过马上就被弹压下去。柳轻侯陪着刺史没什么动作,只是向吉温点了点头。

    吉温也无多话,指明位置后带了人就去开挖。柳轻侯边陪着刺史往那处官仓走,边听着一个战战兢兢地小吏解说。

    听着他的解说再左右看看,柳轻侯也算长见识了,后世电视剧里的场景都是扯淡,唐朝官仓里的粮食根本就不是存在屋里,更没有一眼看去成排成片的整齐大屋。藏粮所在就是地上一个个高处地面并不多的大土墩子。

三百五十五章 挖仓窖,突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